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充电模块提供商优优绿能即将上会:多名主要客户或关联方为公司股东 入股后交易金额大幅提升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8-30 23:38:47

◎记者注意到,上述客户或关联方入股后,优优绿能对相关方的销售金额出现了大幅提升。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对于新能源汽车而言,直流充电桩等设备是重要的续航保障,而充电模块则是直流充电设备的“心脏”。8月31日,充电模块提供商深圳市优优绿能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优优绿能)即将迎来首发上会,公司拟通过创业板IPO募集资金7亿元。

优优绿能客户集中度较高,2020年-2022年公司前五大客户的销售收入占比分别为74.08%、69.63%和62.08%。《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有多名主要客户或其关联方为公司股东,涉及主要客户包括ABB、万帮数字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及其控制的公司(以下简称万帮数字)、上海玖行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及其关联公司(以下简称玖行能源)等,且在相关方入股后,优优绿能对上述主要客户的销售金额出现大幅提升。

对此,深交所十分关注优优绿能是否存在通过向客户让渡股份从而获取更多商业利益或输送利益的情形。不过优优绿能表示,不存在上述情形。

4名主要客户或其关联方入股

2020年-2022年,进入优优绿能前五大客户名单的有8家客户,其中4名主要客户与公司存在股权关系或间接股权关系。

ABB、万帮数字均连续三年位列优优绿能前五大客户名单,其中ABB为2022年第一大客户,而ABB E-mobility AG 持有公司7.80%的股份。万帮数字为公司2020年、2021年第一大客户,其控股股东万帮新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帮新能源)持有公司2.67%的股份。

另外,玖行能源为公司2021年、2022年前五大客户,其关联方上海中电投融和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2家机构合计持有公司2.11%的股份;深圳市欣恩科技有限公司及其关联公司(以下简称欣恩科技)为公司2020年前五大客户,其关联方深圳市星耀实业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有公司1.44%的股份。

图片来源:招股书(上会稿)截图

2020年-2022年,公司对上述4名客户的销售金额分别为1.35亿元、2.29亿元和5.09亿元,收入占比分别为64.58%、53.15%和51.53%,占比较高。但优优绿能认为,随着公司业务开拓能力不断增强,公司与其他客户的交易额快速增长,公司对上述四家客户的销售金额占比自2021年起逐年下降。 

记者注意到,上述客户或关联方入股后,优优绿能对相关方的销售金额出现了大幅提升。

优优绿能与ABB开始合作的时间为2018年7月,ABB入股时间为2020年5月。入股前,公司2019年对ABB销售金额为85.88万元,2020年入股当年销售金额为1734.28万元,2021年、2022年销售金额分别为4581.89万元、2.75亿元。

图片来源:第一轮问询函回复截图

优优绿能与万帮数字开始合作时间为2018年10月,万帮新能源入股时间为2019年5月。入股前,公司2018年对万帮数字销售金额为4.46万元,2019年入股当年销售额为2763万元,2020年-2022年销售金额分别为1.07亿元、1.62亿元和1.93亿元。

图片来源:第一轮问询函回复截图

对于相关方入股后,公司对ABB、万帮数字销售金额逐年增加的主要原因,优优绿能表示,ABB、万帮数字自身业务快速发展,对充电模块的采购需求增加,从而增加了对公司的采购规模。

优优绿能与欣恩科技开始合作的时间为2016年5月,其关联方入股时间为2018年12月。入股前,公司2017年对其销售额为462.37万元,2018年入股当年销售额为808.56万元,2019年-2022年销售额分别为1656.44万元、1134.66万元、286.36万元和9.33万元,入股后销售额呈现先增后减的趋势,主要系双方交易模式变化,自2020年11月开始,欣恩科技由渠道销售商转为销售服务商并收取业务拓展费。

图片来源:第一轮问询函回复截图

优优绿能与玖行能源开始合作时间为2021年5月,玖行能源关联方入股时间为2021年11月。入股前的2020年尚未合作,其通过欣恩科技购买公司充电模块产品,2021年入股当年转变为直接销售后,销售额为1829.42万元,2022年销售额为4093.89万元。

图片来源:第一轮问询函回复截图 

对股东相关客户交易价格是否公允?

按照优优绿能所述,万帮新能源、ABB对公司进行股权投资,主要基于公司具有较强的投资价值,公司不存在通过以客户的股权投资换取与客户业务合作的情形。

不过,对于入股后,公司向股东相关客户的销售额出现了大幅增长,深交所十分关注,先后在首轮审核问询函及意见落实函内要求优优绿能说明,是否存在通过向客户让渡股份从而获取更多商业利益或输送利益的情形。

优优绿能以属于商业秘密为由,已对向上述四家股东相关客户销售的产品单价在入股前后的变动情况及与其他客户对比情况申请了豁免披露。不过优优绿能认为,入股前后,上述四家客户产品售价、销售额变化情况,及与其他客户同类产品售价情况的差异均具有合理性。

意见落实函回复显示,优优绿能向万帮数字销售30KW、40KW充电模块的平均单价低于其他客户同类产品平均单价,主要原因是万帮数字为公司30KW和40KW充电模块大客户,采购规模较大,公司给予其一定程度的价格优惠。

记者注意到,万帮新能源入股优优绿能时曾签署过业务合作约定,其中包括优优绿能承诺给予万帮新能源及旗下公司最低价支持,如果公司其他客户获得更优惠的价格,公司应主动降低供货价格。不过上述约定条款未实际执行,并于2020年3月26日终止。

2023年初,由于优优绿能产品销售价格与其他供应商相比不占优势,万帮数字减少了对公司充电模块的采购;经协商,公司下调了部分型号充电模块价格后,万帮数字下单规模增加。

ABB入股后,优优绿能对其30KW充电模块的内销平均单价下降,主要原因是随着其采购规模的增加,公司给予其适当价格优惠。2020年-2022年,优优绿能对ABB内销平均单价总体上略高于其他客户同类产品平均单价,主要系其境内主体采购定制化产品,以及公司提供了更长的质保期;而ABB外销产品平均单价略低于其他客户同类产品平均单价,主要原因是ABB境外主体的采购规模较大,公司在价格上给予一定优惠。

优优绿能对欣恩科技销售产品平均单价略低于其他客户同类产品平均单价,主要原因包括合作较早且为大客户,享受大客户价格优惠,以及给予了渠道销售商适当价格优惠。

2021年、2022年,优优绿能向玖行能源销售15KW、20KW充电模块的金额较小,销售30KW充电模块金额较大,而销售30KW充电模块平均单价低于其他客户同类产品平均单价,主要原因系玖行能源购买金额较大,享受一定价格优惠,且仅销售了单价较低的国标模块。

上述内容说明,2020年-2022年,上述4家股东相关客户在大部分情况下的销售单价方面低于其他同类产品的平均单价,但主要系采购规模较大获得了价格优惠。优优绿能表示,万帮数字、ABB、欣恩科技、玖行能源或其关联方入股具有合理性,入股价格以及交易价格公允,不存在向相关客户让渡股份获取更多商业利益或输送利益的情形。  

外销增长较快但外销毛利率下滑

2020年-2022年,优优绿能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10亿元、4.31亿元和9.88亿元,主营业务收入中,境内收入占比分别为80.22%、75.95%和48.28%,境外收入占比分别为19.78%、24.05%和51.72%,外销收入占比持续提高。

图片来源:招股书(上会稿)截图

优优绿能表示,公司重视海外业务的拓展,着眼于海外充电桩行业的广阔市场发展前景,根据市场需求情况持续优化境外业务布局,境外销售收入呈明显上升趋势,销往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规模不断增长。

欧标或美标产品定价较高,不过优优绿能的外销毛利率却在下滑。2020年-2022年,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29.16%、26.28%和34.62%,呈先下降后上升趋势;其中,内销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24.32%、19.96%和23.79%,外销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49.48%、46.25%和44.94%。随着海外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公司外销毛利率呈下滑趋势。

事实上,第二轮审核问询函回复称,通合科技(SZ300491,股价27.41元,市值47.70亿元)和英可瑞(SZ300713,股价17.78元,市值28.22亿元)公开披露信息显示,随着新能源汽车充电市场空间进一步扩大,众多企业争相进入,市场竞争的加剧导致了产品价格下降,充电模块相关业务毛利率呈下滑趋势。

按照优优绿能所述,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相关业务以内销为主,但已有公司近期表示在海外市场有所布局,例如通合科技计划丰富CE认证要求的充电模块产品序列,并研发符合北美UL认证要求的产品。

对此优优绿能提示风险称,2022年第四季度以来,全球半导体功率器件供应紧张情况开始有所缓解,充电模块产能得到有效释放,部分充电模块供应商,如通合科技计划进一步扩大产能,可能导致充电模块内外销市场竞争加剧。

对于IPO相关事宜,8月28日至3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次致电优优绿能,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采访邮件也未能发送成功。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465069986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IPO 优优绿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