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每经IPO周报第124期|上周“9过9” 遭暂缓后,并行科技、无锡晶海本周再迎上会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9-04 07:44:38

◎上周(8月28日至9月3日,下同),A股市场总共有9家公司被安排首发上会,9家企业均顺利过会,上周IPO周过会率为100%。9家过会企业中,优优绿能被称为“充电模块第一股”,是国内规模较大的充电模块供应商。

◎ A股市场本周还将迎来4家公司申购,盛科通信为国内领先的以太网交换芯片设计企业,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均为其股东。

每经记者 范芊芊    每经编辑 杨夏    

全面注册制来临,更多企业拥有机会步入资本市场,与投资者共享发展机遇。而对许多公司而言,A股IPO的闯关之旅也并非都是坦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周为单位,梳理上周IPO过会、被否及新增获受理企业,辨析企业价值,同时观瞻IPO市场节奏、政策动向等,以飨读者。

上周(8月28日至9月3日,下同),A股市场总共有9家公司被安排首发上会,9家企业均顺利过会,上周IPO周过会率为100%。

9家过会企业中,优优绿能被称为“充电模块第一股”,是国内规模较大的充电模块供应商。

本周(9月4日至9月10日,下同),A股市场将有9家公司迎来首发上会。其中,无锡晶海、并行科技2家北交所公司均在前次上会中被暂缓审议。

A股市场本周还将迎来4家公司申购,盛科通信为国内领先的以太网交换芯片设计企业,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均为其股东。

红榜:上周“9过9”,“充电模块第一股”优优绿能过会

上周,A股有9家公司迎来上会,包括来自上证主板的高泰电子、星德胜,来自深证主板的速达股份,来自创业板的优优绿能,以及来自北交所的阿为特、卓兆点胶、纳科诺尔、用友金融、立方控股,9家公司均顺利过会。

9家顺利过会的企业中,优优绿能被称为“充电模块第一股”,公司主要从事新能源汽车直流充电设备核心部件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15KW、20KW、30KW和40KW充电模块,主要应用于直流充电桩、充电柜等新能源汽车直流充电设备。

据招股书(上会稿)披露,在充电模块市场规模测算的基础上,推算出2022年优优绿能在中国内地充电模块市场占有率约为9.11%,是国内规模较大的充电模块供应商。

从技术优势来看,截至去年末,公司及子公司已获授权发明专利11项、实用新型专利25项、外观设计专利6项、软件著作权32项,另有1项韩国专利,并形成了多项与公司主营业务密切相关的核心技术。从研发人员数量来看,截至去年末,公司研发部共有129人,占员工总数比例为44.03%。

从客户方面来看,公司客户群体涵盖国内外充电桩生产商、换电设备生产商、充电站运营商、换电站运营商、新能源汽车厂商等类型企业。国内市场方面,公司已成为万帮数字、玖行能源、智充科技、南网电动汽车等国内知名新能源汽车充换电领域客户重要的充电模块供应商。

从业绩表现来看,2020年-2022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2.1亿元、4.31亿元和9.88亿元,2020年至2022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16.99%。

黄榜:规模小、经营产品结构单一 鄂旅股份撤回IPO

上周,3家企业位列黄榜,鄂旅股份、龙腾电子、老乡鸡主动撤回IPO项目。

其中,鄂旅股份主营业务是为游客提供景区内客运索道、游客转运和地面缆车服务。现阶段公司业务分布在恩施大峡谷、通山九宫山、随州大洪山、黄石东方山和襄阳古隆中五个景区。

与同行可比公司相比,鄂旅股份经营产品结构单一,收入主要来源于索道票、车票和地面缆车票的销售。同时,鄂旅股份所经营的景区较为分散。“业务所在景区较为分散,管理难度较大,各业务之间“协同效应”难以发挥,抵御风险能力不强。”鄂旅股份在招股书中提及。

同时,鄂旅股份相较于同行可比公司而言规模较小。从业绩表现来看,2020年、2021年及2022年上半年,鄂旅股份营业收入分别为0.43亿元、1.05亿元、0.16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05亿元、0.42亿元、-0.12亿元。而以可比公司峨眉山A(000888.SZ,股价10.62元,市值55.96亿元)为例,该公司2020年-2022年的营收规模均在4亿元以上。

本周9家公司迎来上会,无锡晶海、并行科技前次上会均被暂缓审议

本周,A股市场有9家公司迎来首发上会,包括来自创业板的筠诚和瑞,来自深证主板的强邦新材,来自上证主板的安乃达、三晶股份,以及来自北交所的泰鹏智能、美心翼申、前进科技、无锡晶海、并行科技。

值得注意的是,无锡晶海、并行科技2家北交所公司均在前次上会中被暂缓审议。

其中,并行科技主营业务为超算云服务及超算相关生态业务。在前次上会中,上市委给出的审议意见主要包括:结合盈利预测的不同假设场景披露关键指标确定方法;未签订合同即开展业务、未中标即确认收入的法律风险;2022年四季度第一大客户合同签订时间、约定的回款条件、收入确认的具体时点、依据,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规定。

无锡晶海主要从事氨基酸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在前次上会中,上市委给出的审议意见则关于资金风险,要求其说明所持有中融信托、通过地方资产登记服务中心购买的理财产品等交易性金融资产的底层资产及其风险,是否存在不能兑付风险,模拟测算对公司经营业绩的影响;资金管理方面的内控制度及执行有效性、存在的问题及整改规范措施,是否能够保证募集资金合规使用。

此外,在审议会议中,并行科技的持续经营能力、业务合规性、固定资产异地管控风险等相关问题被监管问询,无锡晶海的贸易商销售收入真实性、关联交易公允性等问题则被监管重点问询。

4家公司本周迎来申购,芯片设计细分领域龙头盛科通信价值几何?

上周,二级市场有4家公司迎来首发上市,包括来自创业板的C儒竞(SZ301525,股价117.52元,市值110.84亿元)、多浦乐(SZ301528,股价106.88元,市值66.16亿元),来自上证主板的C金帝(SH603270,股价48.27元,市值105.76亿元),以及来自北交所的视声智能(BJ870976,股价12.71元,市值6.44亿元)。上述4家公司中,C金帝录得上市首日最高涨幅,收涨121.73%。

上周,有一家IPO新增受理企业红东方。红东方主要从事农药原药及制剂、精细化工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草甘膦原药。

本周,A股市场有4家公司将迎来申购。

其中,盛科通信为国内领先的以太网交换芯片设计企业,主营业务为以太网交换芯片及配套产品的研发、设计和销售。根据灼识咨询数据,以2020年销售额口径计算,公司在中国商用以太网交换芯片市场的境内厂商中排名第一。

作为网络基础承载技术的必备硬件之一,以太网交换芯片目前仍由外资厂商垄断,国产替代的需求迫在眉睫。盛科通信自2005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以太网交换芯片的研发,技术先发优势明显。

从人才优势来看,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公司共有员工460人,其中研发人员341人,占比74.13%。公司的研发团队拥有在国内外以太网通信领域龙头公司的任职经验。

此外,盛科通信股东背景强大。截至招股书签署日,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及其子公司中国振华电子集团有限公司持有公司32.66%的股份,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持有公司22.32%的股份。

嘀嗒出行四度递表港交所去年净利下滑明显

8月30日,出行平台嘀嗒出行再次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拟在香港主板上市,这已经是嘀嗒出行第四次向港交所递表。

招股书显示,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按交易总额及顺风车搭乘次数计,嘀嗒出行于2022年经营中国第二大的顺风车平台,顺风车交易总额为61亿元,顺风车搭乘次数为94.2百万次。截至2023年6月30日,我们在全国366个城市提供基于App的顺风车平台服务,拥有约15.2百万名认证私家车车主。

而根据嘀嗒出行今年2月递交的招股书,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按交易总额及顺风车搭乘次数计算,公司于2021年经营中国最大的顺风车平台。

从财务数据来看,嘀嗒出行2022年净利也出现下滑。2020年、2021年、2022年、2023年上半年,嘀嗒出行调整后净利润分别为3.433亿元、2.380亿元、0.847亿元、0.857亿元。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465069986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企业 科技 无锡市 IPO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