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

每经网首页 > 每经热评 > 正文

每经热评|经纬纺机主动退市 给选择权更要给足知情权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8-30 20:30:17

每经评论员 杜恒峰

8月29日晚间,经纬纺机(SZ000666,股价8.86元,市值62.39亿元)发布了关于主动退市的方案。方案显示,8月27日,经恒天集团董事会会议审议,提议经纬纺机以股东大会决议方式实施主动退市,由恒天集团向除恒天集团、中纺机集团外的全体A股股东提供现金选择权,现金选择权的行权价格为9.24元/股。以2.85亿股上限计算,涉及资金26.33亿元。退市后,经纬纺机将申请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转让。

8月30日,经纬纺机股价“一字”涨停,收盘价距离9.24元的行权价仍有4.29%的空间,这意味着31日其股价仍可能上涨。从这一结果来看,主动退市似乎是一个多赢的结果:股价大幅上涨股东能获益,拒绝现金选择权的股东,未来还可以在新三板进行交易;对恒天集团和更上一层的国机集团来说,退市可进一步提高对经纬纺机的控制权,且9.24元的收购价格相当于在每股净资产14.19元的基础上打了6.5折,足够便宜;对上市公司来说,退市后将有更灵活的空间和更充分的时间应对当下面临的严重经营问题,尤其是旗下中融信托的兑付违约问题。

笔者还注意到,虽然经纬纺机表示“公司无主动退市后重新上市的具体时间计划”,但其否认的只是“时间计划”,而没有否认重新上市这一动作本身。根据深交所的上市规则,和强制退市的公司不同,主动退市的公司申请重新上市没有时间上的限制,其可随时向深交所提出申请。

主动退市的案例非常罕见,但巧合的是,此前主动退市的二重重装的控股股东也是国机集团。二重重装当时退市的原因是“短期内难以实现经营能力的彻底改观,在面临退市可能性较大的情况下……希望能够争取实现主动终止上市,避免进入退市整理期”。这样的理由可能同样适用于经纬纺机,即以主动退市规避被动退市,未来重新上市就更为便捷。二重重装重新上市后更名为国机重装,重新上市首日股价大涨85.24%,收盘价6.15元,而国机集团在退市前给予其他股东的现金选择权仅为2.59元。

8月28日停牌,8月29日晚间披露退市计划,由于可能无法及时披露半年报,9月1日起经纬纺机也可能随之停牌,9月13日为现金选择权的股权登记日,留给股东处理手中股票的时间其实只有两个交易日。国机集团方面看似给出了选择权,但在极短的时间内,中小股东很难作出有利于自己的判断。

一是,行权价远低于每股净资产,且股价处于长期以来的低位,公众股东整体将以大幅亏损出局;二是,退市的原因过于模糊,目前仅有一句“由于市场变化,经纬纺机经营面临重大不确定性,可能会对公司造成重大影响”;三是,是否有重新上市的安排,如何实现重新上市,这一点至关重要,若国机集团有“起死回生”的能力却不与其他股东分享,那对行使选择权的股东是不公平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退市 上市 经纬纺机 多元金融 北京市 信托概念 创投 口罩 每经热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