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财政部:上半年指导各地发行再融资债券1.63万亿,将坚决查处新增隐性债务行为,防止一边化债一边新增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8-30 21:23:15

◎《报告》提出,要督促地方统筹各类资金、资产、资源和各类支持性政策措施,紧盯市县加大工作力度,妥善化解存量隐性债务,优化期限结构、降低利息负担,逐步缓释债务风险。

◎《报告》指出,要坚决查处新增隐性债务行为,终身问责、倒查责任,防止一边化债一边新增。稳步推进地方政府债务合并监管,推动建立统一的长效监管制度框架。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实习记者 石雨昕    每经编辑 陈旭    

830日,财政部发布2023年上半年中国财政政策执行情况报告》(下称《报告》)。

《报告》在分析总结上半年财政政策执行情况时指出,当前我国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有效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强化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开好“前门”、严堵“后门”,持续较大规模安排新增地方政府债券,建立健全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制度体系,坚决查处各类违法违规举债行为,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报告》显示,上半年,指导各地发行新增一般债券4344亿元,完成全年新增一般债务限额的60.3%;发行用于项目建设的新增专项债券21721亿元,完成全年新增专项债务限额的57.2%。此外,指导各地发行再融资债券16328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报告》多次提到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实际上,7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有效防范化解地方债务风险,制定实施一揽子化债方案”以来,一揽子化债方案备受市场关注,也出现了是否允许地方政府发行特殊再融资债券等讨论。

防止地方一边化债一边新增

《报告》在对下半年财政政策进行展望时提出,要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进一步压实地方和部门责任,严格落实“省负总责,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各负其责”的要求。督促地方统筹各类资金、资产、资源和各类支持性政策措施,紧盯市县加大工作力度,妥善化解存量隐性债务,优化期限结构、降低利息负担,逐步缓释债务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全年各地共发行地方政府置换债券13130亿元,平均发行利率约3.89%。2015-2018年,置换债券累计发行12.2万亿元,经过置换,2018年末地方政府债务平均利率比2014年末降低约6.5个百分点,累计节约利息约1.7万亿元。

2019, 地方政府通过“置换债”开展建制县隐性债务化解试点。2019年财政部将湖南、贵州、云南、辽宁、内蒙古、甘肃6个省份的部分建制县纳入试点。

中国政法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主任施正文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发行特殊再融资债券,并以此缓解地方债务压力是一个可行的办法。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往往利率比较高,地方政府偿还债务时对财政支出压力就比较大。发行再融资债券可以把原来部分不规范的隐形债转换成显性债务、把到期债券转换成新债券。通过发行再融资债券置换以后,特别是一些期限比较长的债务品种,可以优化债务结构,有效降低地方政府发债的成本。而在降低债务成本的同时,也可以使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的管理更加规范、透明。

在下半年财政政策展望中关于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方面,《报告》指出,要加强跨部门联合监管,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强化定期监审评估,坚决查处新增隐性债务行为,终身问责、倒查责任,防止一边化债一边新增。稳步推进地方政府债务合并监管,推动建立统一的长效监管制度框架。

研究扩大专项债券投向领域和用作项目资本金范围

在对下半年财政政策进行展望时,《报告》还指出,加力提效实施好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强经济财政运行监测和形势分析,密切跟踪地方和部门预算执行情况,用好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合理加快财政支出进度,全面提升资金支付效率,推动各项财税政策尽早落地见效。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书面采访时表示,相关措施主要是适应宏观经济与经济主体面临环境与困难的阶段性变化,提升财税政策实施质效,总的基调是落实落细此前出台的财政政策措施,保持政策稳定性与连续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不减,并提升政策实施效果。

而在财政收支的管理方面,施正文表示,一方面,要推进税收优惠政策的具体落实,支持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另一方面,严格执行相关规定,该收的税要收上来,对我国税收结构进行调整,促进经济恢复与长远发展。

《报告》强调,要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使用,研究扩大投向领域和用作项目资本金范围,持续加强专项债券项目储备和投后管理,提升专项债券资金使用效益,引导带动社会投资。加强财政、货币等政策的协调配合,强化预期管理,更好发挥协同效应。

施正文表示,不仅是专项债的使用,其他财政资金的使用方向也应进行适当的调整和优化,可以考虑运用零基预算等手段,更好地把财政资金用到刀刃上,用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执行上面去,起到少花钱多办事的效果。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债券 专项债 财政政策 再融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