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每经热评|回购股份转作股权激励 上市公司回馈股东应更有诚意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8-29 22:15:57

每经评论员 杜恒峰

近段时间以来,伴随着A股向下调整和监管层的倡导,上市公司股份回购蔚然成风。8月以来,沪深两市(下同)总计有142家上市公司董事会提出了回购预案或股东的回购提议,以回购上限计算,涉及资金112.33亿元。如果再将时间拉长,自2022年8月30日以来,总计有1431家公司公告了回购相关事项,占上市公司总数的28.3%。上市公司回购已成为稳定市场的重要力量,在后续交易所便利回购的措施落地后,A股公司的回购力度有望继续加大。

虽然都是回购,但回购细节的差异可能很大,尤其是在回购股份的处理上。据Wind(万得)数据,在上述1431家上市公司当中,只有73家是用于市值管理,即回购股份予以注销,进而减少公司股本总数,占比5%;另外1358家当中,有47家是盈利补偿,通常为收购的资产业绩不达标,对方退回部分上市公司股份后注销;有1150家用于股权激励或员工持股计划,占比超过80%。再看今年8月,已公布股份回购的142家公司当中,只有7家是市值管理,132家都是用于股权激励或员工持股计划。

股份回购减少了流通在外的上市公司股份,提高了持股集中度,有利于上市公司股价上行。股东拿到现金分红还需要交税,股份回购也具有节税的作用。因此,股份回购是上市公司在现金分红之外直接回馈股东的重要方式之一。当然,股份回购更大的价值,在于回购股份被注销后,上市公司总股本减少,增厚了每股收益,直接提升了股票价值,这对股价长期稳定有重要的支撑作用。

但从上面的数据可以看到,如果上市公司普遍将回购的股份用于员工激励,那意味着回购仅有短期内减少流通股份的作用,在股份回购完成后,接下来这些股份还将被分配给激励对象,进而流入到市场,而且这类股份往往成本较低,一旦满足解锁条件,持股人减持的可能性较大。若解锁条件设定较高,或许还能为上市公司创造更多价值,抵消掉激励成本后股东们还有得赚;若解锁条件较低,那可能成为变相福利或用股份替代工资支付,最终还是由股东们买单。

回购用于员工激励增大了股份回购的复杂性,让投资者难以判断两个事项对公司价值的整体影响。笔者认为,在股价处于低位的时候,上市公司要彰显对自身价值的认可,可以更有“诚意”,即回购后直接注销,这才是实实在在地回馈股东。另外还有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据媒体报道,8月以来,至少有24家公司公告拟使用超募资金进行股份回购,比如理工导航、炬光科技、纳芯微、昱能科技等。由此带来的结果是,超募资金最终被用于员工激励,既然是超募部分,那这部分资金更应当直接用于股份回购注销,即直接返还给投资者才更为合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回购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