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报现场 | 金科服务管理层:谨慎对待并购机会,对低质效项目予以清退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8-29 20:39:24

◎“在内部考核上,公司目前几乎不再考核物业的面积和收入,而是更加关注客户质量,并对低质效的项目予以清退。”

◎“行业并购估值已逐步回归理性,集团在手现金充裕但依旧谨慎对待并购机会,将坚持直拓为主、收并购为辅的策略。”

每经记者 陈利    每经编辑 魏文艺    

8月29日,金科服务(HK09666,股价10.560港元,市值68.19亿港元)举行2023年中期业绩线上发布会。

中报显示,上半年金科服务实现营业收入约24.65亿元,同比减少3.9%;公司拥有人应占溢利约为1.895亿元,同比减少46.96%;净利润约2.16亿元,同比上升0.8%;毛利率为22.9%,派息比率为核心净利润的40%。

报告期内,金科服务在管建筑面积由2022年6月30日的约2.51亿平方米增长约5.7%至约2.66亿平方米,其中约56.9%为独立第三方开发的物业;合约建筑面积约3.62亿平方米,其中约64.1%为独立第三方开发的物业。

金科服务董事长夏绍飞在业绩会上表示,受房地产行业持续下行和波动影响,上半年物业行业依然面临非常大的挑战。“经过近半年的调整,当前金科服务基本上已经步入质效与规模相同发展的发展新阶段。”

来源:金科服务2023年中报

对低质效项目予以清退

中报显示,上半年金科服务实现营收24.46亿元,同比减少约3.9%,其中来自空间物业服务、本地生活服务、小区增值服务及数智科技服务的收入分别占总收入约82.4%、9.8%、6.5%及1.3%;毛利约5.64亿元,同比下降约17.0%,环比2022年底48.9%的下降幅度回升31.9个百分点。

夏绍飞表示,受当下经济和房地产环境波动影响,公司从关注物的管理到更加关注人的支付,客户和业主的支付能力是企业未来发展的决定性因素之一。“在内部考核上,公司目前几乎不再考核物业的面积和收入,而是更加关注客户质量,并对低质效的项目予以清退。”

据悉,今年上半年,金科服务系统性地撤场了在管面积1394万平方米,合约面积1600万平方米。“撤出这些劣质项目后,今年上半年减少收付的亏损421万元,全年预计减少收付亏损1600万元。”

这并不是金科服务第一次对劣质项目的撤场。2022年金科服务就撤场在管面积达2780万平方米。截至目前,金科服务已累计撤场在管面积4174万平方米。

在收购兼并方面,上半年金科服务累计新签约4个收并购项目,新增年饱和收入2.1亿元。金科服务认为,行业并购估值已逐步回归理性,集团在手现金充裕但依旧谨慎对待并购机会,将坚持直拓为主、收并购为辅的策略。“依然坚持选择优质项目、小步快跑的策略,重点聚焦在以现有优势区域高度重合、历史遗留问题少的第三方优质公司上,更细致地尽调标的公司潜在的风险及更长远的考虑并购带来的商誉、整合成本对公司的影响。”

在区域战略上,金科服务将继续深耕西南区域,做实长江沿线,加速核心区域的布局。报告期内,金科服务在管建筑面积2.66亿平方米,同比增长约5.7%,其中在西南核心区域的在管面积达到1.37亿平方米,占总在管面积的51.5%,收入占比达到56%;合约建筑面积约3.62亿平方米,其中约64.1%为独立第三方开发的物业。

来源:金科服务2023年中报(百度股市通制图)

团餐服务成全新增长点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金科股份对金科服务营收的影响仍然存在。

截至2023年6月30日,金科服务来自金科集团的收入占比公司总收入的3%,而去年同期为13%。但金科服务预付款项及其他应收款减值准备由2022年底的11.97亿元增至12.33亿元。截至今年3月,金科股份拖欠的15亿元贷款尚未追回,不过金科服务表示,金科集团以部分物业及股权作担保,抵押品的公允价值为22.82亿元。

除了金科股份的贷款外,金科服务减值拨备的增加,还与房地产行业流动性危机对账面其他应收款项计提合理减值,以及多元化业务如餐食服务支付保证金的增加等因素相关。

事实上,近两年来金科服务大力发展餐食服务,并将其作为了未来增长的核心业务。仅今年上半年,金科服务就收购了数家专业化团餐公司,如重庆韵涵、上海荷特宝配餐服务有限公司,形成与非住宅物业服务业务协同,实现收益达到1.59亿元,较2022年同期的4110万元大幅增长287.8%。

“接下来,公司将着重建立团餐业务的三个能力:一是服务品质和食品安全,这是我们立足的根本;二是加大团餐服务和物业服务双向客户的叠加和融合;三是在团餐业务的增长上,坚持直拓为主,做好现金流管理和优质客户的选择。”夏绍飞表示

在谈及未来公司的业绩时,金科服务财务总监闫凌阳认为,金科服务会在可持续可循环的利润坚持能做到约4.5亿元。“目前,金科服务在现金流方面坚决追求有质量的现金流利润,持续到年底的话,经营活动净现金流将超出可循环可持续的利润。”

【每经房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Real-estate-Circle】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406786183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金科 金科服务 并购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