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认房不认贷”已在广州落地?银行最新回应:在等待具体通知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8-29 19:33:48

每经记者8月29日致电广州南沙地区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的营业网点进行核实,对于“认房不认贷”政策,各家银行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仍在等待具体通知。

每经记者 冯典俊    每经编辑 张益铭

近期,市场传闻称,广州市南沙区已有楼盘接到银行通知,南沙开始执行“认房不认贷”政策。传闻还称,享受上述最新政策,需要广州无房且房贷记录不超过两套,就可以三成首付;即便外地有一套房正在供楼,也可以享受。

每经记者8月29日致电广州南沙地区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的营业网点进行核实,对于“认房不认贷”政策,各家银行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仍在等待具体通知。

建设银行广州营业网点一位住房部经理表示,目前还没有收到相关通知细节,如果收到细则,银行也会通知楼盘,“(这个政策)正常都会有的,只是说还没有确切时间,还没有细则出来。”工商银行一位个人客户经理也表示,目前还没有收到相关通知。

近期我国房地产政策持续调整优化,住房城乡建设部、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监管总局近日联合印发《关于优化个人住房贷款中住房套数认定标准的通知》。通知明确,居民家庭(包括借款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申请贷款购买商品住房时,家庭成员在当地名下无成套住房的,不论是否已利用贷款购买过住房,银行业金融机构均按首套住房执行住房信贷政策。

“关于广州认房不认贷的传言受到行业的关注。这也说明目前购房者对于一线城市调整此类政策的期待。”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接受每经记者采访时表示。

严跃进表示,“从传言内容看,只要房贷记录不超过两套,那么就可以做成三成首付或首套房首付。这说明,其实在实操中还是会查房贷记录的。这样做也有好处,对于普通家庭来说,一般房贷记录不太会超过两次,所以基本上可以享受到首套房的优惠利率。

严跃进分析,近期住建部认房不认贷等政策落地后,各地其实都有一些讨论,包括北京、广州和深圳都传出具体楼盘或银行有类似试点的可能。类似情况也进一步说明,各地是希望这个政策早出台的,其有助于稳定预期、降低交易成本。

建议一线城市在实际推进中,可以针对郊区市场或新城区进行推进。因为市区落实此类政策,其实似乎和市区新房认购比较火爆是有点相悖的。但是郊区新房交易市场表现并不好。同样,二手房方面也可以多强化此类政策的落地。总体上,认房不认贷政策的推进,要重点围绕偏冷的市场进行,这样有助于确保此类政策更好地助力交易活跃,也客观上实实在在地降低了房贷和购房成本。”严跃进进一步分析。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5638660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政策 银行 广州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