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实探2023世界清洁能源装备大会:储能技术“百花齐放” “降碳节能”系统成各家追求目标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8-27 20:22:55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参加2023世界清洁能源装备大会,并走访特变电工、东方电气等多家企业智能工厂等发现,储能的最大意义并非是独立的产品存在,而是放置于“降碳节能”整体系统的某一环节。企业更为看重“降碳节能”的整体功效,而不是单一领域的降碳核算。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杨夏    

像陀螺一样的机械储能、固体储氢,液态放氢……愈发火热的储能赛道已不再局限在传统的化学电池,机械储能等新的应用正在增加。

8月26日,由四川省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的2023世界清洁能源装备大会在四川省德阳市举行。本次大会聚焦“绿动地球智造未来”主题,围绕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等热点和前瞻性问题,着力打造产业交流合作国际化平台,实现以会展集聚带动产业集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参加2023世界清洁能源装备大会,并走访特变电工(600089.SH,股价14.58元,市值736.35亿元)、东方电气(600875.SH,股价17.24元,市值537.68亿元)等多家企业智能工厂等发现,储能的最大意义并非是独立的产品存在,而是放置于“降碳节能”整体系统的某一环节。企业更为看重“降碳节能”的整体功效,而不是单一领域的降碳核算。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胥帅 摄

机械储能亮相展会

由四川省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的2023世界清洁能源装备大会8月26日在四川省德阳市举行。本次大会聚焦“绿动地球智造未来”主题,围绕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等热点和前瞻性问题,着力打造产业交流合作国际化平台,实现以会展集聚带动产业集聚。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胥帅 摄

本次大会邀请了1400余名国内外嘉宾参会,吸引了176家全球领军企业参展。记者在大会的展会现场看到,展会重点聚焦“源、网、荷、储”四个方面、“风光水氢气核”六大板块,全面展示清洁能源装备发展成就,参展企业携1200余种亮点产品实物和模型参展,集中展示全球清洁能源装备发展最新技术和前沿成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2023世界清洁能源装备大会观察到,华为、东方电气等大型企业在“源、网、荷、储”四个方面各显神通,推出各个硬核装备。不仅有冲击式轮机、重型燃气轮机等“国之重器”,也有飞轮储能、气体绝缘环网柜等硬核装备。特别是在储能技术环节,各类储能形态百花齐放。

记者在现场看到飞轮储能,呈圆盘状,具有较大的直径和较薄的厚度。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飞轮储能共有四个大件组成,首先是轮盘,轮盘是飞轮储能的核心部件,通常由坚固轻量的材料制成,“这个要用到碳纤维复合材料。”另外三个大件是轴承、驱动系统和制动装置。

飞轮储能。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胥帅 摄

“与常规的化学储能相比,这个是机械储能。它类似于小时候的陀螺,通过机械模式完成动能和电能。”该飞轮储能展商工作人员介绍,飞轮储能是一种将电能转化为机械能并以旋转的方式储存起来的技术。它由一个旋转的轮盘组成,通过外部电源将电能输入到轮盘上使其高速旋转。当不需要电能时,轮盘会继续旋转并将旋转动能储存起来。当需要释放电能时,轮盘上的动能被转换回电能,并通过发电机转化为可用的电力。其进一步表示,飞轮储能具有高效率、高功率输出和长寿命等优点。由于旋转惯量大,能够存储较大量的能量,并且功率输出可高达数十兆瓦,因此在短时间内可以提供大量能量,适用于储能和短时高功率输出场景,如电网稳定、脉冲功率需求、峰值负荷平衡等。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飞轮储能也有一些限制。其仍然面临成本高企的约束,“因为涉及到碳纤维等材料,所以它的成本要比化学电池贵出很多。”

从化学储能电池来讲,通常而言的主流材料是磷酸铁锂,然而记者在展会看到钛酸锂储能电池的身影。国创成展览区向记者展示了钛酸锂储能的优点,据工作人员解释,钛酸锂电池主要在调频环节发挥作用,能有更高的充放电效率。钛酸锂储能电池的优势是高能量密度、较低的自放电率以及高放电效率。

“降碳节能”的系统打造

实际上,在本次大会,储能一直是专家和企业家重点热议的话题,毕竟这是一个持续增长的赛道。

在大会上,天合光能董事长高纪凡预测,光伏将成为未来能源变革的主力军,经过行业预测,未来5年光伏将会有5倍以上的增长,成为全球第一大电力装机的能源。储能作为整个光伏的平衡电源,未来10年时间会有15倍的增长速度。

不过储能不仅是一种工具,而是嵌套整个降碳系统的零件之一。国际电工委员会(IEC)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舒印彪表示,能源电力技术产业要打造清洁低碳、安全充裕、经济高效、供需协同灵活智能的新型电力系统,这对装备制造业的转型提出了迫切需要。制造业要全面推进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提升创新能力和技术产业的支撑能力,要实现安全可靠、经济高效、智能环保、系统友好,形成自主可控的产业供应链,构建新型能源装备体系。

新型电力系统将更接近整体降碳,大中型企业倾向于在特定场景打造“零碳”产业园或者减少能耗车间。

8月27日上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东方电气集团东方锅炉股份有限公司园区看到,公司打造了零碳排放科技示范园。这里应用了国内首个兆瓦级“氢——储——电——热——冷”等五联系统。特别是在氢能储存领域,分为了固态储氢和液态放氢,这解决了氢能在储放领域不稳定的问题。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胥帅 摄

东方电机则在车间推广数字化,通过数字化标配和机器人焊接等解决重型装备制造能耗问题。记者在现场了解到,热能发电机、水轮发电机等都是重型装备。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部分重型装备重量堪比飞机。数字化应用和储能手段综合配套后,这可大大降低电机负荷,减少能耗强度。

在特变电工绿色城市电线电缆5G智能示范工厂,通过数字孪生工厂的大数据监测,实时信息反应在大屏幕,监测参数变化。记者见到自动导运小车,它们能自动传输辅料,节省了人工损耗。

特变电工绿色城市电线电缆5G智能示范工厂入口。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胥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储能 清洁能源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