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报现场| 越秀地产董事长林昭远:实现全年销售目标压力不大 继续加强现金流管理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8-26 18:54:23

◎林昭远坦言,从上半年完成目标的情况看,实现年度销售目标压力确实不大,压力不大就无需用太猛的措施,保证“既有量又有价”,把保持公司的现金流稳定、既定的业绩作为目标。

每经记者 黄婉银    每经编辑 陈梦妤    

8月25日,越秀地产发布2023年中期业绩报告并举行线下业绩会。

报告期内,越秀地产实现营业收入约321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上升2.6%;股东应占净利润约21.8亿元,同比上升27.5%;核心净利润约21.5亿元,同比上升0.8%;派息比率为核心净利润的40%。

在业绩会现场,越秀地产董事长兼执行董事林昭远在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房地产发展这么多年,公司选择城市发展的理念,还是立足城市的人口、产业、经济实力,经济实力越强,房地产的抗风险能力就会越强,因此一线城市也是公司这几年重点发展的区域。从今年投资强度的铺排上,包括积极参与投资项目等,公司对四大一线城市还是有坚定信心。

业绩会现场 每经记者 黄婉银 摄

 

完成全年销售目标压力不大

2023年上半年,越秀地产实现合同销售(连同合营及联营公司项目的合同销售)金额约836.3亿元,同比上升71%,完成公司全年销售目标1320亿元的63.4%。其中,大湾区实现合同销售金额约461.3亿元,同比上升45.3%;在华东地区实现合同销售金额约186.3亿元,同比上升151.4%。

林昭远坦言,从上半年完成目标的情况看,实现年度销售目标压力确实不大,压力不大就无需用太猛的措施,保证“既有量又有价”,把保持公司的现金流稳定、既定的业绩作为目标。

2023年可售资源为2400亿元,其中大湾区占比57%,华东占比21%。经营指标上,越秀地产还是维持年初制定的目标,即计划在建面积2,214万平方米,上半年已完成2,116万平方米;新开工面积875万平方米,上半年已完成273万平方米。

对于市场的看法,林昭远的判断与年初基本一致,即从政策端角度,市场肯定会足够宽松,如刚出台的“认房不认贷”。相信政府有很多工具箱政策在准备拿出来用,因为中央已经定调,要确保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

“从行业角度,目前确实在寻求筑底信息。市场需求应该会出现比较大的分化,个别城市的分化也比较严重,好城市、好地段销售总体还是比较正常。概括下来,政策会加持,行业在筑底,市场还在分化。”

在规模销售持续增长的同时,越秀地产也特别注重杠杆的控制和流动性。上半年其回款率已经接近80%,而年初预判是70%左右。截至2023年6月30日,越秀地产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及监控户存款总额约492.5亿元,资金流动性充足。剔除预收款的资产负债率、净负债率和现金短债比率分别为66.8%、53.2%和4.2倍。

城市更新要做好风险控制

上半年,越秀地产在招拍挂市场尤其北上广深一线城市表现积极,且多有所斩获。其分别于北京、上海、广州、杭州、成都、武汉、青岛和西安共8个城市新增11幅土地,总建筑面积约217万平方米。其中,在北京共获取3幅优质地块,新增土地储备约43万平方米。TOD、产业勾地和国企合作等多元化增储模式分别占新增土地储备的22%、27%和14%。

截至2023年6月30日,越秀地产总土地储备约为2,813万平方米,其中大湾区土地储备占总土地储备约46.1%。

今年7月2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在超大特大城市积极稳步推进城中村改造的指导意见》,其中重点提及,在超大特大城市,要加大对城中村改造政策支持,积极创新改造模式,鼓励和支持民间资本参与。

以广州为例,根据华泰证券研报,广州今年目标城中村改造完成983亿元固定资产投资,约占当地2022年GDP的7%、公共财政支出的33%。

在业绩会现场,越秀地产副董事长、执行董事兼总经理林峰告诉记者,公司一直积极参与、推行城市更新,但因为城市更新项目的周期比较长,与一手市场不同,还涉及拆迁、回迁等问题,所以首先要控制风险。对旧改项目要有评判,即拆迁的难度多大,项目所在地区未来有没有发展潜力,是不是位于城市产业、人口、资源、公共建设配套重点投放的区域。只有公共建设的配套进入,旧村或者旧改的未来发展才有前途。

“对城市更新项目,我们要求的投资标准比公开市场招拍挂市场更高,如对其净利率、毛利率要求会更高,这样就能留足一些安全垫,以防出现一些风险。由于体量较大,城市更新的项目如果做得好,有利于穿越开发周期,方便控制节奏,所以对地产的稳健发展,会有比较好的帮助。”

展望下半年,林昭远说,既相信、也预判政府会围绕“因城施策”、持续宽松的政策来促进房地产良性恢复和健康发展。公司的发展策略角度还是更加精准,以变应变。运营策略上,要降本增效,提高效率;财务上,继续加强销售回款和现金流的管理。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黄婉银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