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上半年市占率升至16.43%、海外业务承压 圆通“老二”位置坐稳了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8-23 20:15:32

◎头部快递企业在出海、高端化等方向上打得火热,尤其极兔和顺丰两家公司分别在6月和8月21日在港股递表,明确将在全球范围继续进行重大投资,而圆通速递的国际发展则相对平平。圆通速递虽然稳住了自身国内的市场地位,但在关乎企业未来发展空间的业务上或许该再多下一点功夫。

每经记者 陈婷    每经编辑 刘雪梅    

圆通速递就像一只快跑的猎豹,执著追赶。

在今年上半年,圆通速递成功反超韵达,成为加盟制快递“老二”,业务量达到了97.77亿件,市场份额提升至16.43%。

但是,圆通速递能否保住这个位置呢?

在快递行业竞争日趋激烈的背景下,圆通速递面临着多重挑战和压力,包括单票收入下降、成本上升、韵达欲卷土反追等。

8月22日晚,圆通速递(SH600233,股价14.47元,总市值498.09亿元)披露了2023年半年报,从中可见其上半年成绩单,也可窥见它在未来应对市场变化和竞争对手的挑战的计划与思路。

图片来源:截图自圆通速递半年报

截至8月23日收盘,圆通速递收盘价14.47元人民币,涨0.84%,总市值498.09亿元。

“一号工程”全面落地

在快递行业整体提质的大背景下,圆通速递将2023年的发展重心放在了打造“类直营体系”上,并明确将2023年定为“一号工程”——“加盟网络数字化标准化绩效化”的全面落地之年。

圆通速递的“一号工程”,即通过自主研发的财务、人资、客服等数字化系统,以及市场营销、业务操作等的数字化标准化管理规范,为加盟商赋能,实现“全网一体、降本增效”,打造“非直营的直营体系”,目的在于提升市场客户体验。

相关数据显示,目前,圆通全网在使用“财务系统”的加盟商已有5000多家,此外。圆通全网有超6万个商家客户使用智能客服系统。

可以看出,作为加盟制快递的代表企业之一,圆通速递现下的发展重点放在了给加盟商赋能上。

总体来看,随着“一号工程”的落地,圆通速递在降本上有所建树。本次半年报显示,圆通速递单票运输成本0.47元,同比下降9.15%;单票中心操作成本0.30元,同比下降4.59%。单票核心成本合计0.77元,较2018年下降0.47元,降幅近40%。

而回看2018年,彼时圆通单票运输成本0.80元,单票中心操作成本0.44元,单票核心成本合计1.24元。

除了推进“一号工程”之外,财报显示,圆通速递依然还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截至上半年,圆通速递在转运中心、城配中心等共布局完成自动化分拣设备200套。此外,截至上半年,圆通速递自有干线运输车辆达5301辆。截至2023年6月末,公司自有航空机队数量12架,其中波音767-300共2架,波音757-200共10架。

在同样重要的终端建设上,截至上半年,圆通速递在全国范围内共拥有超93000个终端门店,快件入库入柜比例提升至近71%。

财报显示,其快递服务网络内的终端门店主要为圆通妈妈驿站,由公司输出经营模式、操作模式及管理体系,加盟商建设并实际运营。同时,公司及加盟商亦结合各项社会资源,拓展了包含智能快递柜、第三方驿站、菜鸟驿站等灵活多样的末端网络形式。

中信建投研报显示,各家快递公司均在推行最后一公里末端网络模式创新,其本质均是希望通过尝试模式创新对全链条成本进行持续优化,同时减少对配送站点的依赖风险。

行业格局变幻莫测 圆通海外业务承压

根据圆通速递披露的数据,7月,快递产品收入为39.33亿元,同比增长2.08%;业务完成量达到16.90亿票,同比增长12.20%。

值得一提的是,圆通速递表示,自二季度以来,综合季节性等因素,公司主动调整和优化产品结构,轻量化小件占比提升,快递产品单票重量和单票收入有所下降。

根据中信建投相关研报,7月快递行业价格仍继续受淡季影响,整体价格仍处下降区间,义乌等快递大部分主要揽收地区价格继续下探,处于历史同期低位水平。

具体来说,行业“价格风向标”义乌地区7月快递价格继续调整回落,降到历史同期低位,整体单价下降0.12元,至2.57元/件,环比下降4.5%,同比下降5.0%。

从行业整体来看,上述研报显示,7月各家快递公司总部价格呈现不同变化趋势,主要原因一方面是运营策略优化,单票均重下降、市场部业务占比下降,带来单票价格影响,此外菜鸟裹裹件量及占比减少(由菜鸟直送承接),导致裹裹结算直接收入减少。

不得不提的是,快递行业格局依然还在变化之中。

6月28日,在2023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菜鸟集团宣布推出自营的品质快递业务:菜鸟速递。菜鸟速递由服务天猫超市的配送业务升级为全国快递网络,主打半日达、当次日达和送货上门等快递服务。

此外,近年来,头部快递企业在出海、高端化等方向上打得火热,尤其极兔和顺丰两家公司分别在6月和8月21日在港股递表,明确将在全球范围继续进行重大投资,而圆通速递的国际发展则相对平平。

财报显示,圆通速递上半年国内时效产品营收同比上涨了14.05%,但国际快递及包裹服务下降了3.89%,货代服务和航空业务更是分别下降了36.25%和25.16%。

图片来源:截图自圆通速递半年报

分地区来看,海外地区同比去年下降了53.00%。

显然,在激烈的行业竞逐之下,今年上半年,圆通速递虽然稳住了自身国内的市场地位,但在关乎企业未来发展空间的业务上或许该再多下一点功夫。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圆通 圆通速递 物流 辽宁省 统一大市场 智能物流 跨境电商 上半年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