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焦炭价格持续走低,陕西黑猫“下半场”如何破局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8-23 10:36:06

每经实习记者 夏子博    实习生 曾茜文    西安    每经编辑 贺娟娟

8月17日,陕西黑猫(601015)公布2023半年度报告,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91.15亿元,同比下降27.5%,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亏损约6408万元,同比下降114.7%。

这份“成绩单”似乎并不意外,回顾上半年焦炭市场,焦炭及原料煤价格持续走低依然是“主旋律”,“产得越多,亏得越多”现象依旧明显,陕西黑猫也难幸免。

但从另一方面讲,陕西黑猫亦在积极“突围”,打造煤焦化循环产业链初见成效;通过投资建设内蒙古黑猫项目、收购宏能煤业、设立新疆黑猫向上游资源拓展等一系列动作,都为行业提供了“破局思路”。

下游有望回暖

陕西黑猫隶属焦化行业,焦炭产品是陕西黑猫绝对的“台柱子”,常年占总营收过半,根据年报,目前公司焦炭产能达到 780 万吨/年,已跻身全国前列。

而焦炭上半年整体仍未走出下行周期,成为陕西黑猫“蛰伏”的主要原因。

陕西黑猫在半年报中表示,上半年焦炭价格进行了多轮下调,目前焦化企业仍难摆脱当前的困难局势,盈利能力同比骤降,大多数焦企出现亏损。

具体到陕西黑猫,随着第二季度钢材价格持续走弱,对焦炭的需求持续减弱,公司焦炭售价降幅较大;主要化工产品的销售价格同比下降,煤炭产品产销量有所增加。

根据半年报,公司上半年生产焦炭 332.75 万吨,同比上升 0.02%,销售焦炭 308.96 万吨,同比下降 5.34%,同时公告中也称公司整体的毛利率呈下降趋势,意味着2023上半年比2022年—12.07%的焦炭毛利率或有进一步下降。

实际上,上半年焦炭原材料价格有一定程度下降,上半年公司营业成本亦同比下降23.35%至88亿,那么陕西黑猫为何仍毛利率呈现出下降趋势?

陕西黑猫在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半年,焦炭、原料煤均价分别同比下降700元/吨、800元/吨,结合公司煤焦比(原材料煤与焦炭比1.32:1),焦炭价格降幅大于原料煤的降幅,导致焦炭毛利率下降。

为减少亏损,陕西黑猫选择调整焦炭销量,根据公司半年报,主营产品焦炭、合成氨、BDO销量同比均有所下降。

对于焦炭下半年走势,陕西黑猫回复记者道,7月份以来,下游钢材现货和期货均有所回暖。预计国内钢厂下半年会陆续恢复产能,高炉开工率会呈现高稳趋势,焦炭供应也将回升。如成本端压力能够得到有效缓解,公司焦炭产品毛利率有所修复。

另外,在陕西黑猫对每经记者的回复中,“调整配比”成为“下半场”高频词。

具体来看,陕西黑猫计划下半年将根据市场形势,优化炼焦入炉煤配比,降低价格较高的主焦煤配比,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焦炭毛利率;根据市场行情,科学调整生产负荷,实现利润最优化。

此外,陕西黑猫还将根据各产品市场行情,调整原料焦炉煤气在各化产品生产之间的分配,加大更高毛利化产品的产量,提升化产品利润水平;加快新疆煤炭板块的投资进度,更积极拓展上游煤矿资源,煤焦联动,从原材料供应方面降低生产成本。

陕西黑猫向每经记者表示,下半年,公司将根据市场形势,适时调整焦炭及高毛利的焦油、合成氨、LNG等化产品产销量,最大化获取化工产品的利润,以期冲抵焦炭的亏损。

积极寻求突破口

面对焦炭环境不利好的情况下,将“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显然有些被动,陕西黑猫也在不断寻找突破口。

去年9月,陕西黑猫斥巨资收购金沟煤矿100%股权,今年5月,陕西黑猫的子公司新疆黑猫收购了金宝利丰100%股权,进行煤炭开采、煤炭及制品销售,控股的宏能煤业也办理完成了产能由90万吨/年核增至18万吨/年的手续,并于6月取得新的采矿许可证。

此番运作,正是反映了陕西黑猫正在积极拓展上游煤矿资源,从原材料供应方面“破局”,以期应对材料成本波动的风险。

但根据半年报,陕西黑猫子公司业绩仍较为低迷,其中,内蒙古黑猫上半年营业收入约为22亿元,净利润为-3.1亿元,黄河销售净利润611.31万元,宏能昌盛净利润-7.47万元,新疆黑猫净利润-1153.1万元。

就此,陕西黑猫回复道,受国际形势影响,蒙古国进口煤价无优势,内蒙古黑猫生产成本较高,导致内蒙古黑猫产品销售运输成本稍高;上半年公司积极响应当地政府的要求,支持当地经济发展,对子公司宏能煤业进行存续分立,新设洗煤业务公司宏能昌盛,经营时间较短;子公司新疆黑猫目前处于前期阶段尚无收入。

陕西黑猫表示,公司一方面加快推进内蒙古黑猫在建的100万吨焦炭项目和LNG项目建设投产;另一方面加快新疆在建矿井建设力度,确保设备长周期平稳高效运行,深化挖潜节支降本,在各项干熄焦技改项目完成投产后,焦炭产品质量逐步提高,公司“议价权”亦有望提升。

此外,每经记者注意到,打造循环经济产业链亦是陕西黑猫主打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其也是陕西黑猫降低产品成本的主要手段。

从成本效用上讲,焦炭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焦炉煤气是后续化工产品的原材料。各种化工产品不承担产生焦炉煤气的原料煤成本,生产成本仅为人工、水电、直接加工材料等费用,毛利率为正且较高。

而陕西黑猫打造以“资源→产品→废弃物→再生资源”完整的循环过程,一次性设计、建设,降低了环保建设投资成本;实现了废水、废渣的零排放,废气达标排放,亦降低了后期环保运营成本,在未来或将不断面临主要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下,有望成为陕西黑猫实现降本增效的出路之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