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央国企领航、小微企业紧追 大模型重塑企业数智化转型路径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8-21 14:05:12

◎当前,我国正大力推进数字中国战略,数字化转型可促进数字经济的发展,央国企作为国家经济的支柱,加快其数字化转型步伐,推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的发展,对数字中国战略的实施意义重大。

◎数字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数字化转型也成为小微企业未来发展的必经之路。

每经记者 可杨    每经编辑 陈俊杰    

8月19日,由用友网络(600588.SH,股价17.17元,市值589.47亿元)主办的“2023全球商业创新大会”在上海召开。

当前AI普及应用时代,推进数智化转型已成为新时期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路径之一,央国企就此积极探索,中小企业也争取跟上队伍。

用友网络董事长兼CEO王文京在接受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采访时提到,央国企对数智化高度重视,在加速推进中,他还提到,由于央国企在企业体量以及管理水准等方面有很多相近的地方,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呈现出很多共同的特性。

而就小微企业数智化转型,业内坦言挑战更多,畅捷通(01588.HK,股价3.99港元,市值13亿港元)总裁杨雨春受访时呼吁,小微企业在解决就业、活跃经济方面的价值巨大,技术的进步不应该把小微企业这个角落遗忘。

用友网络董事长兼CEO王文京 主办方供图

大模型在企业端下沉至场景服务

大模型的出现,正在重塑企业数智化转型之路。

用友网络董事长兼CEO王文京认为,随着以大模型为基础的AI普及应用时代到来,全球IT技术与产业的创新从此前的以云计算为中心进入到以AI为中心的新阶段,商业创新也从此前的数字商业进入到数字化和智能化并重的全面数智商业创新的新阶段。

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行长潘卫东也表示,以往的人工智能基本上都是在专业领域,边界清晰、定义明确,是单一任务型,而通用大模型的出现,让AI解决多种任务、复杂任务成为可能,通过对人类知识传承和应用方式的重构,奠定了从“单点感知”向“全面认知”智能跃升的基础,必将成为数字经济的智慧大脑。

潘卫东认为,将大模型与金融行业知识相结合,有望突破传统AI应用的瓶颈,激发金融服务创新的活力,优化服务体验、提升运营效能、增强决策智能。他认为,AI正从“工具”转变成每个人的“智能伙伴”或“助手”,“人机协同、双智融合”(人类智慧与机器智能融合),实现生产方式的变革,促进生产力指数级增长和商业模式的创新。

中国科学院院士何积丰也在发表主题演讲时表示,相较于通用大模型,很多行业需要自己的专业大模型。他认为,企业大模型离不开通用大模型作为基础,但它的生成代价比通用大模型要高,“它(专业大模型)需要获取企业提供的数据,现在很多企业把数据看成是战略财富,不愿意轻易放手,因此IT行业帮它制造出一个大模型,工作量可能比过去大得多。”

何积丰认为,通用大模型考验是企业算力、算法的积累,而企业大模型则更加考验对于业务场景的接触、理解以及对产业数据的应用。他表示,对于企业大模型而言,企业数据十分重要,如果没有企业数据,也不可能生成一个好的企业模型。“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通过大模型帮助产业走向数字化道路,而产业在数字化的过程中间,会产生更加丰厚的数字土壤,促进我们对原有模型的修正和改善。”

7月,用友网络发布了企业服务大模型YonGPT 1.0版。王文京在接受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采访时表示,未来,用友的企业服务大模型的推广应用还是伴随着客户的数智化建设进程,结合客户的具体应用场景进行推广。

“今天我们中国和海外客户的数智化推进,不光是要强调数据服务,同时会很注重智能化的业务运营和智能化的服务。所以我们会基于大模型研发的一些领域场景智能化的应用和服务,把我们大模型的能力去推广到目标客群。”王文京表示。

央国企数智转型重视打造底座

当前,我国正大力推进数字中国战略,数字化转型可促进数字经济的发展,央国企作为国家经济的支柱,加快其数字化转型步伐,推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的发展,对数字中国战略的实施意义重大。

2023年4月27日,国资委发布了《2023年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十大趋势》,理念革新、素养提升、数据激活、场景创新、产业互联、同频共振、数实融合、强基赋能、智能引领、安全护航成为当前国企转型趋势的关键词。

针对央国企数字化转型的新变化,王文京表示,央国企现在对数智化都高度重视,也在加速推进。

在采访中,王文京还提到,由于央国企在企业体量以及管理水准等方面有很多相近的地方,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也呈现出也有很多共同的特性。

一方面,在如绩效、财务、人力资源管理等功能性应用上趋向协同。“央企很多都是十几万、几十万员工,下面有多级企业且有不同的产业板块,原来用的系统也很杂,这次数智化转型升级像财务、人力、协同办公、绩效、采购,基本上都会走向集中统一的系统,整个全系统划板块的集中统一。”

另一方面,央国企在数智化转型过程中,不同产业板块的应用系统,会选择对应适合该板块的系统。

同时,央国企对数智底座的打造特别重视。自身数智化人才、技术能力比较强的企业,会打造自己的底座平台,有的则会直接用第三方数智化底座平台。“但不管用什么方式,他们对底座平台都高度重视,而且底座平台在整个数字化推进里都特别的重要。”王文京表示。

近年来,随着数字经济深入发展,在国资委相关政策的指导下,央国企竞相成立数科公司,加速数智化与国产化进程。
王文京认为,企服企业与数科公司之间的关系,是合作而非竞争。具体而言,他表示数科公司主要承担落实、践行集团的数智化规划;在集团核心业务系统里做创新、发展;供应商的选择和管理三个责任。“我们用友BIP跟这些数科公司在业务上不是冲突的,是个互补关系。”

小微企业数智化转型处劣势,业内呼吁更多关注

数字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数字化转型也成为小微企业未来发展的必经之路。

据8月初向量智库发布的《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ERP」测评报告》,小微企业市场暗藏的需求其实非常可观。市场监管总局统计,截至2023年1月,我国市场主体达1.7亿户,其中统计个体工商户后,小微企业的数量在90%以上,并且预计未来小微企业的数量和占比仍将继续上升。

畅捷通总裁杨雨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谈到,相对于大企业而言,小微企业在数智化转型方面,相对来说处于劣势。

他表示,在信息化时代,人们常说的小微企业信息化时代的三大难题是资金、技术、人才。而新时期,在推进小微企业向数智化转型的过程中,传统的三大难题基本上得到一定程度的解决。

但与此同时,小微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正遇到新的挑战。

具体而言,在价值认知层面,很多小微企业对新的数智化产品的认知仍然停留在简单的工具层面;能力的升维层面,对于企业各个业务场景和技术的深度融合,进一步提高了对小微企业的能力要求;最后是价值变现层面,即应用了新的数智化产品后,企业在哪些方面能够实现真正的成功。

杨雨春将目前小微企业的数智化总结为四个字:小、快、轻、准。相对小型化、小规模;快速化、见效快;相对轻量以及更加精准,同时也相对标准化的模式。

杨雨春认为,小微企业自身的发展大致分为四个阶段:初创期、业务探索期、业务发展期、扩张期。

其中,初创期的小微企业更加关注合规性,合规性是刚需;而探索期更多关注生存问题,即如何能够开源、活下去;发展期,小微企业开始考虑降本增效;到扩张期,小微企业会关注整合业务,实现进一步蜕变的需求。

但杨雨春也表示,小微企业在数智化转型过程中具有驱动力。一方面,在目前的环境下,小微企业内部能够清晰感受到来自数智化的红利;另一方面,国家在方方面面不断通过政策以及各种扶持推动小微企业数智化转型。

最后杨雨春也呼吁,小微企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的比重,在解决就业、活跃经济方面的价值巨大,云时代、AI时代之下,技术的进步不应该把小微企业这个角落遗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大模型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