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如何破解“散乱污”企业监管难?专家:可引入电力大数据实时监控企业异常用电行为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6-01 14:15:18

◎专家介绍,依托电网数字化、智能化,能够直接通过监控“散乱污”企业的负荷曲线,与企业正常用电规律对比分析,进而判断“散乱污”企业的异常用电行为。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实习记者 周逸斐    每经编辑 陈旭    

“未来电力系统是复杂的、高度分散的、具有海量元件的巨系统,有效运行需要依靠智能化的手段。”

5月31日,在中国能源研究会与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举办的“新型电力系统沙龙”系列活动中,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源政策研究室主任林卫斌做如上表述。

在本次活动中,与会嘉宾围绕“电力系统智能化、数字化发展路径”的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专家在“新型电力系统沙龙”活动中展开讨论 每经实习记者 周逸斐 摄

2023年3月,国家能源局印发《关于加快推进能源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针对电力等行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提出了具体要求。

电力行业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性产业,具备较好的数智化基础条件。上述《意见》发布后,各大发电集团、电网公司、能源集团等先后提出各自领域内的数智化发展重点和路径。

电力转型过程中,数智化可以发挥多重作用,一方面增加负荷预测精准度、降低弃电率,另一方面可以降低运营成本和减少碳排放。

中国电力科学院用电与能效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宫飞翔在活动现场透露,电力系统数字化、智能化的重要应用场景之一,是助力“双碳”目标实现。数字化技术可基于负荷数据,对不同类型的工业企业进行精细画像和精准匹配,从而实现对“散乱污”企业的实时监控,确保企业落实减排措施、助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活动现场了解到,“散乱污”企业具有规模小、转移快、隐蔽性强等特点,即便被查处取缔后也容易出现反弹,需长期监管、耗时耗力,也一直是环保治理的难点。而依托电网数字化、智能化,能够直接通过监控“散乱污”企业的负荷曲线,与企业正常用电规律对比分析,进而判断“散乱污”企业的异常用电行为。

另外,确保电力安全可靠供应,也是电力系统数字化的重要应用场景。

宫飞翔认为,用户侧蕴含着大量沉睡的柔性负荷资源。通过电力、气象、经济等数据的综合治理,可实现对资源的有效唤醒和精准利用,在迎峰度夏和度冬时期的需求响应中发挥重要支撑作用。

如何做好电力系统数字化、智能化?

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孙正运认为,数字化的应用需要顶层规划设计,规划的科学是最大的科学、规划的科学也是最大的节省,要跨部门统一标准模型,要因地制宜结合使用人员的需求来实施,实用实效才有生命力和可持续。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实习记者周逸斐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数字化 智能化 电力 大数据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