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土地出让收入持续下降情况下如何化解债务风险?多地尝试扩大专项债发行规模,强化中小银行风险防范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8-16 21:17:19

◎近日,部分省份公开了关于2023年省级财政预算调整方案的报告。值得注意的是,多个省份增加了本级收支预算和地方政府专项债务限额,其中多涉及调增专项债限额用于化解中小银行风险和调增专项债转贷市县限额。

◎专家表示,由于不同地方目前债务存量化债的压力有所不同,同时考虑到各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也有较大差异,因此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需要因地施策来加以推动。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实习记者 石雨昕    每经编辑 陈旭    

财政部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本级收入21594亿元,同比下降17.2%,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18687亿元,同比下降20.9%。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42473亿元。

土地出让收入是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财政部数据显示,2022年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本级收入73755亿元,比上年下降21.6%,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66854亿元,比上年下降23.3%,占地方政府基金收入的比例为91%

此前一段时期房地产市场表现较为低迷,土地出让收入持续下降,城投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受到影响,这是否会给地方政府造成较大的财政压力?地方政府如何化解债务风险?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温来成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在化解地方债务问题方面,现在大家都在期待之前中央提到的一揽子化债方案,希望通过多途径使债务风险比较高的地区债务压力能够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日,部分省份公开了关于2023年省级财政预算调整方案(包括草案)的报告。值得注意的是,多个省份增加了本级收支预算和地方政府专项债务限额,其中多涉及调增专项债限额用于化解中小银行风险和调增专项债转贷市县限额。

今年上半年,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本级收入21594亿元,较去年同期的26070亿元下降约17.2% 数据来源:财政部

部分地方拟增发专项债用于化解中小银行风险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召开2023年下半年工作会议。会议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之一是切实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金融风险,并强调要统筹协调金融支持地方债务风险化解工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815广东省财政厅发布《关于2023年省级财政预算调整方案的报告》显示,财政部增加下达广东地区新增债务限额1571亿元,拟全部发行使用,包括调增专项债务限额1452亿元。

在调增的专项债务限额中,100亿元专项用于化解中小银行风险,要求按照经审核通过的专项债券补充中小银行资本金实施方案规范使用专项债券资金。另外,转贷市县资金1287.2亿元。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微信采访时表示,“广东省此次100亿元专项债补充资本占其全年限额的6.9%,这个比例不算低。”

周茂华表示,从中小银行专项债发行推出的背景来看,主要是部分资质相对弱的中小银行内源性补充资本能力偏弱,尤其是近几年经营环境复杂,部分中小银行外源性补充渠道窄。

而中小银行是服务于小微企业、三农等实体经济薄弱环节的主力军。通过适度加快发行专项债补充中小银行资本金,有助于拓宽补充资本渠道,充实资本实力,增强风险抵补能力,提升银行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更好服务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和三农等薄弱环节。

814日,贵州省人民政府关于提请审议2023年省本级财政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说明中提到,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务收入安排支出256亿元,其中50亿元用于支持地方中小银行发展;其余的206亿元,省级统筹安排79.01亿元、转贷市县126.99亿元。

周茂华表示,专项债补充资本属于特殊时期为部分资质相对较弱银行给予帮扶的特殊政策,不过推动银行可持续、高质量发展还是有赖于推动部分区域中小银行加快理顺股权关系,完善内部治理,深耕区域市场,更好服务当地区域实体经济发展。

多地计划调增专项债务转贷市县限额

除了上述广东省和贵州省财政预算调整方案中提到专项债务转贷市县支出调增外,还有不少省份也提到增加转移性支付,尤其是债务转贷支出。

89日,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提请审议《吉林省发行2023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券有关情况及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议案中提到,本批次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582亿元,省本级使用14.8亿元,占此次新增债务限额的2.5%;市县级使用567.2亿元,占97.5%。转移性支出比原预算数增加484.2亿元,全部用于债务转贷支出。

温来成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财政部下达地方政府债券限额、地方调整预算然后给市县使用,应该属于一种常规的操作。

7月初,《国务院关于2022年中央决算的报告》明确,要进一步压实地方和部门责任,建立健全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长效机制。督促省级政府加大对市县工作力度,立足自身努力,统筹资金资产资源和各类政策措施稳妥化解隐性债务存量,逐步降低风险水平。

在如何化解地方债务风险这一问题上,温来成表示,由于不同地方目前债务存量化债的压力有所不同,同时考虑到各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也有较大差异,因此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需要因地施策来加以推动。

温来成表示,在化解地方债务风险方面,这几年各个地方都在做一些常规性的措施。比如有的地方投融资平台通过和金融机构进行谈判来进行债务展期或者贷款置换;通过资产重组提高企业信用评级等级,然后再发债;通过资产处置,获得的部分收入用于偿还部分债务。

目前,有一些有些地方提出希望可以通过发行再融资债券的方式,把那些隐性债务替换成显性债务。对此温来成表示,正常情况下要慎用这类措施,不过一些地方确实也比较期待接下来的一揽子方案中会出现类似的内容。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金融风险 地方债 金融风险 专项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