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康科技董事长吴瀚:消费医疗将成为我国健康产业第二支柱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8-11 18:18:02

◎吴瀚认为,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严肃医疗仍然是健康产业的核心支柱,但随着国内居民经济生活水平的提升,国人消费能力升级,部分民众的健康需求正由过去以疾病治疗为中心的严肃医疗转向以健康保健为中心的消费医疗。

◎成为消费医疗的首选入口,同时与严肃医疗协同,成为消费者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闭环的首选入口,是社会药房未来的价值所在,更是药品零售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

每经记者 陈浩    每经编辑 梁枭    

8月10日,第十六届西普会——中国健康产业(国际)生态大会在海南博鳌开幕。在开幕式上,中康科技董事长吴瀚表示,由于我国人均医疗保健支出占人均消费支出比重持续增加,到2030年将提升到10.1%,个人自主支配空间的提升将对消费医疗产业的发展产生正向推动,消费医疗产业将成为我国健康产业发展的第二支柱。

中康科技董事长吴瀚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近年来,多家连锁药店加速线下门店扩张,到2022年底,包括老百姓(SH603883,股价28.16元,市值164.8亿元)、益丰药房(SH603939,股价38.65元,市值390.5亿元)、大参林(SH603233,股价28.57元,市值325.4亿元)在内的多家连锁药店已经进入“万店时代”。在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提问时,吴瀚表示,市场集中度提升是医药零售领域必然的发展方向,零售药店行业集中度提升将持续发生。

谈消费医疗:将成为我国健康产业的第二支柱

据中康产业研究院的预测模型,到2030年,我国严肃医疗产业规模将达到9.6万亿元,年平均增长5.8%,占健康产业的比重下降到60%左右;而在需求的推动下,消费医疗产业链将逐步走向成熟,预计到2030年,消费医疗产业规模将达到6.4万亿元,年平均增长9.8%,占健康产业40%的份额。

严肃医疗产业是指以疾病治疗为目的,患者依赖于医生决策,国家医保基金是主要支付方,以公立医疗机构为服务主体的产业集群。消费医疗产业是指以提高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为目的,消费者自我决策、自我支付为主体的产业集群,比如抗衰老、清洁美容、美体塑形、近视矫正、种植牙、正畸诊疗、生发固发植发等等。

“严肃医疗产业是健康产业的基石。”吴瀚认为,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严肃医疗仍然是健康产业的核心支柱,但随着国内居民经济生活水平的提升,国人消费能力升级,部分民众的健康需求正由过去以疾病治疗为中心的严肃医疗转向以健康保健为中心的消费医疗。

“消费医疗产业崛起成为我国健康产业发展的第二支柱,正成为可以预见的趋势。”吴瀚表示,由于我国人均医疗保健支出占人均消费支出比重持续增加,到2030年将提升到10.1%,个人自主支配空间的提升将对消费医疗产业的发展产生正向推动作用。

谈药店扩张:是医药零售领域必然的发展方向

《每日经济新闻》此前报道,作为院外渠道的连锁药店2022年业绩增长明显。万得数据显示,8家连锁药店上市公司共实现营收1000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50亿元;多家企业通过自建、并购、加盟等多种方式进行门店扩张,包括老百姓、益丰药房、大参林在内的多家连锁药店已经进入“万店时代”。

据中康产业研究院预测,在没有重大政策变化的前提下,药品在渠道的份额分布中,社会药房将从目前的27%提高到34%;若国家积极推进医药分业,逐渐取消医院门诊药房,释放出来的门诊用药需求由基层医疗和药店承接,药店渠道的市场份额预期最高可以提升到45%。

连锁药店是否将继续扩张门店?在8月10日下午的媒体群访环节中,吴瀚在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市场集中度提升是医药零售领域必然的发展方向,零售药店行业集中度提升将持续发生。特别是一些头部连锁企业,将通过并购、加盟、自开店等多种方式去扩大自己的经营地盘,提高市场的集中度。

在不断通过并购扩张门店的情况下,各大连锁药店也存在商誉减值的风险。企业该如何应对门店扩张中隐藏的风险?对此,吴瀚回应称,所有企业在并购当中都会面临风险。行业处于转型期,要特别注意数字化和专业化转型给行业带来的挑战。企业在扩大地盘的同时一定要重视内功的打磨,否则在并购完之后,企业在面对更加有数字化能力的竞争对手时,可能会面临比较大的挑战。

吴瀚提到,成为消费医疗的首选入口,同时与严肃医疗协同,成为消费者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闭环的首选入口,是社会药房未来的价值所在,更是药品零售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数字化是实现这一长期战略的核心保障。药品零售行业需要调整经营模式,走进专业服务时代。”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15490417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吴瀚 中康科技 消费医疗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