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向非合格投资者募集资金、未向投资者披露重大事项,PE老将旗下机构被罚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8-07 20:22:53

中基协向北京嘉富诚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北京嘉富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上海源实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机构再开罚单,涉及向非合格者募集资金、未及时申请私募基金备案等多项违规行为。

嘉富诚资产和嘉富诚资本的法定代表人、董事长均为郑锦桥,他在PE投资领域颇有名气,曾出版《老郑讲中国PE》等著作。

每经记者 姚亚楠    每经编辑 叶峰    

近日,中基协向北京嘉富诚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富诚资本”)、北京嘉富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富诚资产”)、上海源实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源实”)等机构开出罚单,涉及向非合格者募集资金、未及时申请私募基金备案等多项违规行为。

记者注意到,嘉富诚资产的特色业务是家族办公室,其法定代表人、董事长郑锦桥在PE投资领域颇有名气,他曾参与多个境内外上市项目的投资银行服务和投资业务,如豫能股份有限公司境内A股、北青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的资产重组思念食品等企业新加坡上市等。

PE老将旗下机构被罚,存在多项违规行为

据纪律处分决定书显示,嘉富诚资产在管产品“宁波昊升隆诚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投资标的为陕西昊昇实业有限公司股权,但该股权由嘉富诚资产任执行事务合伙人的合伙企业“嘉兴嘉瓴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代为持有,嘉兴嘉瓴被登记为标的公司股权,嘉富诚资产并未将上述安排充分、明确向投资者披露并揭示可能存在的法律风险违反了《私募基金监管办法》第二十四条及《私募投资基金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十八条第十四项的规定。此外,其办公场所不具备独立性,中基协对嘉富诚资产做出公开谴责的纪律处分。

嘉富诚资本则存在向非合格投资者募集资金、未及时申请私募基金产品备案等违规行为,嘉富诚资本发起设立的私募基金产品宁波嘉诚蓝峰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存在单笔投资小于100万元的非合格投资者。其设立合伙企业“宁波嘉诚澳丰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在境内募集资金用于境外投资项目,具有私募基金产品性质,但未及时向协会申请私募基金产品备案。

记者注意到,嘉富诚资产和嘉富诚资本的法定代表人、董事长均为郑锦桥,他在PE投资领域颇有名气,曾出版《老郑讲中国PE》等著作,此前郑锦桥曾就职于河南省财政厅,创办金桥联合会计师事务所。他曾参与多个境内外上市项目的投资银行服务和投资业务,如豫能股份有限公司境内A股、北青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的资产重组、北京美廉美国际并购、灵宝黄金港股上市、思念食品等企业新加坡上市等。

嘉富诚资产的特色业务是家族办公室,总部设立在北京,在上海、深圳及中国香港、澳洲悉尼等地设有分、子公司,大健康、文化教育及房地产等行业是其主要投资领域,投资代表案例有华生基因、百姓网、微医等。

利用私募基金管理人资质提供便利,未尽管理人恪尽职守义务

此外,上海源实也收到了来自中基协的纪律处分决定书,被中基协处以警告处分。

上海源实是一家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中基协官网提示,该机构存在逾期未清算基金情形。据纪律处分书内容显示,2015年4月,融诚财富与硅谷天堂就有关定向增发项目达成参与意向,因为融诚财富不具有私募基金管理人资格,由上海源实担任基金管理人,发行并备案相关私募基金产品。融诚财富全权负责基金募集工作及与硅谷天堂的合作洽谈,并享受全部的基金认购费。但上海源实利用私募基金管理人资质为融诚财富发行产品提供便利,未尽到管理人恪尽职守、谨慎勤勉的义务,中基协决定对其实施警告处分。

今年以来,私募行业“扶优限劣”政策加码升级,风险机构和不良机构也在持续出清,来自中基协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6月末,存续私募基金管理人22114家,管理基金数量152322只,管理基金规模20.77万亿元。据中基协官网“已注销私募基金管理人公示”信息显示,截至8月7日,今年已注销私募基金管理人共2043家,超2022年全年注销数量的九成。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基金 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