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浙江、福建等沿海将有6-8级大风 国家气象中心回应每经:未来10天还将有1个左右台风生成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8-03 18:52:37

◎7月29日至8月1日,京津冀等地出现历史极端的强降雨过程。本次强降雨过程具有持续时间长、累计雨量大、极端性强等特点。河北和北京14个国家气象观测站日降水量突破历史极值,26个国家气象观测站3日累计降雨量突破历史极值。

◎国家气象中心副主任张恒德介绍,受"卡努"和季风共同影响,8月3日白天至7日白天,浙江、福建等沿海将有6-8级、阵风9-10级的大风。他同时强调,未来10天,西北太平洋和南海还将有1个左右台风生成。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张益铭

8月3日,中国气象局举行8月新闻发布会,介绍“七下八上”全国天气形势分析及防灾减灾建议和《极地气候变化年报(2022年)》。

针对近期多地出现的强降雨情况,国家气候中心副主任贾小龙介绍,7月16日至8月1日,全国平均降水量为72.1毫米,较常年同期(65.6毫米)偏多10%,为近10年最多;华北、黄淮、江南等地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多5成至2倍。

发布会现场 每经记者 李彪 摄

在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关于台风对我国影响的问题时,国家气象中心副主任张恒德介绍,受"卡努"和季风共同影响,8月3日白天至7日白天,北部湾、南海大部、台湾海峡、巴士海峡、台湾以东洋面、东海及钓鱼岛附近海域、长江口区、杭州湾、浙江沿海、福建沿海、台湾岛沿海将有6-8级、阵风9-10级的大风。

同时,张恒德强调,未来10天,西北太平洋和南海还将有1个左右台风生成。

河北和北京14个国家气象观测站 日降水量突破历史极值

在介绍7月我国主要天气气候事件时,贾小龙介绍,8次暴雨过程影响我国。其中,26日-29日的过程强度达特强,受台风"杜苏芮"影响,福建、浙江等地累计降雨量350~800毫米,台湾屏东局地超过1400毫米;7月29日至8月1日,受"杜苏芮"残余环流北上影响,京津冀出现暴雨到大暴雨、部分地区特大暴雨,累计降雨量400~600毫米,北京西南部、河北中南部局地超过600毫米,河北邢台临城县累计雨量1003.0毫米、北京昌平王家园水库738.3毫米。

同时,针对7月29日至8月1日京津冀等地出现历史极端的强降雨过程,张恒德指出,区域降雨过程强度超过了1996年"96·8"、2012年"7·21"和2016年"7月18-20日"过程强度,为历史罕见。本次强降雨过程具有持续时间长、累计雨量大、极端性强等特点。

张恒德进一步介绍,北京市平均过程降雨量276.5毫米和最大降雨量744.8毫米、河北省平均过程降雨量153.2毫米和最大降雨量1003毫米,均超过了华北历史上三次极端暴雨过程(分别是1996年"96·8"、2012年"7·21"和2016年"7月18-20日");河北和北京14个国家气象观测站日降水量突破历史极值,26个国家气象观测站3日累计降雨量突破历史极值。

对于京津冀等地极端强降雨过程形成的原因,张恒德分析了三个方面:

一是水汽条件充沛。第5号台风"杜苏芮"减弱后的低压环流携带充足的水汽与副高外围东南气流汇合,再加上第6号台风"卡努"远距离输送的水汽,两股水汽汇集直奔华北平原。二是高压系统阻挡。副热带高压和北方大陆高压脊分别位于降水系统的东侧和北侧,两大高压系统合并形成高压"大坝",阻挡住降水系统的前行,导致京津冀等地出现长时间强降雨。三是山脉地形的抬升作用。太行山、燕山山脉的存在,迫使输送而来的水汽在山前受到地形动力抬升作用,更多水汽凝结成雨,增强了降雨的强度。

8月3日白天至7日白天 浙江、福建等沿海将有6-8级大风

前不久台风"杜苏芮"登陆我国,第6号台风"卡努"正在东海海域活动,目前,今年看起来,台风来得晚但却集中,预计未来一周还会有台风影响我国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发布会上提问 图片来源:中国气象局

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提问,张恒德回应称,今年第6号台风"卡努"于7月28日凌晨在菲律宾以东洋面生成,31日下午发展为超强台风级,8月2日上午移入东海海面,15时减弱为强台风级;3日9时,其中心位于浙江省玉环市东偏南方大约370公里的东海南部海面上。预计,"卡努"将以每小时1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变化不大,将于3日夜间至4日上午,在浙江南部近海(123.8E附近,最近海岸线250公里左右)转向东偏北方向移动,未来趋向日本东南部,强度逐渐减弱。

张恒德进一步介绍,受"卡努"和季风共同影响,8月3日白天至7日白天,北部湾、南海大部、台湾海峡、巴士海峡、台湾以东洋面、东海及钓鱼岛附近海域、长江口区、杭州湾、浙江沿海、福建沿海、台湾岛沿海将有6-8级、阵风9-10级的大风,其中东海及钓鱼岛附近海域风力可达9-12级、阵风13-14级,"卡努"中心经过的附近海面风力有13-15级、阵风16-17级。3-5日,台湾岛等地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

“未来10天,西北太平洋和南海还将有1个左右台风生成,目前影响我国的可能性较小。”张恒德说。

此外,部分地区高温天气将“杀回马枪”。贾小龙在介绍8月整体气候趋势预测时强调,防范华北、华东等地高温的不利影响。华北、华东北部、华中北部、西南东部、内蒙古中西部、新疆等地高温(≥35℃)日数接近常年同期至偏多,出现阶段性高温热浪风险较高,建议做好防暑降温、电力调度、户外施工安全保障等应对措施,继续做好迎峰度夏能源保供的准备工作。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40157254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台风 台湾省 浙江省 福建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