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刘烈宏履新 国家数据局迎来首任局长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7-28 23:16:01

◎7月28日,人社部官网显示,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其中任命刘烈宏为国家数据局局长。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星    

7月28日,人社部官网显示,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其中任命刘烈宏为国家数据局局长

记者注意到,刘烈宏是第二十届中央候补委员,此前任中国联通董事长、党组书记。

今年 3月下旬,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举行期间,刘烈宏曾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

刘烈宏 图片来源:中国联通官网

国家数据局迎来首任局长

今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

方案显示,组建国家数据局。负责协调推进数据基础制度建设,统筹数据资源整合共享和开发利用,统筹推进数字中国、数字经济、数字社会规划和建设等,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管理。

将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承担的研究拟订数字中国建设方案、协调推动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信息化、协调促进智慧城市建设、协调国家重要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与共享、推动信息资源跨行业跨部门互联互通等职责,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承担的统筹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组织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推进数据要素基础制度建设、推进数字基础设施布局建设等职责划入国家数据局

省级政府数据管理机构结合实际组建。

国家信息中心研究员吕欣表示,成立国家数据局,对于破解数据要素化进程中制度和技术难点瓶颈释放出非常积极的信号,有望在顶层设计创新和拓展产权观念,建立健全中国特色数据产权体系和制度,推动解决数据要素产权界定难、数据可信流通难、数据要素利益分配难等问题。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副教授张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国家数据局的组建,标志着学界业界呼吁多年、寄予厚望的中央层面数据管理机构正式设立,将为加快推进数字中国、数字经济、数字社会建设提供更为有效的机构职能支撑。

记者了解到,本轮改革前,在中央部委层面,数据行政管理的各项职责主要由中央网信办、国家发改委和工信部负责,国务院办公厅、国家信息中心及公安机关、国安机关也承担一些相关职责。

张克认为,组建国家数据局,是在中央层面相对集中数字中国建设政府职能的一次重大改革举措,有利于解决数据行政管理职责多头管理、交叉分散等问题,更好地协调推进数据基础制度建设,统筹推进数字中国、数字经济、数字规划和建设。

刘烈宏曾在工信部等单位任职

中国联通官网显示,刘烈宏出生于1968年10月,研究生,管理学博士,中共党员。

公开资料显示,刘烈宏早年曾是机械电子工业部第二十九研究所助理工程师、工程师,1995年4月成为电子工业部第二十九研究所第二研究室副主任,此后历任电子工业部第二十九研究所第二研究室主任,信息产业部电子第二研究所所长、第二研究所所长等。

2004年11月,刘烈宏成为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副总经理,2006年3月任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兼北京赛迪信息产业集团公司总裁。

2009年1月,刘烈宏履新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2017年2月任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2018年7月,刘烈宏成为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2020年6月履新工信部副部长,任职期间主要负责信息通信业的发展、管理、安全及离退休干部等工作。

在担任工信部副部长期间,刘烈宏多次出现在公众视野之内,并多次强调要“加快5G网络建设”。

2021年8月,刘烈宏任中国联通党组书记、董事长,至此番履新。

近期多关注人工智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近期,“人工智能”是刘烈宏出席活动与发言中的高频词。

7月4日,金华市领导会见刘烈宏一行。在双方共同见证下,金华市政府与中国联通浙江省分公司签署浙中人工智能产业园项目框架合作协议。

6月28日,刘烈宏在2023上海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作主旨演讲,他提到,生成式人工智能不断刷新我们对人工智能的认知,AI跨越奇点,正在从感知理解世界走向生成创造世界,更有预测两年内50%的工作将受到人工智能的深刻影响,这可能是又一次产业革命的起点,可能是触碰下一个未来的历史节点。

今年3月25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在“推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会场,刘烈宏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采访。

问及中国联通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布局,刘烈宏对每经记者表示,主要是三方面:一是中国联通正在按照算网融合、云网融合加大算网资源的投入,推出了“一城一池”,希望今年在云计算领域的增速在50%以上,能够更好地服务整个社会对算网的需求,特别是服务中小企业“上云用数”的需求。

二是正在加大人工智能方面的投入,比如和招商银行合作的招联金融,主要是服务消费金融领域,它创造了一个新的模式,就是用人工智能的方式来获客,用人工智能方式管理贷款的催收,大大降低了整个生产经营的成本,降低了风险,获得了良好的发展,在服务消费金融方面也取得了新的成绩。

第三是5G和工业互联网。“5G+工业互联网”的进程也就是5G和大数据、人工智能相结合、融合应用的过程,很多场景都需要5G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的结合。比如检测,智能的制造、装配、搬运、服务,实际上都是5G和人工智能融合应用的过程。

此外,刘烈宏还对每经记者表示,信息通信行业基本上呈现出“10年一代”的特征,所以6G仍然会遵循这个规律,当前是处在6G技术的早期研究阶段,到2025年将推出6G应用的场景,完成6G早期技术的研究,到2026年开启6G技术的工程化研究阶段,预计将在2030年6G才推进到规模商用的阶段,所以整个进程应该说在不断的演进过程中,中国联通也在积极地参与这一进程,更好地把6G的愿景和6G的技术有效结合在一起,提供更有力的演进方向和演进技术。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N1325198921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数据 刘烈宏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