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专访欧盟哥白尼气候变化服务局科学家Julien Nicolas:厄尔尼诺现象是全球长期变暖趋势的一部分,本轮预计要到冬季才会发展到最强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7-20 21:56:41

◎ 全球升温是否以及未来何时会永久性地跨越1.5℃这一阈值将取决于人类当下和未来几年为大幅减少全球温室气体排放而采取的行动。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兰素英    

7月12日,在希腊首都雅典,男子在喷泉处洗脸纳凉。图片来源:新华社(帕纳约蒂斯·莫斯卡德里欧摄 

本月中旬以来,全球多地仍在不断刷新历史最高温纪录。据世界气象组织(下称WMO)7月18日警告称,席卷北半球的热浪带来的危险尚未结束,全球应该为应对日益加剧的热浪做好准备。

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的数据显示,2022年全年,全球发生了18起造成数十亿美元损失的天气和气候灾害事件,除了极端高温外,还包括龙卷风、冰雹、热带气旋、洪水、干旱和野火。而2023年至今,同等类型的天气和气候灾害已经发生了12起。

就厄尔尼诺气候现象的回归和全球各地出现的破纪录极端高温,欧盟哥白尼气候变化服务局(下称C3S)再分析科学家Julien Nicolas日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专访时指出,预计未来极端高温事件的频率和强度均将进一步增加,全球变暖的趋势使得这些极端高温事件变得更加严重和频繁。Nicolas还指出,今年的厄尔尼诺气候现象预计要到冬天才会发展到最强(随后逐步变弱),在北美洲北部和东南亚地区,通常会出现暖冬的现象。

C3S为欧盟官方机构,由欧盟资助,并由欧洲中期天气预报中心运营。该机构的任务是通过提供关于气候变化的一致和权威信息,支持欧盟的气候相关政策。此外,C3S还为世界气象组织倡议的全球气候服务框架(GFCS)提供重要资源。

全球越暖,极端高温事件越严重、越频繁

NBD:当前的厄尔尼诺气候现象和极端高温,仅仅是异常的天气事件,还是地球长期变暖趋势的一部分?

Julien Nicolas:厄尔尼诺是平均每2~7年发生一次的周期性气候现象,这是厄尔尼诺-南方涛动(ENSO)这一更广泛现象的温暖阶段。拉尼娜现象则是厄尔尼诺-南方涛动的寒冷阶段,且和厄尔尼诺都是自然发生的,并不是由人类造成的地球变暖引起的。然而,这两种气候现象的影响是在全球长期变暖趋势的基础上产生的。就厄尔尼诺气候现象而言,其影响往往会在持续期间放大现有的变暖趋势。

观测结果表明,在过去几十年中,全球极端高温事件的频率和强度都在增加。随着全球气候继续变暖,预计未来极端高温事件的频率和强度将进一步增加。尽管极端高温事件的发生时间、强度和持续时间与特定的大气环流条件密切相关,但全球变暖趋势使得这些极端高温事件变得更加严重和频繁。

今年以来,全球平均气温屡创新高(图片来源:缅因大学)

NBD:除了肆虐美国、欧洲和亚洲的极端高温外,我们还看到韩国和美国佛蒙特州的洪水、席卷美国东北部的强风暴以及加拿大持续数周的森林野火。这些异常的天气现象也与厄尔尼诺现象有关吗?

Julien Nicolas:目前在赤道太平洋发展的厄尔尼诺现象仍处于早期阶段。因此,很难将目前世界各地发生的这些极端气候事件归咎于厄尔尼诺现象。这种现象对气候的影响往往要在现象体现得更充分时,人们才会强烈感受到。此外,这些极端的气候事件不仅仅或不一定与厄尔尼诺条件有关。它们符合一种更广泛的极端气候事件模式,这种气候事件因气候变暖而变得更严重和更频繁。

海面温度上升将推高地表温度 

NBD:世界气象组织此前发出警告称,我们将越来越频繁地看到全球变暖超过工业化前1.5°C的水平。该机构还预测,在未来五年中,全球近地表年平均温度至少有一年暂时超过工业化前水平1.5°C的可能性是48%,且正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增加。您对此怎么看?全球升温超过工业化前1.5℃这个阈值真的不可避免吗?

Julien Nicolas:我们同意WMO的结论。我们的数据显示,其实人类已经有几次暂时超过了1.5℃这个阈值,最近一次发生在2023年6月初。是否以及未来何时会永久性地跨越这一阈值将取决于人类当下和未来几年为大幅减少全球温室气体排放而采取的行动。

NBD:我们看到南极海冰在不断创历史新低,与此同时,全球海面温度(SST)却在创历史新高,这两种现象会在未来进一步加剧全球变暖吗?

Julien Nicolas:尽管最近几个月南极洲周围海冰减少的原因尚不完全清楚,但这两种现象都是地球变暖的指标。就海面温度而言,由于海洋覆盖了地球表面的70%,因此对全球平均地表气温有着重要影响。因此,海面温度的进一步上升确实会导致全球地表气温的进一步升高。关于南极海冰,目前还不确定海冰减少的长期影响是什么。这与北极的情况不同,在北极,海冰面积的减少显然加剧了北极地区的变暖,这被称为“极地放大(Polar amplification)”。

全球海面温度创历史新高(图片来源:缅因大学)

NBD:当下全球各地的极端高温预计什么时候结束?受当前厄尔尼诺的影响,今年冬天会是一个暖冬吗?

Julien Nicolas:总的来说,在即将到来的冬季,厄尔尼诺现象将给全球平均气温带来变暖效应,我们预计届时厄尔尼诺现象将发展到最强(然后逐渐变弱)。具体的影响大小最终将取决于该气候事件发展的强度。当然,与厄尔尼诺气候现象有关的影响将因地区而异。北美洲北部和东南亚等部分地区在出现厄尔尼诺气候现象的冬季,通常会经历比平均温度更温暖的天气。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发 帕纳约蒂斯·莫斯卡德里欧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极端气候 全球变暖 气候 厄尔尼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