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厄尔尼诺或在2023年底前出现!气象学家:2023年恐成有记录以来最热年份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4-21 13:32:00

◎ 今年会是有记录以来最热的一年吗?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兰素英    

还记得去年夏天的高温吗?今年夏天可能将更热!

一些气候科学家日前表示,在气候变化和厄尔尼诺(El Nino)天气现象回归预期的推动下,全球可能会在2023年或2024年再次刷新高温纪录。气候模型显示,在经历了连续三年的拉尼娜(La Nina)气候现象后,全球气温将在今年晚些时候重现厄尔尼诺现象。在厄尔尼诺现象期间,沿着赤道向西吹的风会变慢,温暖的太平洋潮汐将向东推进,造成更温暖的海洋表面温度。

欧盟哥白尼气候变化服务中心主任、英国气象局(Met)哈德利中心气候灾害和影响进程小组负责人Carlo Buontempo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虽然厄尔尼诺回归的确切时间尚不清楚,但预测表明,很有可能在2023年年底前出现。”

新南威尔士大学气候变化研究中心(CCRC)和海洋科学与创新中心(CMSI)副教授Alex Sen Gupta也对记者表示,“如果厄尔尼诺真的回归,那么2023年可能是有记录以来最热的一年。”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91948761

“2023年很可能是最热的一年”

Climate.org 4月13日发布的《2023年4月ENSO更新:厄尔尼诺观察》显示,近期,厄尔尼诺指数正快速上升,从-0.5一路上升逼近0(-0.5以下为拉尼娜,+0.5以上为厄尔尼诺),这意味着三年拉尼娜现象后,厄尔尼诺可能卷土重来,今年夏天将更热。

欧盟哥白尼气候变化服务中心主任、英国气象局(Met)哈德利中心气候灾害和影响进程小组负责人Carlo Buontempo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厄尔尼诺是一种海洋大气现象,其主要发生在赤道的太平洋,但对全球的气候都有影响。”他表示,除了长期气候变化外,全球平均气温还受到厄尔尼诺(或拉尼娜)现象的影响。

图片来源:Climte.org

上周,美国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发布了厄尔尼诺现象观察报告,在今年5月至7月期间,厄尔尼诺出现的几率为62%。根据气象学家Michelle L'Heureux的说法,今年晚些时候出现几率跃升至85%。

新南威尔士大学气候变化研究中心(CCRC)和海洋科学与创新中心(CMSI)副教授Alex Sen Gupta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目前来看,今年晚些时候出现厄尔尼诺现象的可能性超过50%,这已经相当高了,因为厄尔尼诺现象每隔几年才会发生一次。此外,厄尔尼诺现象是不可避免的。几个月后,我们将会有更加准确的预测。厄尔尼诺通常会持续几个月,所以如果厄尔尼诺回归,它可能会在明年年中开始消退。”

“目前海洋温度非常温暖,所以如果厄尔尼诺真的回归,那么2023年的全球平均温度将比2022年高,可能是有记录以来最热的一年。此外,由于全球变暖,全球气温普遍在上升,但厄尔尼诺和拉尼娜会在这种上升趋势的叠加下造成短期的升温和降温。”Alex Sen Gupta对记者说道。

此外,英国气象局的新模型也表明,已持续三年的拉尼娜现象将于今年3月结束,下半年晚些时候很可能进入厄尔尼诺模式,2023年的全球气温将高于2022年。随着后续数月厄尔尼诺现象的增暖效应进一步显现,2024年可能突破“1.5摄氏度”的气候升温临界值。

路透社报道中称,全球有记录以来最热的一年是2016年,当时恰逢强烈的厄尔尼诺现象。

2022年是全球有记录以来第五热的高温天气。欧盟哥白尼气候变化服务中心本周四发布的报告评估了去年全球经历的极端气候:欧洲经历了有记录以来最热的夏天;极端降雨在巴基斯坦造成了灾难性的洪水;当年2月份,南极海冰水位还创下新低。该中心表示,现在全球平均气温要比前工业化时代高出1.2摄氏度。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由于气候变化加剧了极端高温,即使在没有厄尔尼诺现象的年份,极端温度仍然会出现。

Carlo Buontempo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厄尔尼诺现象中,太平洋的表面温度交替出现相对寒冷(拉尼娜)、接近平均气温(中性)和比平均气温高(厄尔尼诺)的情况。鉴于此,厄尔尼诺事件的发生是不可避免的,但也将在发生几个月后结束,全球将重返接近平均气温的状态。”

Carlo Buontempo对记者指出,虽然厄尔尼诺未来何时出现还没有确定,但预测表明,很有可能在2023年年底前出现,并延续到2024年。不过,厄尔尼诺现象会持续到2024年多久目前还不清楚。

“事实上,(厄尔尼诺或拉尼娜)这些影响是暂时的,而且往往比人为的影响要小。”Carlo Buontempo补充道。

厄尔尼诺回归预期推动下,食糖价格创10年新高

对于厄尔尼诺现象造成的影响,Alex Sen Gupta教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补充称,厄尔尼诺现象通常与西太平洋沿岸许多国家的低降雨量和干旱有关,如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在更东边的国家,如赤道几内亚、秘鲁,则伴有大量降雨和洪水。

“但是在距离太平洋更远的地方也会造成很多影响。在海洋中,厄尔尼诺现象通常与大范围的珊瑚漂白和南美附近的渔业衰退有关。重要的是,厄尔尼诺现象并不一定会造成这些影响,它只是使这些影响更有可能发生。”Alex Sen Gupta教授说道。

彭博社报道称,随着厄尔尼诺天气现象回归预期日益加剧,有可能使全球食糖供应增长脱轨,并使食糖价格居高不下。由于厄尔尼诺现象通常给亚洲和澳大利亚部分地区带来比平时更干燥的天气,并给巴西等南美洲国家带来更潮湿的天气,因此这将损害主要制糖地区的产量。

业内人士本周在瑞士日内瓦举行的一次会议上警告称,厄尔尼诺天气的到来可能会限制食糖产量的复苏潜力。对食糖市场来说,厄尔尼诺天气现象的预期来得非常不是时候。在全球供应紧张的背景下,食糖价格已经飙升至10年以来新高,这可能会增加从软饮到烘焙食品等各种产品制造商的成本,并对全球食品通胀构成压力。

洲际交易所食糖期货飙升至10年新高(图片来源:彭博社)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91948761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气候变化 糖产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