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23年“科创板全球科创竞争力20强”榜单新鲜出炉:“3大维度+12大指标”构建“科创力表”,寒武纪、百济神州等多家明星企业入榜!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7-20 19:20:53

◎科创板迎来开板四周年之际,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每经投资研究院、成都六棱镜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每经智库作为联合研发和数据支持机构合作的科创板开市四周年评选榜单正式揭晓。本榜单旨在通过创新评选,挖掘科创板企业创新“硬实力”,引导资本市场把目光同时投向科创企业的“科创力表”。

每经投研院研究员 章光日 每经编辑 梁枭

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科技创新已成为国际战略博弈的主要战场。中国正处于进一步提升国际竞争力、加快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从科技大国向科技强国迈进的关键时期。因此,做强做大一批具备国际竞争力的科创企业意义重大。

在国内科创企业不断壮大的过程中,资本市场扮演了关键角色,尤其是坚守“硬科技”定位的科创板。四年来,科创板打造服务科技创新的良好市场生态,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效应凸显,科创企业也持续加码研发投入,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交出了一份“硬核”成绩单。

值此科创板迎来开市四周年之际,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每经投资研究院、成都六棱镜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都六棱镜)、每经智库作为联合研发和数据支持机构合作,以“硬科技 新成长”为主题的科创板开市四周年评选榜单于今日(7月20日)正式揭晓。

本次评选堪称“创新含量”十足,在国内首次独家推出“科创板全球科创竞争力排行榜”系列榜单,榜单架构包含一个总榜、六大行业榜和三个特色子榜。

评选秉承客观、公正和严谨的原则,聚焦科创板上市公司科创属性,科学设计评比标准和评比模型,以全面多维的科创属性相关数据为基础,对科创板公司进行覆盖筛选。旨在通过本次创新评选,挖掘科创板企业创新“硬实力”,引导资本市场对于科创企业的价值评估,不再仅仅依靠传统的“资产负债表”“利润表”和“现金流量表”,而应该把目光同时投向科创企业的“科创力表”。

主榜单

“科创板全球科创竞争力20强”

六大行业榜单

科创板全球科创竞争力10强(新一代信息技术)

科创板全球科创竞争力10强(高端装备制造)

科创板全球科创竞争力10强(新材料)

科创板全球科创竞争力10强(新能源)

科创板全球科创竞争力10强(节能环保)

科创板全球科创竞争力10强(生物医药)

三个特色子榜单

科创板专利转化创新力10强

科创板专精特新创新力10强

科创板创新力机构贡献10强

特别说明:

1、榜单评比范围是2023年1月1日之前上市的科创板企业(不含*ST和退市企业),每家公司的评价对象包括2022年年报中合并财务报表披露的公司。

2、本次评选活动由每经投资研究院、成都六棱镜和每经智库合作完成,其中成都六棱镜是国内领先的数字科创服务解决方案提供商,其作为数字科创服务领域的国产替代头部力量,大大提升了本次评选榜单的权威性。

3大维度+12大指标 构建“科创力表”

作为“科创板全球科创竞争力排行榜”系列榜单的主榜单,“科创板全球科创竞争力20强”在本次评选中备受市场各方关注,其评选模型也是构建科创企业“科创力表”的基础。

六棱镜首席科学家兼数字科创研究院院长武伟表示,本次评选模式是以“投入、产出和影响”这三个维度来评估一家公司的科创力。

其中“投入”维度包括3个指标: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重、研发人员占比和研发费用总金额;

而“产出”维度包括5个指标:知识产权授权量、高价值发明专利量、专利评分均值、PCT国际专利申请量、每千万元营业收入有效专利量;

“影响”维度则包括4个指标:三方专利量、基石专利量、重大奖项数量和累计标准制修订数量。

“科创力表”便是由这“3大维度+12大指标”构成,该表具有两个鲜明特点:

一是聚焦科创属性,结构化解读科创板公司创新能力。不仅从投入、产出和影响三个层面来解构企业的创新能力,还整理诸多独家数据指标,比如说“知识产品授权量”,反映了企业经法定确权的技术创新成果情况,体现了企业技术创新产出活跃度;“高价值发明专利量”,反映了企业高质量创新成果规模;“专利评分均值”,则是企业所有有效专利的PatNavi专利流评分结果算术平均值。

二是立足国际视野,全景式呈现科创板公司竞争力。本次评选模型中有3个级指标是衡量企业科创力的常用国际可比指标,分别为:“PCT国际专利申请公开量”,反映了企业海外专利布局活跃度;“三方专利量”,反映了企业在中美欧全球三大市场均进行布局的高价值专利情况;“基石专利量”,从技术影响力角度反映了企业高质量专利水平。

参与本次评选的公司为2023年之前上市的499家科创板企业,通过对12大指标进行综合赋权,计算上述科创板公司的科创力得分,每经投资研究院、成都六棱镜和每经智库的专家团主要根据科创力得分,辅之以公司整体优势评估,最终评选出本次的“科创板全球科创竞争力20强”榜单,如下图所示:

科创属性突出 上榜亏损企业股价也能起飞

从20强企业地域分布来看,上海有5家,北京有6家,这两个城市合计占比过半,是当之无愧的“科创高地”。此外,成都、合肥、武汉、深圳等城市也有一席之地。

传统的财务分析方法,并不适用于科创企业。对于科创企业来说,更重要的是评估其科创竞争力。本次评选的结果也充分说明了这一点:以2022年年报数据为基准,入榜20强的企业中,有13家尚未实现盈利。

尽管科创板共有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但本次进入20强榜单的企业集中在三大产业。

首先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入榜20强的企业有11家,分别为信科移动、寒武纪、奥比中光、中芯国际、云从科技、翱捷科技、光峰科技、金山办公、中国通号、国盾量子、国芯科技。截至2022年度,11家入榜公司中,有6家尚未实现盈利。

其次是生物医药产业,入榜20强的企业有7家,分别为首药控股、百济神州、海创药业、迈威生物、益方生物、诺诚健华、泽璟制药。截至2022年度,7家入榜公司皆未实现盈利。

最后是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入榜20强的企业有2家,分别为时代电气和联影医疗。截至2022年度,这2家入榜公司已实现盈利。

尽管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和生物医药产业中入榜的企业,不少处于亏损状态,但是这些企业在二级市场中却取得了不错的表现。

比如科创板“AI芯片第一股”寒武纪。公司上市之后,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其中2022年度亏损金额高达12.57亿元。不过,今年公司股价表现非常亮眼,年内最高涨幅超过300%。

首药控股专注于抗肿瘤创新药的研发。公司上市之后,同样处于亏损状态,其中2022年的亏损为1.74亿元。不过,公司股价却在今年创出历史新高,年内最高涨幅接近180%。

按照经典的价值投资理论,长期来看,股价走势由公司的内在价值决定。但是,本次入榜20强的企业,超过一半尚未实现盈利,应该如何衡量亏损企业的内在价值呢?亏损股的股价大幅上涨,除了事件驱动之外,是否还有其他原因?或许“科创力表”可以给投资者们一些启发。

特色数据领跑科创板 “科创力表”初显权威性

本次评选模型之中,引入了多个特色数据对公司的科创属性进行评估,而20强公司在这些数据上大幅领跑科创板整体水平。

六棱镜(PatNavi)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年底,参与本次评选的499家科创板企业,共拥有高价值发明专利49013个,平均每家企业拥有98.22个。而20强企业共拥有高价值发明专利20954个,占比超过40%;平均每家公司拥有高价值发明专利量约1047.7个,是科创板上市企业平均水平的10倍。

在常用国际可比指标方面,20强企业的表现同样远远好于科创板的平均水平。以“PCT国际专利申请公开量”为例,截至2022年年底,20强企业平均每家公司拥有量为179.7个,而科创板平均每家企业拥有量仅为17.50个。

“累计标准制修订数量”指标反映了企业的标准研制能力,体现了企业的行业影响力。就这一指标来看,截至2022年年底,本次参与评选的499家科创板企业共有2919个,平均每家企业拥有5.85个。而20强企业共有540个,占比为18.50%;平均每家公司拥有27个,是科创板平均水平的4倍以上。

公司在“科创力”方面的优秀表现,通常也会在股价上有所反映。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7月14日,20强企业今年股价的平均涨幅达到37.79%,而同期科创50指数的涨幅仅为3.30%。

每经投资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杨小敏表示,投资中最重要的事情之一,就是要学会站在未来看现在。科创企业在初期阶段可能需要大量的投资和研发支出,因此会出现亏损的情况。不过,科创企业的亏损可能只是暂时的,一旦公司产品问世并建立起相应的商业模式,不仅公司能够扭亏为盈,还可能带来巨大的社会效益。

未来有望扭亏为盈的科创企业中经常诞生大牛股,而投资者无法通过分析“资产负债表”“利润表”和“现金流量表”来准确判断亏损企业能否扭亏为盈。对于亏损企业而言,是否具备强大的科创力,才是未来扭亏为盈的关键。本次“科创板全球科创竞争力排行榜”系列榜单的推出,将是各类投资者观察和研究科创板企业“科创力表”的一次良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企业 科创板 百济神州 生物制品 北京市 寒武纪 半导体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