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ESG行业观察丨A股食品制造业ESG相关报告披露率为37.77% “可追溯”和碳排议题存缺失现象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7-15 21:48:47

◎A股食品制造业共计有75家上市公司,ESG评级为A(含A+、A、A-)的公司18家;获得B(含B+、B、B-)的公司数量和C(含C+、C、C-)的公司均为21家。整体来看处于全行业中游水平。从5家企业ESG相关报告可以看出,部分企业对一些核心议题不够重视,披露内容不够完整。

每经记者 黄宗彦    每经编辑 文多    

“民以食为天”,食品制造业是关系居民生活和生存的基础行业。随着时代进步,食品制造业逐渐延伸出各个分支,不仅能满足消费者的多元化需求,也催生不少新的投资和就业机会。因此,该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备受市场关注。

根据每经——中财大“ESG行动派”数据平台统计:今年截至6月30日,A股食品制造业共计有75家上市公司,其中有28家披露了ESG相关报告,披露率为37.77%;ESG评级方面,评级为A(含A+、A、A-)的公司比24%;获得B(含B+、B、B-)的公司数量和C(含C+、C、C-)的公司数量一致,均占比28%。

按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4754-2017)所示,食品制造业按所销售的商品种类不同,可以进一步划分为液体乳制造,酱油、食醋及类似制品制造,其他调味品、发酵制品制造等子行业。每经品牌价值研究院按此分类标准,按照A股市值排序从子行业中,选取5家食品制造业上市公司进行观察。

食品安全是行业重点议题 部分公司提“可追溯”

资料来源:上市公司ESG报告或社会责任报告

按照惯例,先分别从信披情况和ESG评级观察食品制造业ESG表现情况。

根据每经——中财大“ESG行动派”数据平台统计:今年截至6月30日,A股食品制造业共计有75家上市公司。

ESG评级方面,评级为A(含A+、A、A-)的公司18家,占比24%;获得B(含B+、B、B-)的公司数量和C(含C+、C、C-)的公司数量一致,均为21家,占比28%;获得D(含D+、D、D-)的公司数量为15家,占比20%。整体来看分布较为平均,处于全行业中游水平。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在实质性议题方面,食品安全永远是食品制造企业的第一条红线。一般来说,食安核心内容包括原料可追溯、生产流通把控、添加剂依法合规等。上述5家公司都有此方面的介绍。

伊利股份以国际先进的标准体系推进食品安全和质量管理,从源头、生产过程、仓储物流及产品销售,开展全员、全过程、全方位产品安全和质量管控。具体措施为:强化产品安全和质量责任意识,明确全员产品安全和质量职责,将“人人都是质检员,人人头上有责任”变成工作要求并落实;从源头到产品上市全过程开展产品安全和质量管控,确保全程可追溯,实现产品安全;产品安全和质量管理过程强调“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实现全方位管理。

中炬高新强调食品生产链的源头管控。在供应商准入和维护方面,公司建立了《合格供应商准入管理制度》、《合格供应商考核制度》、《供应商考察制度》,规范供应商管理,稳定供应商队伍,建立长期稳定合作的供求关系。为了培育更多优秀的供应商,公司还对经营合作的供应商开展分级分类管理,制定专项培优改善计划,促进供应商持续提升品质保障能力。

涪陵榨菜通过设立食品安全小组(HACCP小组)全面把控所有生产环节,确保食品安全。其中,管理小组组长由董事长任命的管理者代表兼任。

不过,在产品可追溯方面,仅有部分公司制定了相应的机制。

比如,伊利股份针对合作牧场,合作前伊利会依据标准对原奶供应商进行全过程、全方位审核评价,确保原奶的品质安全。在合作过程中,伊利会通过智慧牧业生态信息系统对采购的原奶来源地及运输过程进行全程信息化监控,确保每一杯奶的来源100%可追溯。

涪陵榨菜制定《标识和可追溯控制程序》,明确各厂产品(包括喷码、批号、合格证等)标注方式,由此公司可以通过产品喷码追溯到产品生产厂、生产线、机台号以及原辅料来源和过程数据等信息,实现对产品的全面可追溯性管理。

而桃李面包和安琪酵母的社会责任报告中没有“可追溯”的描述。

两家公司缺失碳排相关内容

除了食品安全,环境管理也是食品制造业的核心议题。通常来说,食品制造业产业链长、不少企业的生产流程覆盖一、二、三产业,涉及大量温室气体和污废排放。从这5家公司披露的内容来看,多数公司不管是数据还是相关环境管理措施,都不够完善,有较大的进步空间。

伊利股份提出了“全链减碳”的目标,途径是通过开展供应链的碳摸底盘查工作,实现产品碳足迹的核算和评估,带动全产业链一起共赢零碳未来。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已经有50%的一级供应商在EHSQ系统中填录碳排放数据。此外,根据公司产品碳足迹分布图,伊利选择17家供应商作为优先推进对象,完成碳盘查核证,并制定清晰的碳减排路径和目标。

安琪酵母是以节能减碳为目的,提升清洁生产水平。公司在社会责任报告中表示,报告期内国内所有酵母生产线已全面应用磁悬浮风机;崇左、柳州及宜昌公司已推广使用磁悬浮冷水机组;德宏、宜昌及普洱公司已推广使用冷冻系统集群控制;崇左、柳州及埃及公司完成锅炉自动化改造。

相关数据披露方面,伊利股份在2022年的温室气体排放总量为179万吨,披露数据显示,近三年排放量呈逐渐下降的趋势。

涪陵榨菜的温室气体排放数据只披露了2021年的数据,为2.76万吨。对于数据年份滞后的原因,公司解释称:“公司本年度的碳盘查一般在次年进行,因此2022年度的碳盘查将在2023年的社会责任报告中披露。碳盘查范围包括:华安厂、华富厂、华民厂、华舞厂、华龙厂、白鹤梁厂。”可笑的是,缺乏时效性的碳排数据对应的价值和参考意义较为有限。

此外,中炬高新和桃李面包没有对相关减碳路径、数据方面进行披露,需要进一步完善和落实。

从5家企业ESG相关报告可以看出,部分企业对一些核心议题不够重视,披露内容不够完整。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食品 ESG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