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ESG行业观察|超九成货币金融业上市公司披露ESG相关报告,行业ESG评级领先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7-09 17:44:01

◎截至2023年6月30日,A股货币金融业共计有44家上市公司,其中有43家披露了ESG相关报告,披露率为97.73%,领跑全行业;ESG评级方面,评级为A(含A+、A、A-)的公司数量最多,为27家,占比62.79%;获得C(含C+、C、C-)的公司数量最少,为1家,占比2.33%。

每经记者 黄宗彦    每经编辑 杨夏    

“双碳”背景下,我国对转型清洁能源、传统产业转型绿色的呼声越来越强烈。产业向绿色转型,意味着需要巨量资金支持,而货币金融服务业对此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因此,银行业在探索ESG实践的过程中,需要推动其他行业的绿色转型,并提供资金支持。

根据每经——中财大“ESG行动派”数据平台统计:截至2023年6月30日,A股货币金融业共计有44家上市公司,其中有43家披露了ESG相关报告,披露率为97.73%,领跑全行业;ESG评级方面,评级为A(含A+、A、A-)的公司数量最多,为27家,占比62.79%;获得C(含C+、C、C-)的公司数量最少,为1家,占比2.33%。

A股货币金融服务业以银行企业为主,每经品牌价值研究院按市值排序选取5家银行进行观察。

5家市值前五的银行均进行ESG鉴证

与其他行业不同,货币金融服务业的ESG实践中有很大一部分(特别是环境相关议题),不仅是针对自身的环境绩效管理,更重要的作用是为其他行业提供资金支持。

截至今年6月30日,44家金融货币服务业公司中,有43家主动披露了ESG相关报告,披露率达97.73%。ESG评级方面,获得A(含A+、A、A-)的公司数量最多,为27家,占比62.79%;评级为B(含B+、B、B-)的公司为11家,占比25%;获得C(含C+、C、C-)的公司数量最少,仅有1家,占比2.27%;获评D(含D+、D、D-)的公司为5家,占比11.36%。

A股货币金融服务业以银行企业为主,44家公司中有42家为银行。每经品牌价值研究院按照A股市值排序,选取5家银行业上市公司进行分析。

数据来源:上市公司2022年ESG报告

从数据来看,无论是信息披露率还是ESG评级水平,金融货币服务业都处于全市场高水平。这5家银行披露了ESG报告,并引入了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对ESG报告进行独立鉴证,从一定程度上来说保证了报告的质量和可信度。

每经品牌价值研究院发现,当前银行上市公司已形成了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投资、绿色租赁等服务的绿色金融体系。

中国银行全年投放碳减排贷款735.11亿元,投放煤炭清洁高效利用贷款163.61亿元。发布“中银智链·绿色链”品牌,推出碳减排票据再贴现、碳排放配额和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交易资金结算等服务,推动产业链核心企业和上下游合作伙伴开展更积极有效的减碳行动。此外,中行浙江省分行成功牵头筹组境内银团贷款市场中资银行的首笔ESG可持续挂钩银团贷款,实现政府ESG指标体系应用“零”的突破。

农业银行目前构建涵盖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消费、碳金融、创新型业务等层次丰富、品种多样的立体化绿色金融服务体系。在碳金融方面,公司推出碳减排支持工具,向碳减排效应显著的绿色企业和项目提供低成本资金支持。截至2022年末,累计发放碳减排贷款超1000亿元,

招商银行除了上述常见的绿色金融产品外,还推出了绿色消费相关服务。公司依托招商银行App及掌上生活App,搭建多个新能源汽车品牌专区,支持在线浏览新能源车型信息、一键获知分期购车额度、预约到店试驾等功能,全年为新能源汽车品牌提供数百万次宣传曝光。银行建立了专业的新能源汽车分期线下综合服务团队,为新能源汽车门店提供全天候服务支持,为所有办理新能源汽车分期的客户提供专属一对一VIP服务,倡导和鼓励绿色消费。

ESG纳入全面风险管理流程

除了提供绿色金融外,货币金融业的风险管理也是公司最核心的ESG议题之一。

工商银行在报告期内迭代升级全面风险管理体系统筹发展和安全,强化金融风险防控,线下、总行和下属机构“五个一本账”管理,加强境内境外机构、表内表外业务、商行投行业务和其他业务、线上提高集团全口径、一体化风险管控能力。同时,公司紧盯货币、债券、外汇、商品、股票五大市场,加强前瞻性监测分析。在智慧化、数字化、综合化方面,公司持续探索、积极创新,稳步推进“巴三”资本新规实施,持续优化风控模型与信息系统,风控技术与工具输出工作取得重大进展。同时,工商银行开展金融市场产品风险评估,做好市场风险全生命周期管理,全面提升集团市场风险管理水平。

招商银行按照“横到边、纵到底”原则,构建“矩阵式”风险管理组织体系,建立由风险承担部门、风险管理部门、内部审计部门共同构成的风险管理“三道防线”;完善总分联动、跨部门协同、集团一体化的风险管控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分支机构全面风险管理。

值得注意的是,自2022年6月1日银保监会发布的《银行业保险业绿色金融指引》,首次提出银行和保险机构要重点关注ESG风险,把ESG纳入全面风险管理流程。同时,银行不仅仅要对客户本身的ESG风险进行评估,还要关注客户的上下游承包商、供应商的ESG风险。

中国银行ESG报告指出,公司制定《客户环境(气候)、社会和治理风险管理政策(2022年版)》,经由风险总监担任主席的绿色金融委员会审议通过,加强对信贷及投资全流程管理,包括客户分类、尽职调查、业务审批、合同管理、资金拨付、贷后管理、投后管理等各个环节。综合经营公司制定了ESG风险管理相关政策,覆盖投行、保险、基金、租赁、理财和投资等业务范围。

建设银行则表示,董事会风险管理委员会积极指导ESG相关风险管理,督导落实相关风险汇报机制,指导开展气候转型风险压力测试,强化重点领域风险防控,推动ESG要素深度融入全面风险管理体系。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N122356095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ESG 银行 金融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