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ESG人才招聘火热:平均年薪超25万,高管年薪过百万 专家提醒“薪资须与企业需求挂钩”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4-02 18:01:58

◎三个招聘网站最近1个月招聘信息中,普通员工等级的招聘数量最多,为239个,平均年薪20.92万元;其次,中层管理人员为70个,平均年薪34.71万元;在招高管数量最少,仅有4个,平均年薪为121.88万元。

◎张坤表示,提供ESG专业咨询服务的岗位数量较多,并且平均薪酬较高的原因在于,这些岗位职责主要是为企业上市做准备,帮助企业进行ESG信披,或者帮助上市公司提高ESG评级、进行ESG投融资。尽管相关业务领域的需求非常大,但实际上拥有相关工作经历的人才却不多。

每经记者 黄宗彦    每经编辑 梁枭    

近期,大厂“裁员”“降薪”之类的话题不绝于耳。与此同时,ESG的人才需求却更加旺盛。有报道称“有企业开850万招ESG高管”,越来越多关于ESG岗位高薪水平的报道和话题也引发热议。“ESG岗位”到底做什么?什么背景和资历才符合要求?天价薪酬水平是真实存在还是博人眼球?

为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了3个招聘网站——猎聘网、BOSS直聘和51job的相关岗位。结果显示,最近一个月共有313个在招ESG岗位,平均年薪为25.3万元。

为方便深入了解ESG岗位的详细情况,本文从所处行业、不同职级、服务对象类别三个维度进行分析。其中,从行业需求来看,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注:ESG专业咨询归入其中的“商务服务业”)最火,在招ESG岗位为107个。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管理学全职教授、创新创业中心副主任张坤,以及中央财经大学绿色国际金融研究院高级学术顾问、中财绿指首席经济学家施懿宸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表示,ESG人才在国内具有稀缺性。同时他们也强调,具体薪资水平要与企业需求挂钩。

不同行业:采矿业ESG人才薪资最高,商务服务业需求最多

日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了最近一个月猎聘网、BOSS直聘和51job的ESG人才招聘情况,排除了没有具体金额的招聘信息,并按证监会一级行业分类进行行业划分,取薪资水平区间值的平均值,统计在不同行业下的招聘岗位数量与年薪平均水平。

结果如上图显示,共计有313个ESG相关岗位在招,总体ESG岗位平均年薪为25.3万元。

从不同行业ESG人才需求来看,排名第一的是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在招ESG岗位为107个;排名第二的是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在招ESG岗位为87个;排名第三的是制造业,在招ESG岗位为78个。

从不同行业的ESG人才薪酬来看,排名第一的是采矿业,平均年薪为44.88万元(含1名中层管理人员);其次为金融业,平均年薪为31.14万元;房地产业排名第三,平均年薪为30万元。

根据3月29日智联招聘发布的《2023年第一季度中国企业招聘薪酬报告》统计,排名第一的基金/证券/期货/投资行业,平均薪酬为12740元/月。如果照此标准,ESG岗位平均月薪超2万元,相对较高。

图片来源:智联招聘报告截图

张坤表示,提供ESG专业咨询服务的岗位数量较多,并且平均薪酬较高的原因在于,这些岗位职责主要是为企业上市做准备,帮助企业进行ESG信披,或者帮助上市公司提高ESG评级、进行ESG投融资。尽管相关业务领域的需求非常大,但实际上拥有相关工作经历的人才却不多。

施懿宸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认为,ESG人才具有稀缺性,因为国内高校较少有相关的专业,因此大多数人才都是海归,或者在业界已经有一定资历。

至于高薪招聘会不会成为一种普遍现象,要看这个岗位提供的价值以及企业需求。“如果只是满足信披要求,那没有必要支付过高的薪水;如果企业想具备国际竞争力,获得海外订单或者融资,可能就需要有这样的人才,既能做规划也能执行,但这样的企业目前比较少。”施懿宸说。

清新环境(SZ002573,股价5.6元,市值80.3亿元)董秘秦坤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所处的环保行业与ESG天生相关,相关ESG工作或者报告披露没有太多难点,因此公司暂时没有计划增添相关岗位。但一些高能耗或者没有环保基因的行业和企业对招聘ESG相关人才的诉求会更加强烈。

不同职级:在招高级管理人才平均薪酬超121万

记者按“普通员工”“中层管理”和“高级管理”三种职级统计发现,三个招聘网站最近1个月招聘信息中,普通员工等级的招聘数量最多,为239个,平均年薪20.92万元;其次,中层管理人员为70个,平均年薪34.71万元;在招高管数量最少,仅有4个,平均年薪为121.88万元。

张坤认为,总的来说,企业的ESG工作偏向宏观统筹,不像研发、财会这种职能部门,所以一般的部门或者总监级别负责人难以面面俱到,必须得是董事会层级的高管,或者总经理级别,才能胜任ESG总负责人。这样一来薪资水平肯定就比较高。

不过,张坤同时表示,由于我国ESG整体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企业在招人时就可能存在信息不对称,从而导致所招人员真实水平名不副实的现象。“随着时间推移以及市场趋于稳定,ESG高级管理人才的薪资水平也会逐渐下降到合理水平。”

一位不愿具名的A股上市公司董秘表示,现阶段很少企业有专门的ESG高管,“基本都是兼职,有专职中层就不错了”。并且他认为,高薪招人的方式并不利于企业长期规划和实践ESG,很有可能形成泡沫,造成资源浪费。“当一个员工的工资水平超出公司其他同僚同级水平线时,本身工作内容又需要其他人配合,就会造成其他人的心理落差,不论是对个人还是企业的长远发展都不利。”

服务对象:第三方ESG服务机构需求大于企业自身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按服务对象将ESG岗位再分为两类:一类是企业自身ESG管理,另一类是第三方ESG服务机构。前者的岗位数量达到100个,平均年薪为26.47万元;后者的岗位数量为213个,平均年薪为24.74万元。

据了解,企业自身ESG管理的工作内容主要为围绕公司战略制定、执行、推动ESG目标落地,以及企业上下游供应链的ESG管理。而第三方ESG服务机构主要提供如ESG审计、ESG报告撰写、提升ESG评级等,再加上类似与碳排放相关的碳核算、碳捕捉等专业技术服务。

第三方ESG服务机构的ESG人才需求大于企业自身ESG管理的原因,或与监管层加强上市公司ESG信披的趋势相关。

在证监会2022年4月发布的《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指引(2022)》中,关于投资者关系管理的沟通内容,已经包括“公司的环境、社会和治理信息”(即ESG)。3月29日,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衣学东在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透露,国资委正在研究推动中央企业控股上市公司到2023年全部实现ESG信息的披露。可以预见,央企上市公司实现ESG全披露后,A股上市公司ESG信披的进程也将提速。届时,相关ESG咨询服务和专业技术服务的需求自然将进一步提高。

此外,ESG投资也是近年市场热捧的领域,投资规模和参与人数都在逐年增高。因此,相关ESG投融资、企业ESG评级等服务也将有大量相应的人才需求。

在张坤看来,未来碳排放比重较大的行业以及金融业,将是ESG人才需求最为旺盛的两个方向。目前“双碳”战略已经明确,一些重污染行业为了规避风险并且精准测量碳排放,需要专业的技术服务人员负责企业整体的环境指标。此外,金融业也将催生更多的ESG人才需求。

“现在市场上已经有不少ESG相关的金融产品,比如ESG指数、ESG基金,它们需要反映出企业是否具备可持续发展能力,是否有投资价值。所以,开发这些产品的金融机构和分析师需要非常专业的背景和能力。”张坤说。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6920174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ESG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