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一周产业基金|珠海设立百亿发展投资基金;上海中移数字化转型产业基金启动;苏州天使创新基金发布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7-14 19:11:25

每经记者 姚亚楠    每经编辑 彭水萍

本周国内有多支产业基金成立,亮点来自广东、江苏、上海等地:珠海设立发展投资基金三期,总规模达100亿元;苏州天使创新基金正式发布,首期规模3亿元;上海中移数字化转型产业基金启动,基金规模100亿元;西双版纳州将统筹安排1000万元作为重点产业投资基金,投向文旅康养、橡胶、普洱茶等产业。

珠海设立百亿发展投资基金

近日,珠海市印发《珠海发展投资基金三期设立方案》,明确将整合现有市级政府投资基金,设立珠海发展投资基金三期,总规模达100亿元,全部由市财政出资。

据悉,珠海基金三期下设两支基金,分别为:产业发展投资基金和创业投资基金,规模各50亿元,将从珠海市投资能力较强的国企中,公开择优遴选两家进行受托管理。其中,产业发展投资基金重点投向包括但不限于新能源、集成电路、生物医药、装备制造等符合珠海产业规划方向、以及符合国家战略的前沿创新领域的产业类子基金和项目;创业投资基金则重点投向包括但不限于新一代信息技术、医疗健康、新材料、智能家电等符合珠海产业规划方向、以及符合国家战略的前沿创新领域的产业类子基金和项目。通过两支基金的协同发展,可充分发挥全市产业投资、招商引资等投资及资源禀赋优势,共同形成支持珠海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合力。

此外,珠海基金三期将增加项目直投功能,采用“母基金+直投”投资模式,包括项目直接投资(含专项项目基金)和子基金投资。

苏州天使创新基金发布

近日,苏州天使创新基金正式发布,该基金为苏创投旗下苏州天使母基金与元禾控股合作设立的直投基金,首期规模3亿元,其将围绕“投早、投小、投科技”布局苏州未来产业。同时,苏州天使母基金还与科创投、金合盛控股合作设立苏州创未来基金,聚焦科技成果转化,探索前沿产业,为科技创新和早期项目孵化增添动能。

此外,苏州天使母基金还与农业银行、苏州银行、江苏银行和苏州农商银行签署了“天使贷”合作协议,旨在进一步服务子基金和天使期企业。据悉,“天使贷”突破了传统授信方式以小微企业的经营销售数据、财务评价数据为额度测算依据的模式,基于苏州天使基金择优选择科技企业进行投资的专业性和成熟度,创新了“以投定贷”模式给予小微企业金融支持。

上海中移数字化转型产业基金启动

近日,上海中移数字化转型产业基金启动,基金规模100亿元。中移上海基金由上海市政府联合中国移动、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二期、浦东新区共同发起设立,基金落地后将聚焦数字经济和移动信息现代产业链两大领域,围绕补短、锻长和前沿三大环节开展投资布局。

作为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主要基金,“中移上海数字化基金”将融合上海丰富的数字产业资源和数字化转型场景优势,卡位产业链关键区位,集中力量撬动上海及长三角地区优势资源。在投资方向方面,基金将围绕推动“经济、生活、治理”全面数字化转型,聚焦移动信息现代产业链的芯片器件软件、信息通信设备、云网基础设施、数字化能力、信息通信应用及服务五大重点环节,以及其中的50余个卡点、百余项“长板”优势能力技术和70余项前沿技术进行布局投资。

在企业方面,基金将主要投资于成长期、转型期的企业,兼顾早期阶段的企业,充分发挥资本引导、政策配套、产业联动优势。

西双版纳安排1000万元设立重点产业投资基金

近日,据西双版纳财政消息,为推动西双版纳产业转型升级和加快重点产业发展,推进产业新旧动能转化,西双版纳州财政局统筹安排1000万元作为重点产业投资基金,注入西双版纳绿洲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并委托其设立和管理,主要投向西双版纳州重点发展的文旅康养、橡胶、普洱茶、口岸经济、生物医药(傣医药)、热带水果(坚果)、数字经济等七大产业与新兴产业。

目前,重点产业投资基金正在筹备设立西双版纳康养发展子基金,计划投资金额1000万元,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和杠杆作用,撬动资金总规模2.4亿元,助力文旅康养产业发展。重点产业投资基金将探索多层次、多渠道的投资模式和运作机制,形成符合西双版纳产业生态要求的投资矩阵,全方位赋能西双版纳地方经济发展。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6357765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