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对话春华资本董事长胡祖六:气候危机之下,世界需要全面的能源转型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7-12 18:38:44

◎ 在春华资本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胡祖六看来,应对气候变化不应是口号,需要自上而下地推动能源转型。

每经记者 郑雨航    每经编辑 兰素英    

近日,全球平均气温接连刷新最高纪录,世界多地遭遇极端高温。

随着“厄尔尼诺”现象的影响逐步显现,全球气候风险也将进一步加剧。全球气象学家普遍预计,正在形成中的“厄尔尼诺”现象影响的不仅仅是今年的气温,明年全球平均地表温度可能将突破《巴黎协定》设定的“升温不超过1.5℃”的警戒线。

由于气候变化形势的日益严峻,气候融资也再度成为国内外关注的话题。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了春华资本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胡祖六博士,探讨全球气候融资、能源转型以及多方参与促进环保领域发展的现状与未来。

自2010年成立以来,春华资本在碳中和赛道已经陆续投资超过100亿元,也是在这一领域投资规模最大的PE机构之一。

胡祖六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碳市场只是过渡,能源转型才是核心

NBD:我们注意到,过去一年,特别是在碳中和与前沿科技领域,春华资本不断加码,出手频频。近日,春华资本又宣布发起成立一支总规模为100亿元人民币的碳中和基金。作为经济学家与春华的董事长,您为何如此重视能源转型这一领域?

胡祖六:尽管当今的世界存在一些地缘政治冲突,但一个罕见的全球共识是人类面临一场严重的气候危机。为应对气候危机,世界就需要实现能源转型。

实现能源转型需要数万亿美元的巨额投资。因此,包括银行、保险、资产管理、PE(私募基金机构)和VC(风险投资机构)等机构在内的金融体系就需要重视和关注气候融资,汇集动员更多的私人资本,可持续地投资于可再生清洁能源及其相关技术的开发、生产、储存、和使用,在各行各业全社会范围大规模地快速地实现零排放。

NBD:今年7月12日是第十一个“全国低碳日”,主题为“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中国目前正在大力推进全国碳市场的建设,发展碳市场对于目前日益严峻的气候问题有什么作用?您对其未来的发展有什么建议?

胡祖六:碳市场通过市场化的碳交易可以为碳排放定价,或者说确定碳的成本,从而引导资源从高排放行业向低排放的产业转型,所以有一定积极意义。但碳市场应该被视为过渡性的安排。应对气候变化的终极目标是彻底消除碳排放,实现向可再生清洁能源的全面转型。

金融机构和企业应高度重视气候融资  

NBD:目前,全球大部分新兴经济体和中等收入国家的气候融资情况怎么样?

胡祖六:巴黎气候协议后一系列国际协定都要求富裕的发达国家给发展中国家提供1000亿美元的资本援助,协助其能源转型,但迄今未能兑现。李强总理在巴黎气候金融峰会上也庄重承诺,中国将投入资本支持其他发展中国家一起来应对气候危机。

NBD:您如何看待企业、政府和社会在温室气体排放和气候融资领域分别的角色与责任?气候融资应该如何利用不同的工具和渠道,提高效率和影响力?

胡祖六:首先,政府应当为气候融资提供良好稳定的法规与政策框架,并通过从基础设施投资(比如再生能源并网,充电桩,大型储能设施等公共投资)到税收政策的一系列财政政策,鼓励资本流入气候融资市场;其次,金融机构和企业是气候融资的主体,应该在战略规划和具体运营上高度重视关注气候融资。

最后,气候融资的生态和工具应该多元化,比如,银行绿色贷款,绿色债权融资,直接股权融资,气候行动PE基金,早期创投,成长性资本,新能源基础设施基金,公开市场首发(IPO)和增发,PIPE, PPP,BOT,和Reits等,根据项目的特点和期限,现金流的状况,投资者对于风险的偏好,设计灵活多样的融资方案,保证气候项目投资在风险调整后能够产生较有吸引力的投资回报,从而可持续地向零排放行业或者项目进行资源配置,实现丰厚的商业、社会和环境回报。

NBD:您如何看待中国在碳中和领域的国际合作和竞争?您认为中国在哪些方面有优势,哪些方面有挑战?

胡祖六:按总量衡量,中国是目前世界最大的能源消费国,也是最大的碳排放国。

但令人鼓舞的是,中国也是全球碳中和的领军者,可再生能源的投资最大、最快,已经建立了全球最大规模化的相对完整的有国际市场竞争力的新兴产业,比如太阳能发电、风电、水电、核电、智慧电网、电动汽车、电池开发和生产等等,这些都是中国的显著优势。

封面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气候变化 气候变化 碳中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