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阔别线下3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将登陆天津!六大看点提前剧透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6-26 13:06:14

◎ 阔别线下3年后再度回归,夏季达沃斯论坛将如何为后疫情时代的全球经济谋增长?

每经记者 文巧    每经编辑 兰素英    

Ljoldoupnu1687682022047.thumb_head

图片来源:世界经济论坛官网

6月27日~29日,世界经济论坛第十四届新领军者年会(又称“夏季达沃斯论坛”)将在天津隆重开幕,会议主题为“企业家精神:世界经济驱动力”。届时,来自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约1500位政府、商界、社会组织、国际组织和学术界高层将齐聚一堂,致力为创新和创业提供新动力,推动增长,塑造更加公平、可持续和有韧性的全球经济。

本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也是阔别线下3年之后的再度回归,共设有六大核心主题:重启增长、全球背景下的中国、能源转型和材料供应、后疫情时代的消费趋势、保护自然和气候与部署创新。

除此之外,会议还将探讨全球最新问题,如全球债务爆炸、金融稳定、气候行动等议题,并将覆盖全球最新创新科技,如生成式人工智能、植物传感器、护理技术、电池和电动汽车。

当前,世界经济正处于转型的关键时期,本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将如何为后疫情时代的全球经济谋增长?《每日经济新闻》围绕六大核心主题总结了本届年会的看点。

看点一:如何实现绿色转型,重启增长?

进入2023年,美欧通胀持续高企,俄乌冲突持续发酵,全球债务危机来袭,能源和粮食短缺、气候危机等全球性问题依然笼罩,世界经济持续面临重大挑战。未来的关键在于借势而为,重新激活全球贸易体系,促进更可持续、更加公平的经济增长。

世界经济的转型能够使经济发展摆脱对资源消耗的依赖,其中,创新的绿色产业和技术不仅是促进公正转型的关键因素,也是实现长期可持续增长的关键所在。

在上述相关议题上,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朱民、新西兰总理Chris Hipkins、越南总理范明政、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恩戈齐•奥孔乔-伊韦阿拉、日本航运巨头商船三井株式会社总裁兼首席执行官Takeshi Hashimoto等政府、国际组织和企业高层将发表真知灼见。

看点二:中国将迎来哪些新的增长趋势?

2023年,中国经济将实现反弹,同时也将提振区域和世界经济。在世界经济面临转型的关键时刻,中国将迎来哪些新的增长趋势?当前,中国仍需应对多项长期挑战,如生产率增长的潜在停滞和人口结构的变化。中国又将如何把这些挑战转化为机遇,促进包容、可持续的增长,从而实现经济的再平衡?

在这一议题上,中国国家能源投资集团董事长刘国跃、富士康工业互联网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郑弘孟、宁德时代首席制造官倪军、英国牛津大学技术与管理发展研究中心创始主任傅晓岚等各界领袖将共话中国在可持续发展、创新和社会发展等方面迎来的重要新趋势。

看点三:以人工智能为首的前沿技术如何发挥作用?

创新能力是国家和行业竞争力的决定性力量。伴随着ChatGPT引发的新一轮人工智能浪潮,人工智能、量子计算和生物工程等前沿技术正在涌入各行各业,催生无限机会。据估计,未来十年创造的新经济价值中约70%将基于数字平台商业模式。

前沿技术将如何在商业流程、行业转型中发挥重要作用?行业、政府和社会组织如何携手合作,部署这些技术成果和转型方案,确保其充分释放潜力?塞尔维亚科技发展和创新部科学、技术发展和创新部长Jelena Begovic,英特尔公司全球高级副总裁、中国区董事长王锐,东软集团董事长刘积仁,香港科技大学电子和计算机工程系主任教授冯雁等各界领袖和专家将就此发表见解。

看点四:如何直面气候危机?

从美国飓风到澳大利亚的森林大火,再到中国和欧洲的旱灾,气候灾害正变得日益普遍,快速一致的碳中和行动对于缓解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至关重要。如何采取积极行动,恢复退化的土地、水和海洋系统,以缓解粮食和水资源危机,同时进一步促进经济增长和环境可持续性,成为当前全球面临的挑战。

围绕上述议题,沙特阿拉伯经济与规划部部长Faisal Alibrahim、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国际首席顾问魏仲加、沃尔沃集团首席可持续发展官Niklas Gustafsson、波士顿咨询公司董事总经理兼高级合伙人Nikolaus Lang等各界领导人将商讨共同对策,加速推进净零转型。

看点五:如何实现能源转型?

为直面气候变化带来的挑战,全球各国必须加快能源转型和行业转型。然而,随着全球能源价格的高企和需求的上升,发电仍然依赖传统能源和非可再生能源解决方案。因此,大力开展投资和创新,尤其是在新兴市场的投资和创新,对于发展可再生能源、建设清洁电力供电设施、减少单位GDP能耗和消除大气中的碳至关重要。

在本届年会上,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曾毓群、欧亚资源集团首席执行官宋本、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辛保安、贝索斯地球基金副总裁兼副首席执行官Charlotte Pera等商界代表将共议加速大规模能源转型的关键举措。

看点六:后疫情时代有哪些新的消费趋势?

随着世界各国在疫情之后持续放开和全球通胀率趋于平稳,消费支出正在恢复增长,并将成为未来一年全球增长的最大动力之一。由于各国经济重启和价格趋稳,再加上新冠疫情导致或加速了消费习惯的改变,消费者积压的需求正逐渐释放出来,这将对各行各业产生重大影响,并持续塑造未来商业和消费格局。

后疫情时代将有哪些新的消费趋势?各个经济领域将如何重新影节消费繁荣,适应新的变化趋势?腾讯智慧零售垂直行业生态总经理李洋、H&M服装零售集团远东地区国家经理Jessica Vilhelmsson、香港消费者委员会总干事黄凤娴等商界领袖将进行深入探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夏季达沃斯 中国 天津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