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时隔三年重返达沃斯,2023世界经济论坛将带来什么?五大看点提前剧透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14 13:28:21

◎时隔三年,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将于1月16日重返瑞士小镇达沃斯。在全球复杂多变的政治和经济局势下,论坛如何摸索世界经济下一步方向显得尤为重要。《每日经济新闻》盘点了此次论坛的五大看点。

每经记者 文巧    每经编辑 兰素英    

阔别线下三年,素有“世界经济风向标”之称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也称“冬季达沃斯”或“达沃斯论坛”)终于走出疫情的阴霾,回归瑞士达沃斯。

当地时间1月16日至20日,2023年世界经济论坛将在达沃斯隆重开幕。本次会议将以“在分裂的世界中加强合作”为主题,侧重于提供解决方案和公私领域的合作,以应对世界上最紧迫的挑战,论坛鼓励全球在能源、气候和自然,投资、贸易和基础设施、前沿技术,以及地缘政治等议题上共同努力。

相较于三年前,世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新冠疫情给全球经济带来了巨大冲击,美联储加息的大锤不断落下,美欧正面临几十年来创纪录的通货膨胀,经济增长陷入停滞。再加上,俄乌冲突加剧、地缘经济分化、能源和粮食短缺、气候危机等全球性问题不断涌现,全球经济增长前景正受到影响。

面对极具挑战性的经济形势,2023年,必然是至关重要的一年。值此关键时刻,世界经济论坛重返达沃斯后,将如何摸索世界经济下一步方向也显得尤为重要。《每日经济新闻》盘点了此次论坛的五大看点。

图片来源:世界经济论坛官网下载

看点1:有哪些重磅嘉宾参会?

本次达沃斯论坛将汇集来自130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2500名政商界领导人,以及超过100位来自世界一流大学、研究机构和智库的专家学者。

据彭博社报道,德国总理奥拉夫·舒尔茨是唯一一位将出席达沃斯论坛的七国集团领导人。其他政界重量级人物还包括欧盟、北约、芬兰、希腊、西班牙、菲律宾、南非和韩国的领导人。据新华社消息,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也将于1月15日至19日出席2023年世界经济论坛并访问瑞士。

同时,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等国际组织负责人,以及辉瑞CEO艾伯特•布尔拉、莫德纳CEO斯蒂芬•班塞尔等知名企业高管也将在论坛上发声。

除此之外,报道称,至少有100位亿万富翁将出席本届达沃斯论坛,其中大部分来自美国,包括贝莱德公司的劳伦斯·芬克和黑石公司的史蒂芬·艾伦·施瓦茨曼。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达沃斯上并未见到俄罗斯寡头的身影,他们曾在达沃斯的赞助和广告投资上非常活跃。同时,去年以来加密货币市场的崩溃也意味着,这一领域中参加本届达沃斯的金融家的数量将较2022年减少。

看点2:俄乌冲突将走向何方?

在俄乌冲突的大背景下,地缘政治对话变得更加紧迫。

2022年的达沃斯论坛以乌克兰总统弗拉基米尔·泽伦斯基的讲话拉开序幕,他呼吁国际社会尽快提供帮助,帮助乌克兰为胜利和重建做好准备,同时还呼吁“最大限度”的对俄制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去年12月底,泽连斯基在例行视频讲话中透露,已经在准备参加今年的世界经济论坛,届时将在那里介绍乌克兰的立场和前景。他当时表示,“明年(2023年)对乌克兰来说至关重要,因此,我们了解整个国防和安全部门必须展示什么成果。”

今年,俄乌局势将走向何方势必成为国际焦点。乌克兰方将在论坛上透露什么讯息、各国政要将就地缘政治展开什么样的讨论,值得关注。

看点3:如何为下一次大流行做好准备?

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新冠疫情就是每一年达沃斯论坛的热门议题。

随着全球各国逐步放开出行限制,新冠疫情已经进入一个新的节点,大众应当如何认识“后疫情时代”?又应如何在仍然快速传播的奥密克戎亚变种中保护自己?

距疫情暴发初期已经过去了三年,全球应该充分预料到,未来会有更多的传染病暴发。而至关重要的是,世界应该如何阻止许多病原体演变成大流行病,以及当其演变成大流行病时如何更好地采取应对措施。

在这一议题上,辉瑞CEO艾伯特·布尔拉、莫德纳CEO斯蒂芬·班塞尔、世界卫生组织以及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等都将发表重要见解。

看点4:气候危机与ESG

长期以来,气候危机是达沃斯议程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全球排放量增加、能源价格上涨和食品价格上涨,立即采取行动应对气候危机变得更加紧迫。

1月11日,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2023年全球风险报告》显示,当前,在全球新冠疫情和俄乌冲突的影响下,能源、通货膨胀、粮食和安全危机重新成为焦点。如果国际社会不能在气候减缓和气候适应领域进行更加有效的合作,那么上述风险将在未来十年导致持续的全球变暖和生态崩溃。

相比之下,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在达沃斯论坛上此前鲜少被提到。彭博社称,市场下跌、政府监管的收紧叠加政治因素,将使ESG成为2023年一个重要议题。

看点5:如何面对即将到来的经济衰退?

《2023年全球风险报告》显示,经济衰退的威胁、生活成本危机和日益严重的债务困境将主导未来两年的前景。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世界银行也下调了对大多数国家和地区的增长预测,并警告说新的不利因素可能会使全球经济陷入衰退。

在这一议题上,本次达沃斯论坛将就全球化前景、供应链以及房地产和债务负担的风险等议题进行探讨。

在2022的世界经济论坛上,世界经济论坛启动了韧性联盟(Resilience Consortium),汇集了国际组织负责人和企业高管等主要成员,并制定通用的经济复苏框架,以加快全球经济复苏。今年,世界经济论坛又会提出哪些新举措?面临即将到来的经济衰退,全球应当如何做好准备?

封面图片来源:世界经济论坛官网下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达沃斯论坛 宏观经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