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如何降低绿氢成本?专家:把电解水制氢设备年均使用时数提升到8000小时是重要挑战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7-07 15:38:20

◎能源化工行业期待这些设备的年均利用小时数达到8000小时,但是目前电解水制氢设备如果严格使用绿电,一年只能运行2000~3000个小时,再加上当前设备仍然相对昂贵,所以如何把它的年均使用时数提升到6000甚至8000小时是未来一个非常重要的挑战。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实习记者 石雨昕    每经编辑 陈星    

为助力制造型企业绿色低碳转型及可持续发展,促成中外优势资源及技术互鉴,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于7月6日在北京举办第二届碳中和国际合作论坛

当前,加快绿色低碳转型、实现绿色发展已是全球共识。如何构建绿色低碳的技术创新和制造产业体系备受各界关注。

记者注意到,论坛与中国机电商会绿色低碳国际合作委员会年会同期举办,内容涉及全球展望、产业研判、创新实践、低碳商机等。

论坛上,隆基氢能战略拓展总监薛蔚茹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2023年1~5月,中国总计超过510MW 绿氢项目公开招标,加上未公开招标项目,总计市场需求超过650MW,今年中国氢能市场需求乐观预测有望突破1.5GW。

论坛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实习记者 石雨昕 摄

预计2030年全球需氢1.8亿吨

记者了解到,与传统化石燃料制氢相比,绿氢主要优点是电解水过程中电消耗量来自可再生能源,因此在碳减排方面具有显著优势。

目前我国绿氢产能达到多少?随着技术的运用推广,能对我国碳达峰碳中和作出多大贡献?薛蔚茹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举例来说,中国石化新疆库车绿氢示范项目生产的绿氢,就近供应塔河炼化,替代现有天然气化石能源制氢,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8.5万吨。

而全球最大的绿氨一体化示范项目,是绿氢消纳绿电、绿氨消纳绿氢、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总投资59.5亿,年制绿氢3.2万吨,制绿氨18万吨,2024年投产后,产出绿氨供内需和出口,预计减少二氧化碳排放65万吨/年。

未来绿氢的应用场景主要是哪些?对于这个问题,薛蔚茹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据IEA数据,预计2030年全球需氢1.8亿吨,绿氢占比达35%,电解槽累计装机达500GW,主要用于氢化工替代工艺和工业原料。

预计2050年全球需氢5.3亿吨,绿氢占比达65%,电解槽装机量将达5722GW,主要用于氢交通,例如海上长途运输以及航空业。

隆基氢能战略拓展总监薛蔚茹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要提高电解水制氢设备利用时数

庄信万丰(中国)脱碳解决方案团队负责人熊光涌在发言中提到,光伏和风电行业目前还面临不少挑战。

首先是绿电发电端的波动性导致当地电网消纳难度非常大。第二是区域性,大规模的风光基地主要布局在我国北部和西部,而能源需求最大的制造业和人口密集城市主要在东部和中部地区,绿色电力产地和使用地之间长距离运输会增加成本。第三,未来我国大规模的绿色电力要实现大量、长周期的储能,这个成本目前看是非常高昂的。

熊光涌表示,如何高效消纳这些绿电,在行业内经过不断地研究、讨论和实践之后,大家基本上达成共识。“通过绿电去生产绿氢,以氢为原料进一步生产下游的绿色燃料,还有高附加值的低碳化工品等,通过这个手段消纳绿色电力会是一个比较实用并且关键的路径。

熊光涌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现场采访时表示,目前绿氢的主要成本受两个因素影响,第一是绿色电力的成本,无论是风电还是光电。因此绿氢的应用肯定要在风电和光电资源丰富的地域。

第二是电解水制氢的设备造价和利用时数。“我们对设备方面的造价不担心,因为我们相信中国制造未来会在这一方面发挥力量,所以中长期来看,价格肯定会下降。”

但是设备利用时数方面的压力比较大。能源化工行业期待这些设备的年均利用小时数达到8000小时,但是目前电解水制氢设备如果严格使用绿电,一年只能运行2000~3000个小时,再加上当前设备仍然相对昂贵,所以如何把它的年均使用时数提升到6000甚至8000小时是未来一个非常重要的挑战。

熊光涌进一步对每经记者表示,这方面除了设备方和项目方的努力之外,也需要有关部门和国家电网的支持。如何通过并网能力提升、结合各种储能模式,以及绿色电力交易协议来延长工作时长、降低运营成本是重要方向。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记者 顾煜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绿氢 绿色电力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