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科院院士徐春明回应每经:当前储能本身效益空间还不够大,仍需进一步降低关键材料成本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5-27 20:10:02

◎徐春明接受每经记者采访时表示,降低储能成本是当前非常核心的一点,因为现阶段储能本身的效益空间还不够大,还需要通过进一步提高储能效率、降低一些关键材料的成本来加以解决。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旭    

5月25日,2023中关村论坛在北京开幕,论坛将持续到5月30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论坛现场获悉,本次论坛由科技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务院国资委、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协、北京市政府共同主办,主题为“开放合作·共享未来”

新型储能及氢能产业发展论坛现场 每经记者 张蕊 摄

5月26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徐春明在2023中关村新型储能及氢能产业发展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他在论坛上表示,可再生电力的强波动性、不稳定性和化工过程所需要的安稳,“长满优”的稳定运行,唯一的选择就是储能。

“大家知道储能现在也很热,我们熟悉、比较多采用的是机械储能、抽水储能、压缩空气等方式,近年来发展很快,但也受限于区域、条件的限制,有时候不能很灵活地用于多个过程。”

徐春明说,电化学储能有比较大的发展空间,不过也有它自身的问题,比如说锂离子电池是当前常见储能方式所使用的重要材料,但是受限于资源和价格,也有它不足的地方。所以寻找一个低成本、大规模、长时间的储能过程很重要。

徐春明在论坛上发表演讲 图片来源:主办方

论坛结束后,徐春明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采访。在回答记者关于如何降低储能成本的问题时,徐春明表示,降低储能成本的确是当前非常核心的一点,因为现阶段储能本身的效益空间还不够大,在这方面还需要通过进一步提高储能的效率、降低一些关键材料的成本来加以解决,同时还要考虑跟源端、荷端如何紧密结合,这是一个系统性的问题,也是未来较长一段时期储能行业需要不断提升的方向。

在采访中,徐春明还提到,随着“双碳”战略的实施,绿氢一定会发挥一个核心的作用,但是绿氢严格来讲是以电解制氢为主的路线,目前还处于刚起步的阶段,尽管各方面投入大量的研发,产能也在快速发展,但以目前产能来讲差得还比较多,因此行业发展空间很大。

“也正因为这样,我想绿氢在未来我们‘双碳’目标的实现过程中还有很大空间,从这方面来讲还任重道远,当然也意味着机遇多多。”徐春明说。

谈及绿氢技术未来的发展方向,徐春明表示,电解制氢最重要的是要规模化,它需要连续稳定的运行,规模越大越需要稳定。“在这个过程中还有很多难点,包括电解水如何进一步降低能耗、使它能够在成本上具有优势等,在这方面还有很多基础性、开发性的工作需要进一步完成。”

封面图片来源:主办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碳中和 绿氢 碳中和 绿氢 储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