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拟1.06亿元购买京东物流83个转运中心部分资产 德邦资源整合“进行时”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6-30 20:47:34

◎逐步进入“京东时间”,加入“京东生态”,德邦业绩增长表现明显。

每经记者 王郁彪    每经编辑 刘雪梅    

被京东收购后,德邦股份(SH603056,股价15.42元,市值158.36亿元)与京东物流间整合处于“进行时”,双方资源互补效应也正在增强。

6月30日晚间,德邦股份公告,公司与京东物流拟签订《资产转让协议》,约定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将以合计不超过1.06亿元(不含税)的自有资金购买京东物流及其控股子公司83个转运中心的部分资产,具体包括约135类合18300台/套物流相关设备,以及周转材料、房屋装修等。

京东物流徐州鼓楼转运中心、保定转运中心、南通转运中心、中山转运中心、昆明转运中心、武汉新洲转运中心、大连转运中心、天津转运中心、南宁转运中心、深圳转运中心共计10个试点场地资产所有权2023年7月1日起归受让方所有,剩余场地资产所有权2023年8月1日起归德邦股份所有。

针对此番交易,德邦股份称,为公司日常经营需要,有助于实现资源整合及优势互补,有助于提高公司运作效率,增强竞争力。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资料图

而对于德邦与京东间业务协同及资源互补等情况,《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德邦股份曾于3月发布的公告中对2023年度日常关联交易进行了预估。其中,预估2023年德邦股份为京东集团及其控制的企业提供劳务服务产生的关联交易金额约22.8亿元。

前几日,京东物流官宣“换帅”,6月26日晚,德邦股份也发布公告称,余睿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董事及董事长、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提名委员会委员职务。

逐步进入“京东时间”,加入“京东生态”,德邦业绩增长表现明显。2022年年报显示,德邦股份实现营业收入313.92亿元,同比增长0.1%;净利润6.49亿元,同比增长339.08%,这也是德邦上市以来净利润第二高的数值。

今年京东618,《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从多个京东快递网点了解到,与往年有所不同,今年京东618部分家电家居等大件包裹,已与中小件快递,在转运、配送等流程上,做出明显的“业务区分”。德邦在大件快递配送的资源及能力优势,正逐步注入京东的物流体系。

记者也注意到,对今年市场形势的预判,德邦股份也在近期披露的公告中表示,从去年12月开始,外部经济环境整体呈现稳步复苏的趋势,其专注大件运输市场,客户主要为中小型制造企业与批发企业,业务发展与宏观经济景气度协同度高,尤其快运业务与国内制造业发展联系更加紧密。所以,业务量、主营收入增速得到了改善。

但对于后续市场需求,德邦股份认为,外部经济环节逐步改善的大方向应该不会变,但改善的节奏不会太快,过程可能还会有波动,所以需求端整体应该也会呈现波动改善的趋势。

整体而言,德邦与京东体系的融合也是今年快递物流市场的一大看点。特别是,菜鸟刚刚官宣自营快递业务,极兔又吞下丰网,IPO在即。高端时效快递市场,顺丰优势依然明显,中通也官宣中通标快在北京等66城开通“不上门必赔”服务,快递物流市场今年的竞争仍以“卷”为主。

而以仓配模式起家,收购德邦后,京东物流注入了一波优质物流资源及货运能力后,也被市场期待加入更大范围的以快递快运为核心的物流大市场的厮杀中。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