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与京东协同效应释放、德邦净利大增三倍 快运公司集体转型“要利润”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4-21 19:58:07

◎在过去一年,德邦与京东物流已在仓储、供应链以及科技等方面加大了业务渗透。后续随着双方资源的进一步互补及整合,德邦会在深耕大件的基础上,利用京东系统性的业务资源实现业务的快速增长。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刘雪梅    

加入“京东生态圈”一年后,德邦净利润修复明显。

4月20日,德邦股份(SH603056,股价6.75元,总市值172.02亿元)发布2022年度业绩报告显示,其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313.92亿元,同比增长0.1%;净利润6.49亿元,同比增长339.08%,这也是德邦上市以来净利润第二高的数值。

对于业绩猛增的原因,德邦曾在业绩快报中表示:一是持续推进精益管理举措,有效控制成本费用;二是持续推进末端网络变革、提升自动化设备比例以及实施更趋精细化的弹性资源管控,人工成本显著节降,从而提升了毛利水平。不过德邦去年净利润大增,一定程度上也是因2021年同期净利润下滑较大,基数变小所致。

作为快运行业的老大哥,德邦一直在探索公司在新竞争环境下的转型方向。选择融入京东,也被业内解读为当下最好的选择。这两年来,随着快运市场竞争态势的不断升级,行业整合节奏加速,上市、并购、整合,正在成为零担行业的常态。头部企业迅速发展壮大,逐渐拉开与中小企业的差距。

作为快运行业的老大哥,德邦一直在探索公司在新竞争环境下的转型方向。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雪梅 摄

从已发布的财报来看,过去一年,顺丰快运扭亏为盈,京东收购德邦物流,而安能物流也宣布从追求规模向追求利润全面转型,头部企业都在寻找新的爆点,这些也为快运市场的竞争带来了新的不确定性。

加速降本增效快递、快运业务毛利率增长

财报显示,德邦2022年快运和快递大件业务占了96.8%,其中快递业务占比66.21%,德邦表示,大件快递规模效益还有较大提升空间,未来随着大件快递业务量增加,运营效益将不断提升,公司整体盈利能力有望持续修复。

细分业务看,德邦快递业务营收207.85亿元,同比增长5.33%,开单货物总重量同比增长6.84%,公斤单价同比下降1.42%,总票数7.49亿件,同比增长6.59%,快递毛利率9.93%,同比增长1.5个百分点。

对于快递业务毛利率的增长,德邦在财报中解释,主要由于公司积极开展应对举措,并持续完善大件配称体系,在提升服务质量的同时,实现业务、收入双增长,同时公司通过各个操作环节及支撑环节进行精准的资源投入,针对性推进降本增效举措,实现收派转运各环节效率稳步提升,成本合理管控。

而传统的快运业务,德邦财报数据显示,快运营收96.01亿元,同比下降10.09%;开单货物重量同比下降14.78%,公斤单价同比增长5.51%,其他业务主要为仓储与供应链业务,营业收入10.06亿元,同比增长6.12%,毛利率11.98%,同比增长1.15个百分点。

不过此前德邦也在财报中提到,目前快运行业和快递行业区分界线已较为模糊,细分行业相互渗透,加之部分大型生产企业及电子商务企业自建物流体系以降低对第三方物流企业的依赖,进一步加剧了市场竞争。

在成本方面,2022年全年德邦营业成本为281.92亿元,同比下降0.97%。其中,人工成本141.47亿元,同比下滑1.92%,占收入比减少0.93个百分点;运输成本91.17亿元,同比增长0.73%。德邦表示,运输成本上升主要是受油价上涨的影响。

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拥有末端网点8801个,包括5901个直营网点和2900个合伙人网点,乡镇覆盖率达到94.0%。分拨中心数量132个,干线线路达到2270条,自有运力占比61.46%,同比提升了6.31个百分点。

快运公司转型加速 盈利能力成最大比拼

这也是京东物流完成对德邦股份的收购后,德邦发布的首份财报,去年3月份,德邦正式被京东物流收购,在德邦融入京东生态圈一年后,双方的协同效应逐步释放出来。

国海证券研报显示,德邦股份与京东集团、京东物流已签署服务协议,公司向京东集团提供综合物流服务,并且从京东物流处取得供应链解决方案支持,未来京东对于德邦的导流作用与业务协同均有望继续发挥。

据德邦3月17日发布的日常关联交易预计公告,2023年,德邦股份预计向京东集团及其控制企业提供金额22.83亿元的劳务。公告中数据预计,德邦与京东集团的业务合作有望额外带来约7.28%的收入增长。

国海交运周延宇对此发布研报表示,与2023年1月公告的关于签署服务协议暨关联交易公告中的1.8亿元相比,此次预计金额有大幅提升,京东集团导流规模明显增加,代表双方业务合作试点顺利,未来更多业务经营与运营协同有望加速落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德邦依然保持自己独立的品牌和公司运营,不过在过去一年,德邦与京东物流已在仓储、供应链以及科技等方面加大了业务渗透。后续随着双方资源的进一步互补及整合,德邦会在深耕大件的基础上,利用京东系统性的业务资源实现业务的快速增长。

作为快运行业的老大哥,德邦转型的关键一步带来了超出预期的效果,而从整个快运市场来看,各家头部企业也都开始了新的转型。

此前,安能在2022年财报中提到,2023年为公司转型关键年,公司将实施强调品质及盈利能力的新战略。顺丰快运业务则在2022实现不含税营业收入279.2亿元,同比增长2.3%,净利润达到2767万元,实现扭亏为盈。

业内认为,2022年是快递快运行业积极探索的一年,前期通过抢量以规模效应形式获得一定的成本优势的道路已走不通。由于运输的中转及运输环节涉及更多的人工投入,量的增长带来的单吨成本下降边际递减较快递更缓,行业竞争也更需要比拼效率。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雪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