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净利润同比增长1997%!三轮高管团队变动后,德邦Q3“交卷”合格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27 22:42:20

◎德邦快递业务进一步聚焦。不过Q3净利润大增,一定程度上也是因去年同期净利润下滑91.38%,基数变小所致。

每经记者 王郁彪    每经编辑 刘雪梅    

10月27日晚,德邦股份(SH603056,股价17.05元,市值175.1亿元)发布三季度业绩报告。数据显示,2022年Q3,德邦营收为80.15亿元,同比增长4.51%;净利润为2.56亿元,同比增长1996.87%。

对于净利润的大幅增长,德邦解释称,受益于客户需求转变及大件物品线上化渗透率不断提升,大件快递业务保持了较高增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分业务板块收入情况来看,德邦快递业务的确进一步聚焦。不过Q3净利润大增,一定程度上也是因去年同期净利润下滑91.38%,基数变小所致。

Q3德邦快递净利润大幅增长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雪梅 摄

在京东物流收购德邦股份落地后,德邦一定程度上保持着业务和运营的独立性。而管理层履新,德邦内部经营也产生了一些细微的调整。

德邦内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新的管理层管控会更细,成本控制也比此前更加严格,包括业务渗透的加速等直接反映在了Q3的卷面上。

Q3快递收入同比增长11.78%

营业成本有所下降

财报显示,德邦Q3分业务板块收入,其中,快递业务营收为53.03亿元,同比增长11.78%;开单票数1.83亿票,同比增长5.73%,票均重量为10.7kg/票。

由于近年来德邦在快递业务上的聚焦,其快运业务收入及所占总营收比例都不同程度出现下滑。Q3德邦快运营收24.40亿元,同比减少8.54%。而2022年上半年,德邦快运业务收入为46.11亿元,较去年同期下滑12.67%;其中,二季度收入24.21亿,同比下降10.01%。

记者注意到,Q3德邦快递收入占总收入比重为66.16%,上半年这个数据占比为65.97%。其他业务主要为仓储与供应链业务,Q3收入为2.72亿元,同比增长5.87%。

成本方面,Q3德邦营业成本为68.49亿元,同比下降0.51%;占收入比为85.45%,同比下降4.31个百分点。

其中,人工成本为33.78亿元,同比减少3.25%,占收入比同比下降3.38个百分点。德邦在财报中解释称,是因持续推动末端网络变革,逐步启用重货分部替代部分传统营业部,对应门店文职人员不断优化等导致。

不过,本季度运输成本有所增加为22.78亿元,同比增长5.21%,占收入比同比提升0.19个百分点。德邦解释称,一方面,本季度柴油价格同比仍有较大涨幅,运输成本持续承压;另一方面,公司自有运力占比提升至66.2%,且通过线路优化调整,装载率同比提升7.6个百分点。

此外,得益于精细化管理,理赔、包材、办公费等成本降幅明显,Q3其他成本为5.25亿元,同比减少8.06%。

记者同时注意到,9月14日,德邦公告称,公司拟再授权公司总经理通过集中竞价、大宗交易方式减持不超过4048.27万股东航物流A股股票,占东航物流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2.55%。有意进一步优化资产结构,盘活存量资产。

三轮高管团队变动

京东德邦整合提速

10月17日,德邦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同意选举余睿(现任京东物流执行董事兼CEO)为公司第五届董事会董事长,唐伟(京东物流商业发展服务中心负责人)为公司第五届董事会副董事长,江卫华(京东工业人力资源部副总裁)为公司第五届监事会主席,任期均为三年。单甦(京东物流首席财务官)则为董事会战略委员会等组织成员。

记者注意到,这是自被京东物流收购以来,德邦的第三轮高管团队变动。

8月24日,德高管团队变更的公告称,在德邦工作超过20年的黄华波将担任公司总经理一职。而拥有京东背景的丁永晟将担任德邦财务负责人一职。其余高管变动均为在德邦工作超过十年的资深员工。

9月15日,德邦公告称,非独立董事崔维星、崔维刚、田民芽、Luis Ceniga Imaz、赖世强和独立董事毛付根、任建标、俞卫锋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董事职务。辞职后,崔维刚、田民芽继续担任公司副总经理。其余人员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除高管团队变动外,7月27日,京东物流、德邦股份双双公告称,已收购德邦控股超过50%的股权,德邦控股将成为京东物流的附属公司,且于业务出售完成前,其财务业绩将并入京东物流集团账目。

京东物流还表示,双方将在快递快运、跨境、仓储与供应链等领域展开深度合作,打造优质高效的一体化供应链物流服务。

三季度德邦相继完成了组织架构的调整,不过更为外界期待的,是京东物流与德邦在业务协同上的加深,以及而后带来的规模效应。

针对此,德邦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德邦与京东物流已在仓储、供应链以及科技等方面加大了业务渗透。后续随着双方资源的进一步互补及整合,德邦会在深耕大件的基础上,利用京东系统性的业务资源实现业务的快速增长。

德邦身处快递、快运两大行业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当下,快运行业竞争进入下半场,在头部企业“马太效应”之下,全网型零担快运逐渐进入多强并立时代。然而和快递业的巨头加速整合不同,在快运市场中,巨头的集中度和整合度还处于初级阶段。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随着市场的发展,国内零担行业会将逐步进入从低价竞争向质量竞争的新阶段,以此为契机,德邦与京东物流的加速整合,或许能进一步引导市场集中度的提升,同时提高盈利能力等业绩表现。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