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科安达创始人张帆回应每经:中国轨道交通还需补齐运维体系短板并加强人工智能等方面的创新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6-30 20:38:06

◎张帆表示,当前在轨道交通的运维体系方面,一些发达国家正加大投入,包括制定一些新的政策、制定人工智能等相关技术标准等,但国内在这方面还存在短板。我们在轨道交通运维方面,在整个运输管理、运输的控制方面还有较大的发展空间,铁路系统还需要再加强创新。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旭    

6月26日-30日,第十八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和第二届中小企业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广州召开。

论坛期间,深圳科安达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SZ002972,股价12.65元,总市值31.12亿元)(以下简称“科安达”)创始人、总裁张帆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

科安达创始人、总裁张帆(右)接受记者采访 每经记者 张蕊 摄

科安达是一家专业从事轨道交通产品研发、生产、销售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获得了工信部第一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工信部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中国上市公司创新指数500强等荣誉。公司主要围绕轨道交通领域提供产品、服务和系统解决方案。

张帆在APEC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国际合作论坛上表示,现在中国的铁路技术和产品先进性已达到全球领先,接下来让世界接受和使用中国高铁技术是我们追求的目标。依靠“一带一路”倡议的指引,公司产品技术逐渐走向东南亚,走向欧洲,参与的合作项目包括“雅万高铁”和“匈塞铁路”。

张帆在接受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媒体采访时表示,匈塞铁路是公司第一次自己独立投标并中标的产品。这次进入欧洲也算一个敲门砖,对公司来说是一个里程碑性质的突破。

问及公司在走出去方面未来有怎样的规划,张帆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对公司来说,铁路系统方面其实最难进入的市场就是欧洲市场,目前科安达在匈牙利、德国也成立了分公司,并准备在德国设立一个研发生产基地,把德国公司作为进入欧洲的一个桥头堡,这样通过德国公司把国内的铁路产品推到欧洲,也能把欧洲一些好产品引入到国内。

问及如何看待中国轨道交通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及其对行业带来怎样的影响,张帆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国轨道交通规模已经相当庞大,经过近年来的发展,我国无论高铁还是轨道交通投入都非常巨大,也让广大居民受惠良多,出行更方便了。而关于未来的趋势,下一步要注重加强技术的提升。

张帆表示,当前在轨道交通的运维体系方面,一些发达国家正在加大投入,包括制定一些新的政策、制定人工智能等相关技术标准等,但国内在这方面还存在短板。

张帆坦言,当前我们在轨道交通运维方面,在整个运输管理、运输的控制方面还有较大的发展空间,铁路系统还需要再加强创新,如果不重视创新,我们就难以保持当前领先的局面甚至可能会再次落后。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张蕊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科安达 轨交设备 专精特新 高铁 人工智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