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家用医械巨头出资1亿,布局医疗器械产业链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6-28 16:56:50

每经记者 姚亚楠    每经编辑 肖芮冬    

家用医疗器械巨头又出资了近日鱼跃医疗(SZ002223,股价35.96元,市值360.49亿发布公告称,公司计划以自有资金出资不超过人民币1亿元参与方共同投资设立基金规模为3亿元人民币,将以医疗器械产业链为核心,布局生物技术与生命科学上游,探索创新诊疗技术等。

产业资本加速入局,2022年募资市场LP构成特点之一。据统计,2022年上市公司的披露出资金额近1600亿元人民币。这其中医疗健康领域的上市公司尤为活跃。仅在昨天除了鱼跃医疗还有长春高新(SZ000661,股价135.80元,市值549.52亿)、键凯科技(SH688356,股价103.88元,市值62.63亿 )两家公司同时宣布参投私募基金今年以来迈瑞医疗康希诺多家医疗健康领域的知名上市公司也频频出资,成为不少GP背后的金主。

活跃LP多次出资,聚焦医疗健康投资

公告内容显示鱼跃医疗将与上海盛宇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盛宇投资)、丹阳盛宇高鑫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上海锍晟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江苏中盈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上海松江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参与方共同投资设立南京盛宇黑科新智造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基金管理人为盛宇投资

据了解,鱼跃医疗是国内家用医疗器械领域的龙头企业在呼吸制氧、血糖及POCT等领域有多款产品。作为LP,鱼跃医疗近几年也颇为活跃——公开资料显示,2020鱼跃医疗曾发布公告称出资2亿元投资阿斯利康中金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投资领域为医疗健康更早之前,2017其曾出资2000万元作为有限合伙人认购华盖基金投资方向为生物制药、医疗器械、医疗服务等领域。整体来看鱼跃医疗在一级市场的投资主要围绕其主营业务展开

此次的基金管理人盛宇投资主要关注医疗健康科技新材料及先进制造领域的投资机遇曾与多家上市公司合作设立产业基金。记者注意到此前鱼跃医疗与盛宇投资就有过多次合作,2016年,鱼跃集团和盛宇投资、苏州工业园区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管理中心共同设立苏州盛宇医疗天使基金;2019,盛宇投资联合鱼跃集团共同发起设立江苏盛宇黑科医疗健康投资基金,规模为10亿。

医药上市公司热衷做LP,鲜少跨界投资

产业资本加速入局,2022年募资市场LP构成特点之一。清科研究中心统计,2022年上市公司的披露出资金额近1600亿元人民币。这其中医疗健康领域的上市公司尤为活跃。记者注意到在鱼跃医疗发布公告的当天还有长春高新、键凯科技两家公司同时宣布参投一只基金

长春高新发布公告称全资子公司苏州义仓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参与认购成都君蓉康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份额,认缴出资额为5000万元,基金的规模为16亿元,基金将投向创新药及生物技术、医疗器械及诊断技术、专业服务及供应链领域重点关注早期创新、供应链本土化、国际化方向的投资。键凯科技则是拟以自有资金认缴出资5000万元,认购成都君蓉康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份额

今年以来还有多家医疗健康上市公司宣布做LP。例如今年5“医疗器械一哥”迈瑞医疗宣布做LP出资晨壹投资以自有资金认缴出资额 12 亿元。今年4疫苗巨头”康希诺宣布以自有资金认缴出资1.4亿元参元希海河基金,重点关注疫苗等生物医药领域的上游产业链和创新技术平台的天使轮之后的投资标的。

记者注意到,在出资偏好上,上述上市公司大多会选择与在医疗健康领域深耕的GP合作。与酒企偏爱跨界投资不同,被投基金大多还是聚焦在大健康赛道生物医药、创新器械、医疗健康服务等布局,与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具有较强关联性。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N1212379156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