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华为孟晚舟谈如何构建5G商业成功:技术整合和管理变革的系统性能力尤为重要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6-28 14:34:14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编辑 杨夏    

6月28日,上海世界移动通信大会2023(简称“MWC上海”)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行。会上,华为轮值董事长、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出席并作主题演讲。

华为轮值董事长、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孟晚舟。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王晶 摄

孟晚舟表示:“10年前曾看过的一部科幻片,其中很多的场景正在变成现实,科幻只能勾勒未来,科技才能兑现想象。全球5G商用已经4年,5G正在从千家万户到千行百业,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和生产。”她强调称,5G技术在消费领域的应用,显著的拉动了三驾马车之一的消费。据业界的数据显示,5G将直接带动2025年中国经济总产出1.45万亿元。

围绕着5G的应用,她着重介绍了对人们购物习惯及购物体验的提升。“便捷的物流极大地降低了消费者选购成本,依托于网络技术的电商业务,正在成为消费市场的主体。另一方面,基于人工智能技术,利用商品的个性化算法推荐,更加有效地匹配了用户的购物偏好和商品推荐。站在消费者角度,在5G、AI和云技术的加持下,消费者获得了随时随地的连接,便捷可信的移动支付,并且能够以极低的交易成本完成整个交易的全过程。新业态层出不穷,消费市场乘数倍增。”

站在企业经营的角度,孟晚舟表示,“多数企业的盈利管理是通过加大对市场营销和市场投入来提高交易量,从规模效应获得盈利,但今天基于实时的在线交易、口碑分享等,部分企业正在将市场营销的投入转移到商品质量提升,这正是有利于企业的可持续增长。”

“5G赋能千行百业与2G、3G、4G赋能市场是完全不同的。”孟晚舟说道,她认为,5G有可能成为生产力,并举例称,“在华为和合作伙伴打造的柔性试制产线中,可以使机械锁定等生产装置能够减少现场事故,同时也避免因线缆磨损而导致的故障停机;在5G智慧矿山解决方案中,实现了井下作业的远程镜像,看得全、看得清、也看得准。”

从消费领域和行业领域的发展来看,5G正在跨越从量变到质变的改变。

当前,孟晚舟认为,5G正走在商业成功的路上。“一方面,新应用、新终端层出不穷,5G新通话、裸眼3D等带来沉浸交互式体验;另一方面,5.5G是5G网络引进的必然之路,从5G到5.5G,将更好地匹配人联、物联、感知、高端制造等场景,孵化出更多的商业新机会。”

5G商用之后,人们对突破性、跨越式创新的期待越来越强烈,5G如何迈上新台阶,如何向纵深发展,成为新命题。对此,孟晚舟称,需要依据场景特征,匹配关键技术;要深入场景,理解痛点等。

最后,谈及如何构建5G商业成功时,孟晚舟表示,技术整合和管理变革的系统性能力尤为重要。“首先是技术整合能力,通过全局、跨域的系统性设计和创新,实现云、管、边、端的协同;软、硬、芯、算的联合优化;应对因千行百业场景不同,而带来的解决方案复杂性的挑战;是管理变革能力,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并不仅仅是技术问题,更重要的是管理变革,需要重构一个组织的人、事、物、理,以前瞻和开放的管理思路应对未来挑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5G 5G 商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