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红极一时的付费自习室熄火了?打“九年服务百万考生”招牌,“去K书”广州4家门店已全部关门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6-27 17:31:15

◎6月2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国内较早进入“付费自习室”赛道的连锁品牌“去K书”广州多家门店已停业,并出现拖欠房租、水电费、会员充值费等情况。

◎艾媒咨询数据称,“去K书”是国内门店数量最多的付费自习室品牌,2015年5月,“去K书”获得300万元投资资金,也是截至报告发布时国内付费自习室行业唯一一次投融资事件。

每经记者 吴泽鹏    每经编辑 杨夏    

6月2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国内较早进入“付费自习室”赛道的连锁品牌“去K书”广州多家门店已停业,并出现拖欠房租、水电费、会员充值费等情况。

从“去K书”微信公众号“去K书会员之家”登记的信息来看,该品牌背后运营方是广州趣垦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记者前往该企业的工商注册所在地,同样也找不到该企业身影,其所在办公大厦的物管中心及场所出租方工作人员均透露,该企业的“消失”很突然,目前仍拖欠物业费及租金。

自去年9月起该公众号已停止更新。 图片来源:微信截图

被形容为新的“创业风口”,“付费自习室”火极一时,其中“去K书”成立于2014年,至2020年活跃会员超过10万人,还曾获得资本投资。但综合走访情况来看,至少在去年年底,“去K书”广州便有门店出现停业情况。

“去K书”官微曾宣传,核心创始人汤乃斌表示,97%的独立自习室持续经营时间不到两年,在创业同行们受到打击的背景下,专门组建咨询服务部门,免费为同行们提供运营诊断服务,提升全行业运营水平,帮助全行业走出困境。

广州4家“去K书”人去楼空

26日,记者先后走访了去K书此前位于广州多个行政区的经营场所,发现这些“付费自习室”要么被其他品牌接手,要么被业主重新出租。

“去K书”东山馆位于越秀区庙前直街16号3楼301,这是“去K书”的首家门店,开业时间是2014年底,首家门店开业半年内便拿到500万元投资。到2015年8月,“去K书”在越秀区德政北路开了第二家门店。

广州首家“去K书”所在大楼底层及楼体外墙上,仍挂有“去K书”的招牌,但实际经营地址(3楼301)目前已变更为一家教育培训机构,找不到任何与“去K书”或是付费自习室有关的痕迹。记者在此遇上了一名从该机构出来的工作人员,他确认“去K书”已不在,“没了,今年初搬走了”。

广州首家“去K书”已人去楼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吴泽鹏 摄

越秀区德政北路的“去K书”目前仍主要经营“付费自习室”业务,但运营主体已与“去K书”毫无关联,相关工作人员强调,门店与“去K书”无关,是重新通过房东承租了场所而已。

“(老板)也是原来的会员,充值好几千元,他们的孩子在这边学习了四五年了,去年12月份开始关了好几个月,然后业主招租,老板看到了就把它接收了下来”,德政北路原“去K书”的场所,目前已更新招牌,仍是主打“付费自习室”,其工作人员介绍,新店是在今年5月重新营业。

上述工作人员还向记者展示了业主单位此前向“去K书”发出的追缴租金函、终止出租函等,这些函件落款时间为2022年12月29日,其中记录信息包括“去K书”长期无法取得联系,现场无实际管理人处理事务被暂停水电,拖欠2022年1月至12月房屋租金、管理费及水电费。

业主方向去K书下发的催缴费用函和场地暂停使用通知。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吴泽鹏 摄

除上述2家外,根据“去K书会员之家”2017年的一篇文章介绍,其在广州市内还有2家分别位于天河区的体育东路、海珠区的江南大道。

其中,海珠区的门店现已被另一连锁付费自习室品牌承接,现场找不到“去K书”的遗留痕迹,相关工作人员通过电话向记者明确,新的品牌与“去K书”没有关联。

该工作人员介绍,去年8月份左右,他所在的品牌从汤乃斌手中受让了广东佛山3家“去K书”门店的会员、设备等,“给了他转让费,但是系统里还有充值的钱,他说一个季度后结算再划给我们,后面没有转,直接拿走了,也有十几万元”。据其介绍,海珠区门店便是该场所业主方发现汤乃斌“失联”后,主动联系佛山的这家付费自习室企业承接了设备。

天河区的“去K书”位于体育东路的南方证券大厦4楼,记者在现场看到,在走廊上,“去K书,请由此方向前往”的指示牌仍贴在墙上,但根据指示牌来到的场馆看到的却是大门紧闭的景象,玻璃门上贴有由该大厦物业管理中心出具的“装修许可证”,公示日期是今年的3月31日,此外门口处还摆放着一部“去K书”的自助预约设备。

天河区“去K书”场地。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吴泽鹏 摄

同楼层其他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去K书)今年春节前就不在了”;此外,该大厦的物业中心工作人员也向记者透露,联系不上该企业的大概时间是在2022年底,“他现在欠我们是电费,欠‘二房东’房租”;随后,记者通过电话联系上了“二房东”,对方表示,“‘去K书’也是几个月没交租了,人也‘人间蒸发’了,我们现在正在司法诉讼”。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获得了汤乃斌的手机号码,该号码的支付宝实名认证信息确为汤乃斌,但拨打后提示为空号。

创业火热与资本冷对

“付费自习室”,又被称为“共享自习室”“收费自习室”等,主打的就是支付一定金额,换取一段时间内的自习室座位使用权,一般在每个座位配备有储物柜、插线孔和台灯等设备,同时提供免费WiFi、热水、咖啡等服务。

今年3月,艾媒咨询发布一份调查分析报告,其中提出,教室和图书馆是国民最常去的自习场所,但公共设施资源有限,大部分自习需求无法得到满足,这就使得部分需求外溢到付费自习室等场所,预计2025年付费自习室的用户规模恢复快速增长趋势,用户规模将达1082万人。

在类似的自我提升等需求推动下,近年来“付费自习室”进入火热发展阶段,在大城市内遍地开花。根据前述艾媒咨询的分析报告,截至2022年12月,重点城市付费自习室的数量分别为:北京596家、西安533家、上海427家、成都357家、广州332家。

此外,中新社去年底的一篇报道援引数据称,全国付费自习室相关企业已超3700家。近5年内新成立的付费自习室相关企业占比超90%,新兴产业属性明显。今年初有公开资料称,知名教育品牌新东方也进入这一赛道,其“阅读空间”开业,设置了自习室、阅读区、会议区等多个功能区,自习室采用预约、付费制。

一方面是创业项目多地开花的火热,一方面则是资本的冷静。

即使如“去K书”这样的行业知名品牌,获得的投资金额实际也不大——艾媒咨询数据称,“去K书”是国内门店数量最多的付费自习室品牌,2015年5月,“去K书”获得300万元投资资金,也是截至报告发布时国内付费自习室行业唯一一次投融资事件。

另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发现,3月底,华西证券研报援引鲸媒体消息称,另一付费自习室品牌“拾柒阁”获得500万元战略投资,该品牌目前开设10家门店,会员数量超5万人,其创始人齐雅婷表示,两年内将在武汉市所有区和地标性位置新增超过30家门店,争取每个月都有新门店开业,总门店数超过40家。

创业火热与资本冷对的背后,前述艾媒咨询报告也分析称,目前国内付费自习室存在盈利模式单一、产品同质化严重、客流稳定性差、缺乏行业规范等发展问题。未来,付费自习室行业将根据用户需求更加细分,开展跨界经营、共享空间联营等通过智能化和社区化降低经营成本,探索多种盈利模式,实现行业的良性发展。

实际上,汤乃斌也早有预见,“去K书会员之家”于2020年5月曾发布一篇名为《汤乃斌:97%的独立自习室撑不过两年》的文章,其中称“进一步分析表明:绝大多数自习室都是小型创业团队甚至独立创业者的尝试。从2015年到现在,点评网及工商软件数据分析显示,97%的独立自习室持续经营时间不到两年,具有人才、技术、资本优势的品牌化、规模化玩家才能持续经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品牌 广州市 广州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