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工信部:将加大工作力度 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6-21 12:18:29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张益铭

6月2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欧鸿,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和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介绍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现场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摄

工信部:今年前5月新能源车销量占汽车总销量27.7%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在发布会上介绍,今年1—5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00.5万辆和29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5.1%和46.8%,新能源汽车销量占到汽车新车总销量的27.7%,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

辛国斌表示,全球主要汽车生产国纷纷加大政策支持力度,跨国车企也加大了研发投入,这为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产业的竞争也会日趋激烈。

辛国斌同时也指出,虽然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产业仍存在关键核心技术供给不足,全面市场化发展不均衡不充分,支撑保障能力有待提升等问题,需要有关各方共同应对解决。下一步工信部将深入实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会同相关部门加强宏观指导,加大工作力度,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财政部:2024-2027年减免车辆购置税规模总额将达到5200亿元

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在会上介绍,财政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财税政策。经国务院批准,自2014年9月1日起,对购置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2017年、2020年、2022年先后三次将该政策延续至2023年12月31日。截至2022年底,上述政策累计免税规模超过2000亿元,预计2023年免税额将超过1150亿元。除了对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外,国家还对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船税,对纯电动汽车不征消费税。相关财税政策有力支持了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许宏才表示,为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优势,6月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延续和优化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减免政策,决定将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减免政策延长至2027年年底,减免力度分年度逐步退坡,并对新能源乘用车减免车辆购置税设定减免税限额。初步估算,实行延长政策,2024-2027年减免车辆购置税规模总额将达到5200亿元。

许宏才进一步表示,这次延续和优化政策安排主要出于四个方面的考虑:一是稳字当头。把握好节奏和力度,避免政策断档和急转弯,保持对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稳定市场预期,巩固和扩大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优势,主要还是稳预期,政策也保持了稳定。二是效率优先。提高税收政策的精准性和有效性,税收政策导向不仅注重“量”的扩张,也注重“质”的提升。三是体现公平。重点支持和鼓励大众消费。通过设置减免税额度政策,避免一些高档豪华车占用过多税收优惠资源。四是协同发力。在延续和优化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的同时,相关部门共同行动,形成政策合力,共促行业高质量发展。

发改委:我国已建成世界上数量最多、服务范围最大、品种类型最全的充电基础设施体系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欧鸿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建设适度超前、车桩相随、智能高效充电基础设施体系总体要求。此后,各有关部门陆续出台系列政策文件,有力推动充电基础设施快速发展。目前,我国已建成世界上数量最多、服务范围最大、品种类型最全的充电基础设施体系。着眼未来,新能源汽车特别是电动汽车快速增长趋势,充电基础设施仍存在布局不够完善、结构不够合理、服务不够均衡、运营不够规范等问题,这对进一步构建高质量充电基础设施体系提出了更高更紧迫的要求。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构建高质量充电基础设施体系的指导意见》,重点突出“三个坚持”。一是坚持系统观念,依托全国交通基础设施网络,部署建设城市面状、公路线状、乡村点状布局的充电网络。二是坚持目标导向,以有效满足人民群众出行充电需求为目标,推动提供安全可靠、经济便捷的充电服务。三是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群众关注的难点堵点问题,提出操作性强、务实管用的政策措施。

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将会同各有关方面做好《指导意见》贯彻落实,加强部门协同配合,强化对各地指导监督,确保各项措施尽快落地见效。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能源 新能源汽车 汽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