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经济学家马光远:房地产刚刚进入行业发展“中期”,未来仍有很大机会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6-17 12:46:31

每经记者 陈利    每经编辑 魏文艺    

“我们对待任何一个产业都要有耐心,解决这些产业的问题同样需要耐心。”

6月16日,2023第八届中国国际物业管理高峰论坛在成都通威国际中心隆重举行。著名经济学家、民建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马光远在论坛上指出,2017年全国各地共出台了房地产调控政策270条,此后不断增加,2021年达651条,房地产市场降温后,2022年又出台了1120条政策来救市,但限制的政策仍然存在。

针对当前有部分观点认为“中国房地产没有机会”,马光远并不认同。

在马光远看来,首先中国当前刚解决了有房住的问题,很多基本条件还不具备;其次,中国城镇化还没有完成,城镇化的增量需求仍然存在;此外,中国城镇人均建筑面积不到40平方米,总体仍然处于供给不足的阶段,还没达到人均居住面积45平方米的水平。与此同时,中国超过一半以上的房子是2000年之前的,这些房子基本属于老破旧,无法满足老百姓对居住的需求,城市更新总量巨大;最后,中国的好房子太少,绿色、智能、低碳、健康的居住要求根本没有满足。因此,“房地产发展刚刚进入行业的中期,而非行业的晚期,未来的机会仍然很大。”

马光远在论坛上作主旨演讲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陈利 摄

不过马光远也指出,在房地产新周期下有“三个不变”:一是房地产作为支柱产业的地位不会变,二是房地产作为老百姓财富配置的主要工具不会结束,三是老百姓追求更好居住条件的需求没有改变。“房子总体够了,但好房子不够。”

至于未来的机会在哪儿?马光远表示,在“三高”模式玩到极致以后,当前中国房地产正面临真正的转型,必须走新的模式:房子绿色、低碳、智能的趋势不可阻挡;房地产商要从卖房的转变为租房的,要从开发商转变为服务商。

“房地产很重要,但再靠房地产拉动中国经济暂时是不行的。”马光远表示,当前政策还是过于平缓,“现在是可以下猛药的,下猛药有副作用,但不下药会出大问题。”

此外,马光远还指出,稳住当前中国经济,急需“三支利箭”:除了稳定房地产,还需稳消费、稳预期。

【每经房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Real-estate-Circle】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陈利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马光远 物业论坛 房地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