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半年内两轮融资、冷运业务孵化四年后独立运营 满帮为什么看中这个千亿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6-16 12:39:01

◎未来运满满冷运的定位就是打造冷链业态的“小满帮”。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刘雪梅    

物流领域终于等来了久违的融资消息。

6月15日,数字冷链平台“运满满冷运”宣布完成B轮数亿元的融资。本轮融资由心资本和GGV纪源资本联合领投,襄禾资本、外运产业基金跟投。

几个月前,运满满冷运刚刚完成A轮融资。

从2019年在内部低调孵化以来,冷运业务在满帮内部被寄予厚望,其核心团队成员也来自阿里、京东、携程等,有着丰富的物流和平台运营经验。今年2月,运满满冷运正式上线独立APP,独立运营也意味着运满满冷运将有更自由的业务探索空间和自有的用户和货主群体。

对于未来是否有独立上市的计划,运满满冷运总经理王玉琛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运满满冷运目前还没有明确的独立上市计划,“未来如果随着业务发展有这个需要也会考虑。”

一直以来,冷运行业都是一个性感但难以接地气的行业,重资产、长期大规模的投资让很多小企业望而却步。虽然顺丰、京东、阿里等巨头争相布局,行业依然很难跑出头部企业,小、散、乱成为当下行业现状。不过这两年来,在疫情的催化和消费升级的推动下,冷链市场需求旺盛,也刺激着不少跨界者跃跃欲试。

王玉琛认为,基于满帮十年来在车货匹配上形成的技术积累和模式创新,运满满冷运希望努力成为“一站式冷链服务”平台。运满满冷运的核心价值在于提升交易效率、降低交易成本,通过数字技术与冷运物流行业深度融合,进而推动整个行业的数字化、智慧化升级。

这也就意味着,面对着冷运赛道的千亿级规模的蓝海,满帮想要将过去十几年在公路货运数字化运营的经验用在开拓冷运业务上,不过满帮能否在冷运市场再造一个“小满帮”,有机遇,更有挑战。

孵化4年独立运营

前五月承运2100万吨货

大的资本环境遇冷,但是运满满冷运是如何在今年上半年拿下融资的?

据王玉琛透露,满帮冷运的B轮融资是从2023年1月开始路演,5月完成融资,整个融资过程比较顺利。“投资人对于冷运赛道也是非常看好,对于整体业务规划和业务方向也是保持一致的想法。”王玉琛表示。

为业内所共识的是,当前我国冷链行业仍存在区域发展不平衡、行业集中度低、管理运营模式传统、信息化程度低、盈利渠道单一等问题,整体食品冷链流通率、冷链供应链上下游协同效率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不过以数智技术、互联网与大数据应用为冷链行业降本增效赋能展现出巨大的价值潜力。

虽然物流行业这两年鲜有融资事件传出,但是通过数字化改变冷运行业现状的创业公司也正在得到资本青睐。2021年,瑞云冷链宣布完成天使轮1.2亿元人民币融资,由招商局创投、磐霖资本、青松基金和斯道资本投资。去年12月,冷库行业独角兽链库完成5000万元人民币天使轮融资,深圳投控东海领投,湾兴创投、汇海零度跟投。

王玉琛表示,从行业环境来看,在2018年、2019年,整个冷链行业面临一个爆发式增长,从行业来看整体的消费升级驱动餐饮零售的快速发展,也带来物流需求的提升,从竞争来看,快递快运也进入了寡头竞争阶段。但冷运是一个蓝海,市场集中度相对比较低。“对比海外发展历程来说,我们差不多还有15年左右的黄金发展期。”王玉琛表示。

从业务孵化到现在4年,运满满冷运成长迅速。官方数据显示,运满满冷运业务覆盖全国300多个城市、10万多条线路,冷运货主超60万,注册冷藏车逾27万辆,占目前全国冷藏车数量的70%。今年1-5月,平台司机承运的冷链货物已超过2100万吨。

运力渗透率超过70%

要做冷运市场的“小满帮”

除了外部环境催生的冷链行业的需求爆发,从满帮内部来看,布局冷链并独立运营也是必须要做的一件事。

王玉琛坦言,冷链的货主和司机有明显的在产地特征、以及冷藏、保温等独特属性,具备分拆独立运营的商业逻辑,另外在行业快速增长的情况下,一个独立发展的冷运业务其实有助于快速整合各方面资源,更快速地扩大市场份额。

“我们从2019年识别赛道,2020年开始做模型打磨,2021年开始分拆,2021年、2022年快速发展,达到相当的规模。”王玉琛表示。

在外界看来,运满满冷运更像是背靠满帮大树进行业务发展。

在过去十多年发展中,满帮积累了相当规模有冷藏发货需求的货主和大量冷藏司机,早期,满帮平台没有专门针对这些冷藏货源端和司机端做运营,而在2019年和2020年,平台上冷运规模已经达到一定量级,随着2021年和2022年发展,运满满货运业务增长速度让团队感到惊喜,代表着运满满冷运未来的想象空间。

满帮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运满满冷运货主货源端的行业渗透率已经达到20%以上,运力渗透率已经达到70%以上,从规模大、供需两旺两个角度,运满满冷运已经具备平台核心属性。不过王玉琛也坦言,因为此前冷运具有综合的平台属性,冷运目前还没有做较多的个性化服务设计,接下来,运满满冷运将针对冷链供需两端的需求,提供更多解决方案,同时强化服务。

王玉琛同时透露,未来运满满冷运的定位就是打造冷链业态的“小满帮”。“无论从用户场景还是产品的场景,我们自己在做相应的能力建设,目前我们的冷运独立APP,运满满冷运公众号也上线,目前正在拉新促活,增长非常的明显,后期是在整个独立APP作为承载的基础,不断的链接独立的用户进入一个发展快道。”王玉琛表示。

巨头密集入局

冷运市场“黄金时代”竞争加剧

从孵化业务到独立运营并获得融资,运满满冷运快速发展的背后也是冷运市场需求的快速增长的现实。

近年来,随着居民消费水平的提升,人们对高品质果蔬、冷藏冷冻类食品的需求显著增加,催化出大量的冷运需求。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的冷链物流尚处于发展的早期阶段,发展空间巨大。

研究显示,目前发达国家的冷链运输率已达80%-90%,例如日本的果蔬、水产品等冷链运输率高达95%、90%以上,肉禽类冷链流通率已达100%,而我国果蔬、肉类、水产品冷链运输率目前分别仅有35%、57%和69%,提升空间巨大。

数据来源:Pharmaceutical Commerce、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整理

中物联冷链委数据显示,我国冷链运输市场正进入蓬勃发展的快车道。2021年中国冷链物流行业市场规模为4184亿元,到2026年市场规模将达到近万亿元,2022年至2026年的行业年复合增长率可达17.5%。

数据来源: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整理

王玉琛表示,虽然有一些头部企业,但头部效应不是那么明显,行业相对比较分散,所以这个时候反而成为各个公司和平台以各种角度切入这个赛道的密集时期。怎样持续夯实自己的服务能力,快速拓展市场,也成为当下对运满满冷运和其他竞争对手们共同的考验。

而对于现有的冷运行业竞争格局,在运满满冷运平台运营部&服务体验部总监单政委看来,顺丰、京东等巨头进入冷运行业通常是以供给来切入,他们在仓和运网络上通过自营,或者强运营逻辑形成供给网络,然后再去获客。基于这个逻辑,这些公司的冷链服务网络要足够大,足够宽,时效足够好,这就需要投入更多的运营资源,随着客户数量的增加形成规模效应,这对企业的综合实力要求较高。

满帮选择了一种更轻的模式。运满满冷运先有了供需两端的需求,随着冷运业务的货主需求和供给规模增大,一个专门服务冷运行业的撮合平台由此诞生。

王玉琛判断,未来,行业的头部企业可能是物流公司,类似于顺丰,鲜生活、京东物流这样的公司,也可能是在用户规模上有优势的平台公司。但毫无疑问的是,竞争会更加激烈。

封面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