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3天内接连上线快送、租车两大聚合模式 滴滴急探新业务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6-16 10:42:26

◎为何会在三天内连续上线两个新业务?除了对自身业务范围的探索之外,或许一定程度也来自于滴滴主营网约车业务的日渐饱和。目前,聚合模式似乎成为滴滴布局新业务更好的一个选择。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刘雪梅    

3天之内连续上新两个业务,滴滴正在加快新业务布局的脚步。

6月1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滴滴方面了解到,滴滴租车正式上线运营。目前,滴滴租车平台已接入携程租车、哈啰租车、悟空租车、飞猪租车等行业伙伴商家,连接超1万家车行,在成都、北京、西安、广州等全国300多城市运营。

6月13日,滴滴刚刚新增滴滴快送业务,滴滴方面表示,目前滴滴快送业务已接入达达快送、闪送、UU跑腿三家公司,提供“经济帮送”、“专人直送”的小规格物品的即时配送服务。目前已在成都、杭州、北京等全国200多个城市开通服务。滴滴方面透露,滴滴快送将陆续在更多城市上线服务,预计6月底将在全国300个城市提供服务。

事实上,无论是租车业务还是跑腿业务,滴滴早有涉足,不过都是通过自建团队这种比较“重”的方式切入;如今卷土重来,聚合模式成为滴滴探索这两个领域的新方式。

在出行领域,聚合模式常被新入局平台用于缩小与竞争对手的时间差。2022年下半年腾讯出行测试打车时、华为布局网约车市场时,都采用这种形式。就在今年3月,美团打车放弃自营打车业务,全面转向聚合模式,当时有业内分析称,美团打车全力投入聚合,是希望以更小成本、更轻方式、更快地推进业务。

互联网分析师丁道师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微信采访时表示,如今网约车行业的聚合模式和自营模式的边界早已模糊,有些做自营或者做聚合,有些自营和聚合二者兼做,也有一些正在减少聚合、强化自营,滴滴就是典型案例。

在他看来,简单来说,聚合模式就是把流量转化为订单,而不需要直接落地一些投入,做聚合风险是可控的,做不好最多是浪费一些流量,不会产生巨额亏损;聚合模式也存在一定风险,比如对服务商或合作伙伴很难把控,如果出现用户与平台的纠纷,会存在难以定责等问题。

网约车业务饱和?滴滴加速探索新业务增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滴滴方面了解到,滴滴快送业务为滴滴货运孵化,用户登录最新版滴滴出行App或小程序的“滴滴快送”和“送货/搬家”入口,以及滴滴货运小程序,都可以看到“快送”服务。

滴滴快送业务已接入达达快送、闪送、UU跑腿三家公司 图片来源:滴滴出行APP截图

滴滴选择此时上线租车业务,一定程度上是瞄准即将到来的端午节出行群体。滴滴方面表示,端午假期周期短、距离长、路线灵活的自驾出行需求将持续上涨,滴滴租车将通过多方比价和滴滴限时6折优惠的形式,联合众多租车合作伙伴,为用户提供更优惠的租车好服务。

为何会在三天内连续上线两个新业务?除了对自身业务范围的探索之外,或许一定程度也来自于滴滴主营网约车业务的日渐饱和。

今年以来,全国多地对于网约车市场饱和提出预警。长沙交通运输公众号发布消息称,自5月16日起,长沙市暂停受理网约车运输证新增业务。这一政策被解读为,长沙网约车运力饱和,已经容纳不了新的网约车司机。

此前,一些城市也先后针对网约车运力情况发布预警或提醒。今年4-5月,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局曾发布风险预警,该市网约车市场运力已基本饱和,网约车单车日均接单量不足10单。东莞交通运输网则提示,该市网约车司机近八成车辆每天接单不足10单。三亚市交通运输局也发布通告称,决定暂停受理网约车经营许可及运输证核发业务。

相比之下,滴滴新业务瞄准的租车和跑腿市场则正迎来新一轮的增长。

滴滴提供的数据显示,滴滴租车试运营以来,租车订单中本地游场景订单占比最高,超过35%,周末这一比例超过40%。

而来自租车企业与OTA(在线旅行社/在线旅游服务商)的信息显示,相比往年春节后2月即进入较明显的旅游和出行淡季,今年的2月却“反常”,淡季不淡,从春节黄金周延续成“黄金月”。一嗨租车提供的信息显示,整个租车自驾市场往年2月的淡季今年“完全消失”了,旅游消费、错峰消费的势头非常强劲,直接拉动其最近的订单连创历史新高。携程也对外透露,春节后至今,其平台国内租车订单量对比2019年节后同期上涨192%。

在跑腿业务上,今年3月,货拉拉宣布开放骑手线上注册业务,正式入局同城跑腿业务,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跑腿经济市场规模达131亿元,预计2025年将达到664亿元,随着近几年的消费习惯培育,跑腿服务有望迎来爆发期。

聚合模式降低新业务布局成本 也存在风险

一直以来,滴滴对新业务的探索都显得积极且激进。

2018年滴滴外卖业务正式上线,在无锡、南京、厦门等9个城市投入运营;此后,滴滴还先后试水跑腿、电商、社区团购等业务,寻找网约车主业之外更多的想象空间。

但是上述探索均以失败告终。有业内曾分析,滴滴入局新领域通常都采用和网约车行业类似的高额补贴策略,这也让出行业务承受很大压力。

目前,聚合模式似乎成为滴滴布局新业务更好的一个选择。丁道师表示,滴滴有好几亿的用户群体和海量的流量,做聚合之后可以把这些用户和流量再转换给合作伙伴,间接促进灵活就业人群获得更多订单,也促进了行业快速的发展,这是一个好事情。

“美团、高德、百度地图都做过聚合,没有一个做聚合亏钱的,聚合模式是一种相对来说安全的模式。”丁道师表示。

不过,相比于自营模式,聚合模式因为与其他平台都是合作伙伴,在管理上或会存在漏洞,从而对服务质量和品牌造成影响。

丁道师也提到,未来滴滴对于合作平台上服务者的服务态度、服务能力、服务专业性怎么把控?一旦出现意外,责任如何划分?这些问题都需要滴滴考虑清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租车 快送 滴滴 网约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