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抖音“打车”?3年前已开放平台,网约车聚合模式狼烟再起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26 22:33:30

◎对于抖音来说,或许其当前重点仍是“全域兴趣”为主发展电商。

每经记者 王紫薇  杨昕怡    每经编辑 刘雪梅    

临近年末,平台们的打车生意,又火起来了。

近日,出行服务平台T3出行在抖音APP中上线了“T3打车”小程序,一时间,抖音“有意进军打车市场”的消息开始发酵。

对此,12月26日,抖音开放平台相关负责人就“出行小程序入驻抖音平台”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出行行业的开放合作于2019年已经开始,抖音开放平台只是提供相关工具并做好平台监管。

同时,有接近抖音的人士告诉每经记者,出行行业在抖音平台一直是开放的。这几年内持续有开发者入驻。“抖音自己没有做打车平台的计划。”

抖音小程序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搜索“打车”、“顺风车”、“拼车”等关键词发现,除T3打车之外,快狗打车、拼哒顺风车、简易拼车等小程序确实也已存在。

QuestMobile数据显示,2022年6月,抖音月活用户数为6.8亿,从流量上看,T3上线抖音应是看上了平台带来的巨大流量。

然而,百联咨询创始人庄帅告诉记者,出行APP一般不愁流量,出行小程序上线平台,大概率是收到了平台邀请。

庄帅告诉记者:“抖音平台选择的是聚合模式,聚合模式的主要目的,就是借助其他平台的业务,最终提升用户的黏性和转化率。”

在抖音之前,支付宝、微信、美团、高德等平台都陆续上线了打车功能。从平台来说,打车这类高频使用的App上线平台,可以丰富平台服务内容,争夺用户在平台驻留时间;对于打车平台来说,上线各平台也是业务布局的一部分。

显然,抖音打车,无论对标美团打车、还是高德打车,都在情理之中。但抖音究竟能拿出多大的决心,目前尚不得而知。至少初出茅庐,醉翁之意不在酒。

抖音醉翁之意不在酒

从抖音开放平台的服务类目自菜单中的限制经营类目来看,抖音平台目前共有文娱、社交、交通出行、医疗等13大类经营类目。交通出行中,涵盖打车/网约车、顺风车/拼车以及出租车三大经营内容。

记者发现,目前T3出行的小程序仍处于测试中,服务商主要通过跳转“省钱中心”,通过活动兑换或购买打车优惠券等活动预热。目前,T3在抖音电商的店铺中也上线了“抖音9.9购45元套餐”,记者看到,目前所售并不多,共1232份。

T3打车抖音店铺售卖的优惠券 图片来源:抖音截图

庄帅告诉记者,这种平台的聚合模式很常见。“支付宝、美团、高德等都存在这样简单的工具开放模式。但这谈不上真正深入做业务。”他说,平台通过聚合模式引入小程序,是为了提升用户的黏性和转化率。

“出行App一般不太愁流量,用户为了打车优惠很愿意下载,司机也会多个app一起用。而且用户一般下载了就很少卸载,换手机还会再安装回来。他们在平台小程序,大概率是平台主动邀请。”庄帅向记者分析。

目前,抖音的打车功能藏在小程序中,用户需要右滑发现小程序所在的菜单,点击进入小程序,搜索“打车”,才能找到打车相关的小程序与服务。也是因此,一位行业人士也告诉记者,从这个设置上来看,抖音平台的小程序功能目前还处于前期阶段。

抖音的打车功能藏在小程序中 图片来源:抖音截图

庄帅告诉记者,从业务上看,目前抖音做出行也有一定的难度。“如果抖音做出行,其培养用户叫车的习惯难度有点大,毕竟出行平台自己就是工具属性,并不擅长做内容。而内容平台原理上也没办法提前了解用户的出行意愿匹配需求。”他说。

抖音对开拓新业务也比较谨慎。比如在外卖服务上,抖音从餐饮团购券开始,慢慢培养用户在平台消费餐饮的习惯,并通过与饿了么的合作补齐线下履约能力,而没有选择自建履约这个资产较重的选项。

从抖音的业务战略来看,12月21日,字节跳动CEO梁汝波在最近一次公司全员会议上提到,2022年,字节的营收增速减慢。并表示公司会持续进行“去肥增痩”。对于抖音来说,或许其当前重点仍是“全域兴趣”为主发展电商。

多方巨头入局,网约车混战重现江湖

出行市场是一块大肥肉。由网经社发布的《2021年度中国移动出行市场数据报告》显示,2021年网约车市场规模约为3190亿元,同比增长18.54%。用户规模约为4.52亿人,同比增长23.83%。

2021年网约车规模3190亿元 图片来源:网经社

数千亿的市场和庞大的用户规模无一不证明这是一个潜藏着机会和利益的市场,资本和巨头们纷至沓来。

相关数据显示,2021年全年,网约车行业共发生了16起融资事件,融资金额超120亿,其中曹操出行在9月完成高达38亿元的B轮融资,也是自2020年以来网约车出行企业获得的国内最大额度单笔融资。一个月后,T3出行的77亿元A轮融资再度刷新纪录。

网经社旗下电商大数据库电数宝显示,截至2022年12月15日,2022年中国移动出行领域共有19家平台获得融资,融资总额约27.4亿元人民币。

纵观出行行业,虽然业内网约车企业数量众多,但大部分体量不大,头部品牌占据了绝大多数的市场份额,行业集中度较高。

易观数据显示,在APP下架之前,滴滴的市场占有率长期维持在70%~80%,巅峰时期甚至到达过90%。因此,在其APP下架后,业内的二线玩家连同垂涎出行行业已久的新玩家都跃跃欲试,想切走昔日巨鲸难以吞下的那块蛋糕。

近年来,曹操出行和T3出行等自营网约车企业不断加码补贴力度,进驻多城,同时寻求更多融资以扩大规模。并且,美团打车、高德打车为代表的聚合打车平台进一步打破了网约车行业的寡头局面。

与此同时,新玩家陆续登场。今年7月,腾讯在微信九宫格的“出行服务”内,上线了全新的聚合打车功能,接入了曹操出行、T3出行、阳光出行、首汽约车等多个打车平台;同月月底,华为在其鸿蒙OS 3.0发布会上,正式推出了聚合打车平台Petal出行,聚集了首汽约车、神州专车、T3出行等服务商。

对于出行服务商而言,凌雁管理咨询首席咨询师林岳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头部出行平台的T3出行、一喂顺风车等相继入驻抖音,说明抖音的流量已被出行平台所重视,而出行服务作为“衣食住行”当中的重要领域,与抖音合作意味着掌握了当下最大的流量入口。

另一方面,庄帅向每经记者表示,对于抖音来说,在开放出行服务商的入驻资格后,抖音也可以通过出行平台提高用户黏性和变现率。

事实上,抖音与外界的“合纵连横”不止于此。

今年7月,抖音宣布与爱奇艺达成合作,“将围绕长视频内容的二次创作与推广等方面展开探索”。

泛娱乐大数据服务商云合数据显示,9月27日《武林外传》官号入驻抖音当天,相关二创视频播放量突破1.25亿。得益于抖音视频下方的爱奇艺站外链接,《武林外传》在爱奇艺的站内热度在11月7日达到4137的历史最高热度,站内播放量相比此前约翻了3倍。

8月19日,抖音又和饿了么宣布达成合作,携手探索本地生活服务的新场景升级。11月,抖音和饿了么联合推出的“即看即点即达”外卖新场景率先在南京试点上线。

12月5日,第三方即时配送平台达达、闪送、顺丰同城宣布,与抖音生活服务正式达成合作,为抖音生活服务平台上的餐饮商家提供同城配送解决方案。

林岳认为,一众出行服务的陆续入驻会促使其他还在观望的生活类服务商开始布局抖音渠道,例如团购、外卖等等,让抖音变为一个完整的电商生态,“最终抖音将变为一个融合了内容和消费结合的商业闭环”。

封面图片来源:抖音小程序截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网约车 抖音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