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达孜创投出现多项违规,公司及法人被出具警示函,旗下多只基金已完成清算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6-15 20:45:43

6月15日,西藏证监局发布公告,对达孜创投的违规进行披露,经查显示,该公司在从事私募基金业务活动中,未履行合格投资者确认程序,未按合同约定向投资者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等情形。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叶峰    

6月15日,西藏证监局公布了对达孜持续成长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违规事项处罚的决定。经查发现,达孜持续成长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在从事私募基金业务活动中,未履行合格投资者确认程序,未按合同约定向投资者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等情形。当局已对该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并对公司法人张孟友也出具警示函。

存在未履行合格投资者确认程序等

成立于2010年12月,达孜持续成长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达孜创投”)的投资布局十分广泛,旗下管理过的基金十余只,部分已是上市公司的前十大股东。

不过,据监管披露,这家公司其实也存在多项违规行为。6月15日,西藏证监局发布公告,对达孜创投的违规进行披露,经查显示,该公司在从事私募基金业务活动中,未履行合格投资者确认程序,未按合同约定向投资者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等情形。

一般来说,在向投资者推介私募基金之前,募集机构应当采取问卷调查等方式履行特定对象确定程序,对投资者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承担能力进行评估。在完成私募基金风险揭示后,募集机构应当要求投资者提供必要的资产证明文件或收入证明,以确认投资者的资产或收入符合合格投资者的标准。

总的来说,根据要求,私募基金的合格投资者应符合具备相应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承担能力、投资于单只私募基金的金额不低于100万元、单位投资者的净资产不低于1000万元的单位,个人投资者的金融资产不低于300万元或者最近三年个人年均收入不低于50万元的个人的要求。

根据西藏证监局的公告,已决定对达孜创投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同时,张孟友作为达孜持续成长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对存在未履行合格投资者确认程序,未按合同约定,向投资者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等情形负有责任,也被当局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督管理措施。

达孜创投旗下多只基金已完成清算

尽管存在相关违规,但记者注意到,达孜创投旗下多只基金已经完成清算,在协会备案的所有产品数量中占比较高,可见其收回投资资金的效率较高。

根据中国基金业协会的统计,达孜创投有13只基金登记在册,其中有6只已经清算,其余则多为注册在深圳的股权投资基金,事实上,达孜创投也是一家注册地与办公地不在同一证监会辖区的机构,并且在深圳本地开展多项投资业务。

5月28日,前海股交投资控股与山东省枣庄市、市中区在前海股交投资控股会议室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时,达孜持续成长创投相关负责人也参与其中。

此外,达孜创投对外投资广泛,多数与上市公司关系密切。联动科技2023年一季度报告显示,达孜创投旗下深圳海润恒盛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是其第五大股东;泉为科技今年3月公告向控股子公司安徽泉为绿能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增资,当时达孜创投是后者的第四大股东。

近期,达孜创投的对外投资仍在推进,启信宝信息查询显示,今年4月11日,其在深圳市海润盈盛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持股比例发生变化,由原先的3.8536%提升至4.7619%。去年也对深圳创时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深圳海润二号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增资。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N116255685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基金投资 投资 创投 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