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涉及多个违规事项 两家私募机构遭监管处罚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12 22:11:10

每经记者 任 飞    每经编辑 彭水萍    

近日,北京证监局、西藏证监局就此前对辖内机构查证的相关违规事项进行了通报,分别涉及中商银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西藏达孜盛世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据了解,上述两家公司均为协会备案的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

根据披露的信息来看,上述两家私募机构均有涉及不按规定进行投资的行为。其中,西藏达孜盛世景未按规定履行合格投资者认定程序;中商银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未按照基金合同约定如实向投资者披露可能存在的利益冲突情况。两家私募分别被监管责令改正、出具警示函。

两家私募涉及多项违规

未按照基金合同约定办事,不履行合格投资者的认定程序,在私募监管范畴,多见因此类违规被处罚的机构被通报。近日,西藏达孜盛世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中商银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因此而被监管开出罚单。

根据北京证监局的通报,查明中商银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存在未按照基金合同约定如实向投资者披露可能存在的利益冲突情况,以及可能影响投资者合法权益的重大信息。

另据西藏证监局通报,西藏达孜盛世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存在未按规定履行合格投资者认定程序,未按规定在投资冷静期满后采取适当方式对投资者进行回访确认。

作为基金管理人,此类案件的发生在2022年的监管通报中屡次出现,监管部门也果断给予处罚。对于西藏达孜盛世景的处罚是,西藏证监局将采取对其出具警示函的措施;北京证监局则对中商银私募作出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

据悉,中商银私募基金背后实控人为中国电子商会,启信宝信息显示,中国电子商会通过全资控股中商银控股有限公司,间接持股中商银私募基金35%股权。公开信息显示,中国电子商会是全国生产经营电子信息产品的单位及团体自愿组成的行业性社团组织,具有独立法人资格,业务上受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不过,从该机构旗下中商银私募来看,其合规运营方面依旧存在漏洞。

中商银有民间借贷纠纷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中商银私募目前新增法院公告数量较多。启信宝信息显示,其在2022年下半年共新记录五项法院公告,涉及民间借贷纠纷等案情。

前述两家机构都是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备案的私募机构,从牌照属性看来,都属于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

根据协会披露,西藏达孜盛世景旗下备案的基金有7只。其中,盛世鑫广安2号基金、盛世鑫广安1号基金显示基金已清算;此外,还有3只投资顾问类产品,均是挂靠在北信瑞丰旗下的基金专户产品,北信瑞丰-定增稳利盛世2号资产管理计划、北信瑞丰-定增稳利盛世1号资产管理计划、北信瑞丰-定增稳利锦绣3号资产管理计划。据悉,这3只专户产品已正常清算。

机构提示信息显示,该私募基金管理人存在提交清算开始后超过6个月未完成清算的私募基金。

对于其管理的基金当中存在6个月未清算的情况,有分析指出,按照相关规定,类似公司法或破产法规定决议后一定时间需要完成才可以,否则会有故意拖延及造成投资者损失的风险。

当然,如果基金没有完成清算,则应当算作持续经营,针对此类情况,有投资界人士在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前交流时提及,涉及基金的年度审核则需要按照正常程序继续执行。

记者发现,西藏达孜盛世景是盛世景资产管理集团全资子公司。启信宝信息显示,其对外投资记录有79项,其中多数为参股的投资合伙企业,部分经营状态显示已经注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私募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