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通策医疗回复年报问询函:停诊、限流等因素致收入下滑,种植牙集采影响报告期内客户消费意愿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6-14 23:32:08

◎6月14日晚间,通策医疗披露了对上交所年报问询函回复的公告。

◎通策医疗表示,公司将促进在低价种植市场的占有率,顺应政策方向,提升渗透率,开展“口腔”超市业务,为更多患者提供服务,并称“预计2023年,公司种植业务将有大幅放量”。

每经记者 许立波    每经编辑 杨夏    

6月14日晚间,通策医疗(600763.SH,股价98.71元,市值316.5亿元)披露了对上交所年报问询函回复的公告。

2023年5月26日,上交所对通策医疗下发了2022年年度报告的信息披露监管工作函,函件问及多方面问题,主要包括报告期内公司医疗服务整体业务毛利率下滑的原因、种植牙集采对公司经营发展的影响、是否存在关联方资金占用的情形、本期应收账款增幅较大的主要原因等。

客户付款流程改变致应收账款大幅增长43%

2022年年报显示,通策医疗于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27.19亿元,同比减少2.23%;实现归母净利润5.48亿元,同比减少21.99%。其中,医疗服务收入25.73亿元,占营业收入的94.63%,为公司主要的收入来源,毛利率41.31%,同比减少5.29个百分点。

对此,上交所要求通策医疗说明报告期内医疗服务整体业务、浙江省外业务毛利率下滑的原因。通策医疗回复称,报告期内,公司对外医疗服务定价未发生重大变化,业务结构未发生重大变化,医疗材料采购成本亦未发生重大变化,故医疗材料成本占收入比基本与上年持平。公司毛利率整体变化一方面是:受客观因素影响出现不同程度的停诊、限流,导致业务收入同比下降,但停诊期间仍需要正常支付员工工资、支付房租、摊销装修费和计提医疗设备折旧;另一方面是公司逆势扩张,2022年新开业17家医院导致租金及物业费用、装修摊销、设备折旧增加,同时人力成本支出攀升,降低了当期利润,当期毛利率也随之降低。

年报还显示,报告期末,通策医疗应收账款账面余额1.11亿元,在营收下滑2.23%的基础上,公司的应收账款却较期初大幅增长43%,上交所因此要求通策医疗说明在营业收入下滑的情况下,应收账款增幅较大的主要原因及合理性。

对此,通策医疗回复称,公司应收账款增幅较大的原因主要是眼科医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主要因账龄期原因于报告日前回款较少所致,属合理账期内。

公司对外产品销售主要分医疗材料和医疗设备销售,公司医疗材料销售一般给予客户3个月的信用账期,医疗设备销售信用账期相对较长,一般是根据医疗设备使用特性,医院在医疗设备到货安装检测使用一定时间后进行验收而后付款,正常会有6个月左右账期。

受客户采购付款审批流程改变、年底客观因素影响客户付款流程未及时处理,致使在资产负债表日前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回款减少,截至目前,客户已正常回款。

眼科医院应收款增加主要系根据客户需求,四季度采购量增加,导致期末应收款增加。

称 2023 年公司种植业务将大幅放量

过去的一年中,种植牙集采是影响通策医疗业绩和市场预期的主要因素之一。

2022年1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逐步扩大高值医用耗材集采覆盖面,明确要求将群众关注的种植牙纳入集采范围。5月,九部委联合印发《2022年纠正医药购销领域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工作要点》,部署“规范牙科医疗服务和耗材收费”。2022年9月8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发布《关于开展口腔种植医疗服务收费和耗材价格专项治理的通知》。2023年4月20日,浙江省种植集采正式落地。

上交所也在问询函中重点要求通策医疗量化分析种植牙集采对公司经营发展的具体影响,并说明公司的应对策略。对此,通策医疗回复称,据统计,2015-2022年中国种植牙市场规模复合增长率约15%(参考口腔行业研究分析报告),但公司种植业务增长却仅为1.5%,一方面受客观因素停诊、限流等影响,另一方面受到观望情绪延迟消费的影响。

通策医疗还表示,公司将促进在低价种植市场的占有率,顺应政策方向,提升渗透率,开展“口腔”超市业务,为更多患者提供服务,并称“预计2023年,公司种植业务将有大幅放量”。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N1402568711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医疗 通策医疗 医疗服务 浙江省 牙科医疗 医美概念 辅助生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