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跨界不香了?两家家居企业宣布退出产业投资基金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6-14 17:49:47

每经记者 姚亚楠    每经编辑 彭水萍

凭借现金流充沛、资金实力可观等优势,近年来,上市公司在设立产业基金方面颇为热情,除了布局自身产业链,跨界新能源、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A股公司更是曾出不穷。不过,记者注意到,近日,有两家家居类企业相继宣布退出此前设立的产业基金。

一家是知名家居企业美克家居,6月13日,美克家居(SH600337,股价3.22元,市值47.64亿元)发布公告称向太仓昆池投资中心(有限合伙)申请退出该产业基金,目前其已收回全部分配款项,并完成产业基金的清算工作。

另一家是主打智能床的麒盛科技(SH603610,股价12.12元,市值43.45亿元),公司近日发布公告称,对此前发起设立的厚美施大健康产业一期投资(嘉兴)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办理基金清算及注销等相关事宜。

美克家居跨界氢能产业投资,项目无实质性进展

此次美克家居要退出的产业基金主要投资于氢能产业,据公开资料显示,2019年,美克家居通过了关于参与投资氢能产业基金的议案,与上海娄江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上海娄江”)、通联金控(北京)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通联金控”),共同对外投资设立太仓昆池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太仓昆池”),投资方向包括但不限于氢燃料电池整车项目,控制系统/核心组件/辅件研发制造等项目,储氢、加氢、制氢及运氢项目,检测装备项目等。

在对外投资方面,据公告内容披露,2019年,太仓昆池与 Infintium Fuel Cell Systems,Inc.(以下称“美国英飞腾”)在中国境内的母公司阜新安成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的控股股东辽宁德尔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关于英飞腾项目之投资意向书》,根据约定,各合伙人需按照投资项目的进度安排分期出资,截至2019年末,美克家居缴纳出资2100万元。

不过,由于宏观经济形势的变化以及市场环境的影响,该投资项目无实质性进展且该产业基金未开展其他对外投资活动,基于提升资金使用及运营效率考虑,美克家居向太仓昆池申请退出该产业基金。随后,产业基金管理人上海娄江启动基金清算程序,逐步变现产业基金资产,本次清算采用分期变现、分期分配的方式,美克家居累计收到分配金额2409.77万元(含投资期间的收益)。

而据美克家居2022年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年底,美克家居对太仓昆池的投资确认近13万元损失,并减少投资2021万元。

监管严防投资乱相

无独有偶,近日,另外一家主营智能床的公司麒盛科技也发布公告称注销此前设立的产业基金。记者注意到,2020年,麒盛科技称,将与基金管理人创见(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及其他有限合伙人共同发起设立厚美施大健康产业一期投资(嘉兴)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希望通过资本整合模式,间接助力居家养医护新模式落地并向全国推广,这对其未来融合相关技术于智能化睡眠系统方案及产业布局具有重要意义。不过据此次公告内容显示,受市场波动影响,该基金尚未实际开展投资活动,麒盛科技未向基金实缴出资。

除了注销上述产业基金,5月31日,麒盛科技还发布公告称将减少对麒盛睡眠数字科技产业基金认缴出资额,该基金是与上海国科龙晖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麒盛科技将认缴出资额由5.995亿元减少至2亿元。

上市公司是股权投资市场的重要参与者,通过出资与其主业相关的特定产业基金,上市公司可实现平行或垂直领域的整合协同,产业资本的加速入局是当下募资市场的一个显著特点,据清科研究统计,2022年上市公司的披露出资金额近1600亿元。

不过随着入局者越来越多,市场上也出现了上市公司借私募基金“蹭热点”、“炒概念”等乱相,部分公司已被采取监管措施。记者注意到,中基协在审核规范时会重点关注实控人的认定、是否从事冲突业务,员工兼职等方面问题。证监会、交易所则会关注设立产业基金合理性、必要性,以及私募基金可能产生的关联交易、利益输送等问题。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7786555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