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金资本退出丰网控股股东序列?曾看好交运物流赛道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08 20:23:37

2月8日,有平台统计监测到,深圳市丰网控股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法人代表由吴国忠变为周建,同时,中金资本关联企业中金文化消费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厦门)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退出股东行列,变更之前该基金以先前200万元出资额持股12.75%。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叶峰    

2月8日,有平台统计监测到,深圳市丰网控股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法人代表由吴国忠变为周建,同时,中金资本关联企业中金文化消费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厦门)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退出股东行列,变更之前该基金以先前200万元出资额持股12.75%。

丰网控股是一家从事道路运输业为主的企业,为顺丰速运子公司,同属顺丰控股旗下公司,上市公司和中金资本未否认,但表示要以实际公告内容为准。

中金资本退出股东序列

提及顺丰控股的新业务布局,在过去两到三年时间里动作频频,不仅在冷运、医药、同城、供应链等方面纳新,也在传统快递业务中扩大市场份额,不断下沉。深圳市丰网控股有限公司就是针对电商件的经济型快递打造了“丰网速运”品牌。

这家成立于2021年4月1日的公司虽然年轻,但在发展初期就迎来投资界的极大关注。启信宝统计显示,其在创立之初接受过顺丰控股的股权融资方案,后又在同年5月7日完成新一轮融资,投资方为君联资本和中金资本。

不过,从最近的工商信息变更记录来看,中金资本已经退出股东序列,此前,顺丰速运与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中金文化共同出资成立深圳市丰网控股有限公司,但据公开平台统计,中金文化消费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厦门)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在2月7日已退出。

根据此前该基金的出资额及出资比例统计,其出资200万元占到出资比例的12.75%,目前最新的工商信息统计显示,仅剩顺丰速运及达孜研悦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分别持股63.75%、36.25%,该基金从股东序列中退出,也预示着该基金所持公司股权将退出或转让。

对于机构股东的退出,上市公司顺丰控股相关人士在2月8日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交流时未否认,但表示要以实际公告内容为准。

启信宝数据显示,中金文化消费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厦门)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成立于2018年7月10日,目前仍是存续状态,对于基金退出股东序列的原因,相关人士表示称,交运物流表现相对不错,不排除是基金正常到期退出的可能,但严格意义上也不算到期。

经济快递业务营收曾下滑

中金资本退出之后,目前股东序列中除顺丰速运外仅剩君联资本一家,即前述达孜研悦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而随着本次股权结构的变更,公司法人代表也由原先的吴国忠变为周建。

启信宝查询显示,在此之前,周建也是深圳丰网速运有限公司、深圳市丰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两家公司都是深圳丰网控股旗下子公司,前者于2020年4月7日成立;后者在2022年3月2日成立,深圳丰网控股投资比例达100%,彼时投资数额达到4000万。

事实上,有关顺丰控股旗下“丰网速运”品牌的打造,重点也是在打造经济快递业务,不同于专享急件等时效快递和大件物流快运业务,经济快递更多是瞄准了低毛利电商件产品特惠专配,以实现差异化竞争。

但根据上市公司数据统计,去年上半年,公司经济快递业务实现不含税营业收入118.1亿元,同比下滑7.3%。不过,丰网速运作为加盟品牌服务,2022上半年丰网速运进一步完善网络建设,已完成19个省、229个城市及2个直辖市的覆盖,已运营1671个加盟网点。

去年3月底,顺丰控股发布2021年年报,彼时统计全年归母净利润42.7亿元,同比下滑41.7%,扣非净利润同比下滑70.1%,彼时消息一出也让投资界大为吃惊。今年一月底,顺丰控股发布2022年报业绩预告,数据显示,公司归母净利润或在60.5亿元-62.5亿元之间,同比增长42%-46%;扣非净利润则预计在52.5亿元-54.5亿元之间,同比增长186%-197%。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10172055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快递物流 中金资本 顺丰控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