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草根篮球赛事IP火了,“要疯”的不止是安踏,还有商圈的年轻人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6-12 21:20:30

◎对于品牌商来说,目前越来越多商业趋势是在线下以旗舰店、体验店主打,旨在给消费者更好的体验感。而线上成为销售的主要渠道,成为品牌直销降低运营成本的新方式。

每经记者 王紫薇    每经编辑 刘雪梅    

篮球赛进商圈,会带来怎样的化学反应?

6月10日,安踏“要疯淘金联赛”在西安开打,吸引了3000多篮球粉丝驻足观看。

3000多年轻人打卡安踏“要疯淘金联赛”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要疯”是安踏于2017年打造的专属于国内草根篮球的赛事IP。7年时间,赛事足迹踏遍全国100座城市,在各地积累了众多篮球忠粉。

今年,赛事进一步升级为要疯淘金联赛。安踏篮球品类事业部总经理蔡之本在活动现场表示,要疯将以“打造中国第一的大众篮球联赛和中国第一的外场篮球IP为目标”。

安踏对于要疯的野心不止于此。安踏品牌副总裁、CMO朱晨晔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要疯赛事将以“概念店+每周赛事”的形式存在。

“我们希望跟商圈联手,把这样一个篮球IP打造成球迷们可以每周参与的活动,用这个赛事和概念店来带动商圈的发展。”朱晨晔说。

事实上,实体商超在转型升级的过程中,一直将场景化打造作为抓手之一。

北京国际商贸中心研究基地首席专家赖阳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云消费时代,消费者的目的性购物出行的比例越来越被网上下单所挤压,在线下,寻找新奇好玩的体验是年轻人出门的最主要的动力,而且他们往往希望寻找社群认同与交流,并且希望能够把自己参与的过程发到朋友圈,作为社交货币来表达自己,证明自己走在时尚的前沿,这是现代人的追求。”

朱晨晔对每经记者表示,希望将要疯概念店做成“要疯盒子”。她同时表示,今年要疯淘金联赛在西安、郑州、成都、重庆4个城市试点,未来一到两年将继续深耕一二线城市,与商圈探索出新的商业合作模式。

要疯篮球赛:与Z世代链接

与往年的要疯联赛相比,今年要疯淘金联赛有四大亮点。

除了新LOGO、新产品发布之外,值得关注的两点,一是要疯活动升级为联赛,在时间上,三个赛季跨度持续一年。要疯方面表示,此举旨在给篮球爱好者提供更多参与机会,进而使其更加深入地融入到草根篮球文化中。

第二则是采用真金奖励的激励机制。要疯方面表示,希望通过今年的赛制改变,借助要疯淘金联赛的品牌效应和增强篮球文化的影响力,推动篮球文化在更广泛的范围内传播,让草根篮球文化更加深入人心。

要疯活动今年升级为联赛 每经记者 王紫薇 摄

对于体育品牌来说,要疯作为赛事IP带动品类增长迅速,这也与要疯瞄准的消费人群有关。每经记者了解到,要疯赛事IP旨在链接Z世代年轻人。

“最开始,我们更多地是考虑球场,不论是在学校还是街边,就是为了让篮球爱好者能够最快地接触篮球赛。”朱晨晔接受每经记者采访时表示,但目前,要疯经过多年蜕变,已经开始发力商圈。

“商圈是聚集更多年轻群体的场所,要疯瞄准商圈能够与更多年轻群体沟通,鼓励更多热爱篮球的年轻人加入要疯。”朱晨晔说,“另一方面,商圈本身也需要通过其他方式来丰富商圈运营,吸引更多年轻消费群体。所以我们希望和商圈一起,实现共赢。”

赖阳告诉记者,这也是品牌升级之路。过去品牌商多通过强调性价比、功能性来吸引消费者,而如今更重要的是建立消费者对品牌和自身之间的关联与认同。

作为国内头部体育品牌,篮球品类作为核心领域,被安踏定义为连接Z世代最重要的运动品类。今年的618安踏也早早参与,并即将进入冲刺环节。

赛事IP:商超引流新利器

实体商圈的转型在近几年来动作不断。赖阳告诉记者,在过去,实体商业要想吸引人来,做的功课是把尽可能丰富商品,尽可能丰富品牌。

“但目前这样的意义越来越不大,打造年轻人参与活动的体验感才能吸引年轻消费群体。”赖阳说。

为此,场景化打造越来越成为商圈转型的抓手。商圈的新需求也让品牌商不断调整对渠道的配比以及营销方式。

赖阳认为,购物中心里出现了各种各样的文化体育IP和品牌推广相结合的活动,而推广方式也更多的是消费者参与互动。

赖阳告诉记者,对于品牌商来说,目前越来越多商业趋势是在线下以旗舰店、体验店主打,旨在给消费者更好的体验感。而线上成为销售的主要渠道,成为品牌直销降低运营成本的新方式。

“开一大堆规模不大不小的连锁专卖店已经是过去式,未来发展的方向之一,就是将线上与线下的优势相结合,优势互补,打组合营销拳。”赖阳说。

安踏品牌店已经覆盖了国内很多顶级商圈,通过要疯淘金联赛的宣传,也可以直接对商圈的安踏品牌店铺带来销量的增长。

品牌的场景化升级既是品牌变革线下营销方式、与消费者对话的新需求,也被商圈喜闻乐见:新消费群体占比增长对商圈来说也是形象提升的重要一环。

朱晨晔告诉每经记者,要疯希望与商圈联手,打造“每周联赛”的形式,满足新消费群体对赛事的需求。她同时表示,未来一二线主要商圈将是要疯进军的主要目标。

封面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