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被“炮轰”后,姚明回应新疆男篮退出CBA:尊重,遗憾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01 20:47:57

每经编辑 王月龙    

CFF20LXzkOyZiaNnjbOUx7srPwUoibKEopDTIElzQz75WH8mQ3KRp9k8NHZMibFobrsuuAAZCDRdSmsqedDNxDRLQ.jpg

“老实说,新疆俱乐部其实对中国篮球的过去20年作出巨大的贡献,我们尊重他的决定,而且表示遗憾。我们现在的工作是全力以赴打联赛,把比赛带回到球迷的身边,这是我们第一要务。同时我们也会在现有的程序条件下,去解决好一切后续的工作。”中国篮协主席姚明今天如是说。

CFF20LXzkOyZiaNnjbOUx7srPwUoibKEoplbjXX3XAl9f7FS0mhASKb0IVIEFOEtaW0RrMc45Hj0nYOnOcghjPTQ.jpg

图片来源:新华社

2月28日深夜,悬念伴随着新疆男篮刚猛的退赛声明揭晓了。新疆男篮“冲冠一怒”选择退出,根源在于CBA公司对“周琦案”进行了“反转式处罚”,导致新疆男篮人财两空。记者梳理新疆男篮的退出公告,可以简单划为以下6点:

重申篮协处罚违背事实,毫无依据;

俱乐部资金往来合法合规;

揭秘周琦的薪资状况;

直指姚明管理的篮协和CBA联盟管理混乱,某家体育管理公司一家独大;

暗示此次周琦转会是受到巨大利益驱使,有经纪人团队威胁俱乐部的嫌疑;

俱乐部将全部资产捐赠给自治区。

3月1日凌晨,周琦也发长文进行了回应。从目前看,双方都抛出了大量的信息,最终或许需要前往仲裁庭甚至法庭才能进行甄别,但这场“惨剧”导致中国篮球的投资、发展环境被严重破坏,已是不争的事实。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姚明:表示尊重和遗憾

中国篮协主席姚明于3月1日上午亮相中国篮协技战术服务平台发布会。此前他刚担任领队带领中国男篮在香港征战世预赛,据悉他此前从未公开对外就“周琦案”吐露过一个字。

据央广网,3月1日上午,K8·中国篮协技战术服务平台发布会在京举行。会后,姚明就“2月28日夜,新疆广汇篮球俱乐部官方发布公告称,俱乐部决定退出剩余比赛及CBA联盟”一事接受央广网专访。

姚明提到,在过去的差不多10天里,中国篮协做了大量的工作。直到昨天,仍然有篮协的同事为此事专程飞往新疆。

“老实说,新疆俱乐部其实对中国篮球的过去20年作出巨大的贡献,我们尊重他的决定,而且表示遗憾。我们现在的工作是全力以赴把联赛,把比赛带回到球迷的身边,这是我们第一要务。同时我们也会在现有的程序条件下,去解决好一切后续的工作。”

据中国新闻周刊,3月1日,按照赛程,新疆广汇篮球俱乐部(以下简称“新疆男篮”)将在主场对阵到访的北京首钢篮球俱乐部,这是CBA时隔三年恢复主客场制后,新疆男篮迎来的第一场比赛。

据红星新闻,由于新疆男篮宣布退出本赛季、退出CBA联盟,原定球队第三阶段的首个对手北京首钢男篮的备战受到了较大影响。据此前报道,首钢男篮2月28日下午已赴乌鲁木齐奥体中心体育馆训练,备战3月1日晚与新疆男篮的比赛。一名首钢男篮工作人员表示,首钢俱乐部这边还在等待中国篮协和CBA公司的通知,才能确定这场原定今晚进行的比赛是否如期进行。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被新疆男篮“炮轰”的“某公司”

媒体确认创始人为姚明

新疆男篮的官方公告中有一点非常劲爆,痛斥中国篮协“管办不分”是阻碍中国篮球事业健康发展的现实障碍,而且点名了中国篮协主席姚明。

公告声称,这一荒唐“处罚”的祸根是篮协“管办不分”。2017年至今,篮协主席和CBA联盟董事长均由姚明1人担任。篮协的管理职能与CBA联盟的办赛业务交叉混同,篮球行业乱象丛生。目前,CBA联盟的中间业务高度集中,篮协的教练员资格培训、经纪人资质认定、青少年篮球赛事等诸多业务,以及CBA联盟的经纪人业务、主要赞助商业务,均由某家体育管理公司大量承揽,甚至独家承办。

据报道,新疆广汇所指的这家公司很可能就是众辉体育。而从众辉体育的官网也可以看到这样的介绍:在体育职业技能培训方面,2017年众辉体育获得国家体育总局人力资源开发中心和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授权,成为体育经纪人等级培训授权机构。2018年,众辉体育获得中国篮协授权,开展E级教练员培训;2020年众辉体育获得中国篮协授权,开展D级教练员培训,旨在为体育行业输送人才。其核心业务也包括运动员经纪、青少年篮球等诸多业务。

经中国新闻周刊向业内多番确认,这家公司就是众辉体育,成立于2004年,姚明本人就是创始人,因为该公司最早涉及的业务就是为姚明赴美征战NBA服务的。后姚明退役回国,担任中国篮协主席,辞去了众辉体育董事长职务。现众辉体育董事长是由姚明经纪人陆浩担任,公司持续负责篮协相关的业务。

简而言之,众辉体育得到CBA公司和中国篮协相关的代理业务,这种做法有没有走招标流程,是否符合相关规定,是否涉嫌“利益输送”,存在“腐败”?在相关部门介入调查前,只停留在流言阶段,没有明确说法。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双方的分歧在哪里?

周琦到底是不是自由身?

据红星新闻报道,2014年,周琦与新疆队签约。双方签下的是一份“4+2”合同,沿用了CBA联赛“X+Y”的合同模式。此前CBA规定,从青年队升入成年队的球员,与母队签约规则遵循X+Y模式,即先签约X年合同到期后,母队享有Y年的优先续约权。即周琦在4年合同到期后,新疆队拥有2年的优先签约权。

2017年夏天,中国篮协为周琦开具澄清信,这份证明周琦与新疆队并无雇佣合同关系的澄清信让周琦随后能够与NBA球队休斯敦火箭队成功签约。

2018年12月17日,周琦被火箭队裁员,结束了自己的NBA生涯。不过就在周琦仍为火箭队效力的2018年夏天,CBA发布了新的合同模板,即“ABCDE”合同。当时这一“标准版合同”的出炉,被视作CBA联赛对标NBA的范例,其中A类是新秀合同,B类是新秀合同到期后的年轻球员合同,C类是正式合同,E类是老将合同,D类则是最关键的顶薪续约合同,B类、C类和E类合同到期后,原俱乐部只要给出顶薪,就可以拥有独家签约权。这则新规还为海外中国球员回归CBA的合同模板做了规定,其中认定,如果球员回归国内前,与之前母队尚有合同剩余,那剩余部分合同将按规定被记为A类或B类合同。

因此如果按照2018年的这则新规,周琦与新疆队剩余的合同,还剩下2年,附加新疆队的2年优先签约权。

CBA官方在2019年4月作出裁定,认定周琦离开CBA时与新疆队没有雇佣关系,但俱乐部与球员签署的旧版合同中的部分权益依然适用,新疆队依然保留“+2”权益,即拥有对周琦的两年优先续约权。在此背景之下,2019年8月13日,周琦与新疆队续约两年。

在官网上,周琦的合同被注册为B类合同。按照篮协2018年新规,在2021年夏天合同到期后,合同到期后新疆队拥有D类合同的独家续约权,新疆队只要给周琦一份D级顶薪合同,就可以继续留下周琦。

不过,周琦认为,从NBA归来后,2019-2021年的两年“+2”续约合同沿用的是2014年的旧规定,周琦与新疆队签约,依然是老合同在发挥作用,那么双方的关系,就应该一直按照旧合同来执行。按照这个理解,周琦与新疆这一份两年合同执行完毕之后,CBA官方应该给予周琦完全自由球员身份。

由此,双方开始漫长的拉扯。

编辑|王月龙 杜波

校对|何小桃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央广网、中国新闻周刊、红星新闻、券商中国、公开信息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