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存在管理基金未托管等多项违规,众信德隆股权投资被出具警示函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6-10 11:39:45

山西众信德隆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作为一家在协会备案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近期却曝出其重大内控问题,涉及管理基金未托管等事项。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叶峰    

因履行投资者适当性评估不充分、在管基金未进行托管等,山西省证监局已对辖内众信德隆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出具警示函。这是一家实缴超千万的个人系股东投资机构,实力虽不凡,但相关内控不严等问题或早已存在。

存在管理基金未托管等问题

成立于2013年5月,山西众信德隆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作为一家在协会备案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近期却曝出其重大内控问题,涉及管理基金未托管等事项。

6月7日,山西省证监局公布了此前对该机构的调查及处理决定,经查发现,公司在开展私募基金业务活动中,存在未充分履行投资者适当性评估义务、在管基金未进行托管,也未在基金合同中明确保障私募基金财产安全的制度措施和纠纷解决机制、未及时报告并更新备案信息等违规行为。

需指出的是,对投资者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承担能力进行评估,缺乏此类评估,容易造成金融产品与客户之间的信息错配、交易能力失衡等诸多问题。《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也对此类事项重点标注,是一项基于诚信原则履行的工作。

此外,针对目前众信德隆存在的管理基金未进行托管事项,记者查阅了该机构在管基金情况。根据协会备案的信息显示,包含运城市博银城镇化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宁波众信隆德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前者已经清算。

后者成立的时间是2015年5月25日,并且在2017年11月2日完成备案,虽公开信息中仅有这两只基金的管理信息,但根据监管查实,存在管理基金未进行托管的情形。

在被山西省证监局查实之后,该机构也因违反《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相关法规,被当局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

投资者查询账号开立率低于50%

从过往在管基金的名称来看,山西众信德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在城镇化建设方面给予投资倾斜,且作为个人系股东参投的基金管理人,注册资本实缴100%,实缴规模达到1300万元,对比当下参与备案的机构来说也实力不凡。

但从基金管理的水平来看,至少目前看来并不理想,协会信息记载,该管理人在信披备份系统定向披露功能中为投资者开立查询账号的比率低于50%(不含50%)。

具体到最新的数据统计,协会有关该机构产品信息的统计当中,宁波众信隆德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投资者查询账号开立率为0。

投资者查询账号开立率是已开立查询账号的投资者数量与投资者总数之比。这意味着,这家私募尚没有1个投资者开通查询账号。据了解,在基金产品新开股卡时,中登公司会要求管理人说明相关情况,对管理人公示信息中的机构诚信信息出一份说明函,解释说明特别提示信息的情况,否则将无法通过资料审核。

因此,账号开立率低不仅会影响产品发行效率,还可能因为被协会公示的原因对托管准入、中登开股卡等产生影响。同时,还可能引发监管的更多关注,埋下风险隐患。

启信宝信息显示,山西众信德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依托旗下基金已间接投向多个领域,涵盖互联网、保险等。其中包括上海聚保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上海最会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安徽保云科技有限公司等。

上海最会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也是多家知名机构参与投资的项目之一,2017年完成企业B轮融资之后,2020年再次拿下中公教育的投资。过往投资机构涉及深创投、安徽广电传媒等机构。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10183583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投资 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